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姚老板回来了 正式入主中炬高新有何深意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3-22 08: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告显示,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属的国有独资企业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0.72%股份,是中炬高新的第二大股东。中炬高新于2018年9月7日收到前海人寿的通知,前海人寿与和中山润田于当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中炬高新24.92%股份转让给中山润田。

(原标题:久未露面的“姚老板”回来了!正式入主中炬高新有何深意?)

中炬高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3月21日晚间,中炬高新一则公告令无数人惊呼,久未露面的“姚老板”回来了!

中炬高新公告显示,公司3月19日收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炬高新国有股的情况说明》,经公司审慎判断,并与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山润田”)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姚振华此时以实控人身份亮相,本身值得玩味。

实际上,在2016年、2017年的年报中,中炬高新一直表示,根据公司2015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在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前海人寿或其关联方,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姚振华。

2016年、2017年年报中,姚振华旗下前海人寿在中炬高新持股早已落定,且持股比例早已超过其他对手。不过,中炬高新实际控制人将变更的“将”一直持续着。

而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则一直顶着中炬高新实控人之名。

姚振华再“亮相”

根据披露,姚振华通过控制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间接控制中山润田100%股权,而中山润田持股中炬高新24.92%股权。

3月19日,中炬高新收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炬高新国有股的情况说明》。该《情况说明》认定,中炬高新不再属于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的企业,属于国有参股性质企业。

公告显示,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属的国有独资企业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0.72%股份,是中炬高新的第二大股东。中山润田持股中炬高新24.92%股份,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更为重要的依据是,2018年11月15日,中炬高新进行了董事会的换届选举,第九届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4人由中山润田推荐,2人由火炬集团推荐,其余3人为独立董事。

回溯此前公告,2018年11月,陈琳、黄炜、周莹、周艳梅、余健华、彭海泓当选中炬高新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履历显示,陈琳、黄炜、周莹、周艳梅分别任职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级副总裁,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人力资源中心副总经理,资金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清一色来自“宝能系”。

钜盛华接棒前海人寿

姚振华通过钜盛华入股中炬高新一事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

中炬高新于2018年9月7日收到前海人寿的通知,前海人寿与和中山润田于当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中炬高新24.92%股份转让给中山润田。

该次股份转让前,前海人寿持股中炬高新24.92%股份,中山润田不持有股份。该次股份转让后,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24.92%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不再持有股份。

协议显示,该次股权转让的每股转让价格以《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当日中炬高新股票二级市场收盘价为基准,确定为28.76元/股,标的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57亿元左右。

据介绍,中炬高新是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的首家上市公司,一直致力于从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管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包括调味食品、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开发管理及汽车配件等。其中,调味食品行业的收入及效益规模,占公司较大的比重。

中炬高新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从90年代初起就担负起5.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管理。经过20多年的开发,园区基本开发完毕,公司目前拥有园区内厂房、宿舍、商业配套等物业合计25万平方米。

姚振华延续了他的“壕无人性”风格,豪掷57亿元只说了一句原因——“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

有了万科一战“前车之鉴”,该次权益变动中,姚振华方面特别强调,中山润田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全部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

盘点姚振华资本图谱

2018年9月入股中炬高新时,姚振华方面曾主动披露过在资本市场的布局。

披露显示,除中炬高新外,中山润田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即姚振华还在8家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5%。

(一)华侨城A钜盛华持有华侨城A1.43%股份。前海人寿持有华侨城A股7.57%。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华侨城A总股本的9.00%。

(二)万科A截至去年9月,前海人寿及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A17.41%股份。

(三)韶能股份前海人寿持有韶能股份总股本的19.95%。

(四)明星电力前海人寿持有明星电力总股本的5.02%。

(五)中国金洋前海人寿持有中国金洋集团有限公司(1282.HK)总股本的16.31%。

(六)南宁百货前海人寿持有南宁百货总股本的14.65%。

(七)南玻集团钜盛华、承泰集团及前海人寿共计持有南玻集团A 股588,309,407 股,B 股40,876,749 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25.33%。

(八)合肥百货前海人寿持有合肥百货总股本的6.7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