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亿募投项目突然宣布停演 八菱科技跨界操作遇“黑天鹅”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4-11 08:5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募投项目场地需让位给冬奥赛事,八菱科技(002592)周三公告称,公司演出项目《远去的恐龙》于4月8日暂停演出并进行搬迁,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该重组计划的资金来源、交易对价的合理性等问题作出说明。

(原标题:4亿募投项目突然宣布停演 八菱科技跨界操作遇“黑天鹅”)

八菱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由于募投项目场地需让位给冬奥赛事,八菱科技(002592)周三公告称,公司演出项目《远去的恐龙》于4月8日暂停演出并进行搬迁,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而此前公司在现金流不宽裕的情况下仍坚持以现金进行跨界收购,实控人又屡屡抛出股权转让计划。

演出项目突然停演引争议

2015年,主营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八菱科技将目光投向了文化演艺界,募资5.74亿元,用于投资《远去的恐龙》大型科幻演出项目及《印象·沙家浜》驻场实景演出项目。2017年12月,累计投入募集资金4亿元的《远去的恐龙》项目完工,并于2018年5月15日正式公演。然而,由于项目尚处于市场培育期,门票收入较少、营业成本较高,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项目亏损2415.75万元。

就在周三,八菱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演出场馆国家体育馆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依据双方协议约定,《恐龙》于2019年4月8日起暂停演出,并将迁出国家体育馆。公司表示,本次暂停演出并进行搬迁会导致在停演期间没有营业收入,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投资了4个亿,尚在培育期的项目突然宣布停演,有投资者表示了不解:“奥运赛事占用体育馆的事情应该早已规划好,为何公司此前不做安排,突然宣布停演?”

多项跨界重组遭问询

一边是投资了4个亿的项目尚在培育期便遭遇停演;另一边,公司在手头不宽裕的情况下仍坚持以现金进行跨界收购。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杨竞忠、顾瑜夫妇于去年底的两度筹划股权转让行为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2018年底,八菱科技抛出跨界生物技术领域的重组计划,拟以现金30亿元向王安祥等股东收购主营个性化细胞技术研发的北京弘润天源100%股权,实控人杨竞忠向交易对手王安祥转让其持有的10%股权,转让价款合计6.09亿元。然而,公司三季报显示,彼时八菱科技的账上现金余额仅有4.6亿元。

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该重组计划的资金来源、交易对价的合理性等问题作出说明。

此外,公司实控人杨竞忠在去年10月欲将其所持有的公司总股本20%的股票转让给红太阳金控未果后,杨竞忠夫妇又于去年12月与车行天下签署协议,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双方持有的合计占公司总股本10%的股票转给车行天下。

深交所再度向上市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弘润天源两次估值的依据及合理性、与车行天下的股权转让交易是否与弘润天源的收购交易存在关联等情况进行说明。

公司回应语焉不详

对于为何突然宣布《恐龙》项目停演,场地被用作赛事前公司是否提前接到通知,此前是否准备了应对方案,大众证券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八菱科技,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恐龙》项目在签合同的时候就已经约定了条款,现在停演了并没有补偿。新的场地和复演的时间现在都还没确定。至于之前有没有接到通知,这个事情是管理层在操作,具体细节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而对于公司账上现金不宽裕的情况下,仍要跨界收购一个业绩出现下滑的标的公司,公司方表示:“这是基于公司的发展需要,目前收购计划尚在进行中。深交所的问询函由于问题较多,工作量较大,需要延期回复。”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股东转让股权的事情属于他们的个人行为,公司无权过问。”

此前,八菱科技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表示,由于交易拟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公司未来将通过自有资金及外部资金渠道等方式筹措交易所需价款,但由于所需资金量大,一方面会影响公司的自有资金,可能导致公司营运资金紧张;另一方面,公司进行外部融资可能会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

3月30日,八菱科技发布2019年一季报预告,报告期内净利预计为-900万元-0万元,同比变动-240.02%至-100.00%,汽车零部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7.87%。

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募投项目突然宣告停演,还要坚持现金收购,八菱科技2019年业绩将如何走出这样的窘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红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