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来首次营收净利双下滑 净利暴跌的周黑鸭差在哪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党琳 2019-04-11 08: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接连遭遇沽空、食品安全投诉的周黑鸭净利润暴跌30%,遭遇上市以来首次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尴尬局面。在自营门店营收和总销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作为周黑鸭的核心市场,华中地区的营收状况也令人十分关注。

(原标题:上市来首次营收净利双下滑 净利暴跌的周黑鸭差在哪)

“接连遭遇沽空、食品安全投诉的周黑鸭净利润暴跌30%,遭遇上市以来首次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尴尬局面。频频遭遇滑铁卢,周黑鸭究竟差在哪”

3月27日晚,周黑鸭(01458.HK)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2018年实现营收32.12亿元,同比下降1.14%。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下降29.13%。这也是周黑鸭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局面。

事实上,早在年报发布前,周黑鸭便遭遇不少麻烦。先是遭遇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的阻击,后又因食品安全问题而广受关注。作为“鸭脖三巨头”的周黑鸭到底怎么了?

营收净利双下滑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称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电商业务市场竞争加剧,令周黑鸭线上渠道收益降低。其中电商业务的收入从2017年的3.45亿元下降12.1%至2018年的3.03亿元。而受原材料成本增加、华北加工厂设备设施折旧增加和劳工成本上涨等因素,2018年销售成本上升7.5%。此外,为了支持业务扩张、增加人力,2018年行政费用也同比上涨25.8%。

在多重因素挤压下,周黑鸭2018年度净利润暴跌30%。

此外,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周黑鸭全国自营门店数量达到1288家,相比2017年的1027家,新增261家店。但令人疑惑的是,新开门店并没有为营收和销量带来显著增长。数据显示,自营门店渠道的营收为27.76亿元,较2017年的27.55亿元仅仅增长了0.78%。以此计算,周黑鸭单店收入实际上由2017的268万降至2018年的216万,同比减少20%。而周黑鸭的总销量也由2017年的3.91万吨降至2018年的3.78万吨。

在自营门店营收和总销量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作为周黑鸭的核心市场,华中地区的营收状况也令人十分关注。2018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中地区自营门店数量为562家,占全国总门店数量的43.6%。而在2018年新增的261家门店中,华中地区就占了114家。然而门店数量的提升,并没有为华中地区的营收做出积极贡献。年报显示,华中地区2018年营收为16.7亿元,占总营收的60.2%。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比2017年下降0.2个百分点。

曾遭做空机构狙击

事实上,作为周黑鸭核心区域。华中地区的营收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此前,周黑鸭华中地区便因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的发布的报告而引发各界关注

3月4日,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布报告称,该机构在2018年第三季度详细考察了周黑鸭在华中地区的零售业务,通过在该地区524间零售店每台POS机运行的最后一小时内获得的销售单据,发现在湖南及江西等地的门店,店主经常在没有顾客时凭空创造“购买”记录,并指出这种方式帮助华中地区虚造了28%的销量。此外,Emerson Analytics还对华中地区的日均销量、客单价等数据进行质疑。Emerson Analytics认为,周黑鸭2018年实际利润仅有2.55亿元

而周黑鸭对此的反应也是十分迅速。3月5日,周黑鸭发布公告称,当日上午9时暂时停止买卖,原因则是需要澄清一篇不实且有误导成分的报告。并分别于3月6日、3月14日发布澄清公告。周黑鸭称,公司并未将任何已取消的订单记录为销售,挂单订单或取消销售订单乃正常及合理行为。此外,报告中夸大销量的揣测并无事实依据。

尽管最后该事件不了了之。但可以看出,华中地区在周黑鸭整体布局中的核心地位。而事实是,而根据周黑鸭2018年业绩公告,华中地区的营收状况表现的的确不尽如人意。也不怪国际知名的做空机构会紧盯着华中地区做文章。

跌宕起伏直营路

值得关注的是,与周黑鸭营收净利双降相对应的,是同为“鸭脖三巨头”的绝味食品和煌上煌营收的双双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绝味食品营收为43.68亿,同比增长13.46%。煌上煌营收18.98亿,同比增长28.41%。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为何独独周黑鸭亏损了?

事实上,周黑鸭与另外两家备受关注的区别在于,周黑鸭是三者中唯一仍坚持直营的企业,这也是投资者和市场十分关注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周黑鸭共建成1196家直营门店,而采用“直营+加盟”经营模式的煌上煌门店数量为3000家,绝味食品则高达9459家。受经营模式影响,绝味食品和煌上煌在店铺数量和市场占有率上更胜一筹。重资产的直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周黑鸭的门店扩张和利润造成影响。

而周黑鸭是如何看待这种差异和带来的影响呢?《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致函并致电周黑鸭投资者关系部,对方称公司管理层在海外路演,不方便回复相关问题。但在3月28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周黑鸭管理层也指出,业绩变动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同时目前公司并不抗拒任何商业模式。

虽然周黑鸭一直强调直营以更好确保食品安全和品质,但却仍然频繁地遭到食品安全危机。在3月15日当天,便有媒体曝光江西一家周黑鸭门店存在售卖过期食品的行为。在衡量品质和效能的这条路上,周黑鸭并不好走。

在食品竞争日趋激烈的的今天,坚持直营的周黑鸭困难重重。此次利润下滑究竟是暂时还是长远?周黑鸭能否在“鸭脖三巨头”之争中拔得头筹?《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煌上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