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七成ST股利润“转正”炒作又蠢蠢欲动?交易所从严监管强化风险揭示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29 07:5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成ST股利润“转正”炒作又蠢蠢欲动?交易所从严监管强化风险揭示)

随着2018年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众多“披星戴帽”公司去年业绩也逐渐揭开面纱。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统计发现,在近百家ST/*ST公司中,目前已有29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七成以上净利润“转正”。基于此,今年2月至今,已有17家公司公告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不少公司是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为盈,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这类公司虽表面上符合“摘星脱帽”的硬性财务指标,但在日常经营、会计处理、信息披露、规范运作等方面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持续经营能力依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记者梳理近年来深交所ST公司年报问询函发现,交易所对该类公司是否存在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情形、是否存在业绩真实性问题、后续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是否符合“摘星脱帽”条件等进行了重点关注和问询。

据悉,目前深交所已全面启动2018年年报事后审查工作,将继续严把“摘星脱帽”关。

七成ST股利润“转正”,密集申请“摘星脱帽”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统计发现,在市场上近百家ST公司中,目前已有29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其中七成以上净利润“转正”。

基于此,今年2月至今,包括宝鼎科技、圣莱达在内已有17家公司公告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

多家有望摘星脱帽的公司在申请中表示,公司业绩扭亏受益于行业转暖、经营改善等原因。然而,据业内人士指出,从上市公司年报情况分析,资产处置收益、政府补助、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是一些公司扭亏为盈的重要手段,对其申请“摘星脱帽”至关重要。

该人士认为,这类公司因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主要通过非经常性损益“突击创利”实现盈利,一年戴帽、一年脱帽的现象突出,甚至部分公司存在“两年大亏一年盈利”的模式,客观上助长了市场炒作风气。

就2017年情况来看,在深市2100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扣非后亏损公司家数为307家,占比14.62%,其中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34,403.1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01%,而平均非经常性损益为6,731.4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38.84%。上市公司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创利”的现象较为严重。

此外,统计数据还显示,2017年年报披露后向深交所提出“摘星脱帽”申请的公司中,多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负,还有3家公司微利。

严审“摘星脱帽”,交易所强化风险揭示

2003年以来,A股市场建立了退市风险警示制度,构成了退市制度的重要一环。

一般来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如达到相应标准,便可以申请撤销风险警示,在经过交易所审核通过后,便可以摘星脱帽。从实践情况看,近年ST股赖以扭亏的年末突击交易或相关会计处理,受到了更严格的监管。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在2017年年报事后审查期间,深交所对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3家高风险公司(河池化工、中基健康、准油股份)实施“摘星不脱帽”处理,增加风险警示过渡期,形成风险警示梯度对接。

例如,河池化工主业持续多年亏损,主要生产线自2018年6月起长期全面停产,公司面临持续经营困难和退市风险。2017年度,公司主要依靠政府债务豁免、债务重组等非经常性损益扭亏,并通过接受大股东现金捐赠实现2017年末净资产恢复正值。

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重点关注了公司债务豁免及债务重组会计处理的合规性、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适当性以及应收账款出售事项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由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根据2018年年报披露情况,公司2018年再次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再次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市场人士认为,从过去一年公司股价走势看,未明显发生因“摘星脱帽”概念而被市场频繁炒作的情况,这与“其他风险警示”的实施有重要联系。

年报事后审查工作已启动

据悉,目前深交所已全面启动2018年年报事后审查工作,将继续严把“摘星脱帽”关。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ST慧业、*ST新能、*ST津滨、*ST南风等近10家公司已被深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创利”实现扭亏的行为,粉饰了公司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掩盖了公司存在的风险和面临的问题,规避了风险警示等资本市场风险揭示制度安排,扭曲了市场正常的估值体系,最终妨碍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运行,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对于存在营业收入规模较小、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持续经营能力较弱;或者主营微利,但仍处于业务转型阶段,主业持续经营能力待检验;亦或者审计报告为保留意见或涉及持续经营问题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内部治理运作混乱,信息披露异常等情形的公司,虽通过会计指标改善规避了退市风险,但仍有较大必要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以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将继续完善退市制度。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的推行,市场将逐步对主业“空心化”公司或绩差公司实施主动淘汰。近年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渐成主流,资金对单纯的摘星脱帽也较为谨慎,只有公司经营出现持续性好转,才可能获得市场更多关注。

归根结底,市场还需凭实力说话。不专注主业,彻底改善盈利能力,而是造壳炒壳,频繁制造戴帽、摘帽、再戴帽,此套路也终将会被市场所抛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化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