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近六成消费股业绩增长 北上资金加仓这些股(附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16 09:1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六成消费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只净利润高增长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昨日晚间,顺鑫农业公布了年报,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69.78%,净利润水平创公司上市以来新高。受年报刺激,顺鑫农业今日大幅高开,开盘5分钟后即被封封涨停板。作为消费板块中的明星股,顺鑫农业自2018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其2018年度营业总收入达到120.74亿元,其中白酒类收入创下了10年来新高,达到92.78亿元,占比近八成。

大消费板块表现抗跌

消费支出近年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逐年攀升。据公开数据显示,中国CPI指数呈明显下滑趋势,虽然2018年CPI指数达到102.1%,较2017年有所上升。但是具体到月份来看,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CPI指数再次下降到2%以下。因此,“促销费“也成为了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汇。

延伸到资本市场,消费板块的防御能力更是不言而喻。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沪指共有36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其中有21个交易日大消费指数跑赢沪指,占比近60%。如沪指自从5178点(2015年6月12日)下行至2638点(2016年1月27日)期间,累计跌幅达46.59%,同期大消费指数仅下跌28.85%。以近2日白酒板块的表现为例,3月14日沪指下跌1.2%,而白酒概念指数逆市上涨1.26%,近两日白酒概念指数累计上涨5.4%,跑赢沪指近6个百分点。

食品饮料等行业去年净利润创4年来新高

按照消费板块所属的行业,筛选了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商业贸易及汽车6个行业的公司,其中,披露预告、快报及年报的公司共有531家。按照净利润下限计算(下同),这531股整体净利润有所下滑,但其中3行业净利润总额较2017年有所上升,且创4年来新高。

具体来看,商业贸易58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88.01亿元,同比增长74.96%;

食品饮料59股实现净利润417.52亿元,同比增长29.35%;

休闲服务24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19%;

汽车行业117股2018年度净利润465.35亿元,同比下滑38%,主要受行业景气度下降,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影响。

从个股业绩来看,近六成消费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增幅超5倍股共有13只,国际医学、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超过了20倍。

举例来看,商业贸易股国际医学2018年度净利润下限20.2亿元,同比增长超50倍,主要系公司出售开元商业有限公司股权事宜已于2018年上半年内完成,相关收益在2018年度进行确认。食品饮料股金种子酒净利润下限1.06亿元,同比增长11.94倍。

17只净利润高增长股获北上资金加仓

北上资金的投资路线向来都以价值投资为主,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股共141只,101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北上资金增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0.5%,且去年净利润增幅超过30%的股票共有17只。

北上资金加仓比例最高的是药明康德,达到2.07%,其去年度净利润增长70%;洽洽食品、涪陵榨菜加仓均达到1.93%。五粮液获北上资金增持占总股本比例为1.1%,2月以来其股价累计上涨30.65%;净利润增幅超过2倍的智飞生物、均胜电子分别获加仓0.69%及0.9%,顺鑫农业获加仓0.63%。值得一提的是,这22股中美年健康及涪陵榨菜2月份以来未能跑赢沪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