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东频减持疑似出逃 博天环境现金流恶化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谢莹洁 2019-03-11 09:0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东频频清仓减持疑似竞相出逃,博天环境现金流恶化毛利率不断降低 根据相关公开资料,博天环境负债率常年位居环保行业倒数第一,经营现金净额也在倒数第一到第三之间徘徊,同时其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

(原标题:股东频减持疑似出逃 博天环境现金流恶化毛利率降低)

博天环境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股东频频清仓减持疑似竞相出逃,博天环境现金流恶化毛利率不断降低

“违规减持、纾困减持、高位减持……不过半年多时间,博天环境股东演绎了各种”花式减持“秀,背后是开始恶化的财务指标”

博天环境第七大股东京都汇能终于等来了新的机会。2018年3月至9月,这名股东曾多次减持计划清仓,甚至不惜违规减持,这一行为引来舆论谴责后,清仓计划只得告一段落。直到2019年A股企稳上升,京都汇能得以如愿以偿,抛出了新的减持计划。

另三名早已榜上有名的股东或许也正跃跃欲试。2018年11月,博天环境刚获得纾困资金,股东国投创新、上海复星创富和平潭鑫发汇泽就宣布清仓,减持总比例占总股本约三成;监管层为此火速问询,三名股东只得将清仓计划延期半年。

根据相关公开资料,博天环境负债率常年位居环保行业倒数第一,经营现金净额也在倒数第一到第三之间徘徊,同时其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

花式减持

京都汇能的清仓之路不太顺遂。3月1日晚,博天环境发布公告,京都汇能计划自3月7日至6月4日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03.1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目前京都汇能持股比例4.12%。

这名股东曾在2018年2月23日宣布将在半年内减持不超过2400万股,彼时京都汇能持股数为2415万股。于是在这以后的半年内,京都汇能累计减持685万股,但在2018年9月18日,其违规减持75万股未按要求事先披露,而其持股比例已低于5%,引来舆论与监管的双重谴责。

尽管上市公司给出了道歉说明,表示“股东对减持规定理解不到位”,但京都汇能清仓计划依然不了了之。而本次减持完成后,京都汇能持股数将降至2.12%,不再受减持新规束缚,该股东将如愿套现离场。

清仓之路同样坎坷的,还有第二、三、四股东国投创新、上海复星创富和平潭鑫发汇泽。2018年11月,三名股东的减持计划曾让博天环境一夜爆红,上市公司被打上“一边纾困一边减持”的标签。据测算,三名股东持股总比例接近总股本的1/3,对应当天股价拟减持的总市值达到了23亿元。

宣布清仓后,上交所立即下发问询函,要求博天环境披露资金的来源和减持的具体安排。公司在回复函中否认了“借纾困套现”的说法,称当时获得的1亿元信贷来源于此前的综合授信,并表示国投创新、复星创富和平潭鑫发汇泽三家股东均承诺在6个月内不在二级市场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实施减持。相较之前的减持计划,新方案默认了股东可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并且保留了6个月后在二级市场清仓的可能,而如今距离股东承诺的截至日期仅两个多月。

庞大的套现压力下,博天环境如何保证股价不被重挫?股东纷纷逃离,冒着违规的风险减持,是否代表着上市公司未来前景堪忧?3月4日上午,《投资者网》致电博天环境,并向公司董秘刘世博、证券事务代表王磊发去调研函,其仅在电话中表示将查看邮件,截至到3月5日18时,对方仍未做出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第七股东抛出减持公告的次日,博天环境并未像此前宣布清仓一般遭受重创。3月4日,公司仅轻微下跌0.19%,报收20.93元/股,仍有84亿元市值。

据测算,国投创新、复星创富、平潭鑫发汇泽对应的持股成本分别不足0.7元、3.9元、1.45元,以清仓计划抛出时的收盘价计算,最高投资回报可达26倍。

投资变现无可厚非,但频频上演“花式减持”背后似乎暗示了博天环境未来堪忧。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9.2亿元,同比增长92.35%;归母净利润为1.59亿元,在环保行业33家上市公司中排名18位。

表面看来,博天环境营收可观,位于行业中游,但其现金流及负债却暴露了公司依赖快速扩张的弊病。2015年至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环保行业中位列倒数,分别为-4.39亿元、-4.88亿元、-4.65亿元。

即便2018年三季度才有所好转,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仍有-8064万元。同时,博天环境的毛利率在不断降低,从2015年的26.19%一路下降到了2018年三季度的19.31%,同样在行业内排名倒数。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博天环境收入主要源于PPP投资类项目,对资金需求高,需要大量项目生产“补血”,但这类生产耗资不菲且周期较长,而公司融资渠道有限,负债率居高不下,造成了恶性循环。

梳理发现,博天环境上市后没有进行过定增融资,其资金大多为自筹或通过贷款获得。为了帮助上市公司缓解现金流压力,博天环境控股股东汇金聚合此前已质押了手中98.88%的股权。

在此背景下,博天环境资产负债率常年名列行业前茅,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达到74.33%、78.01%、79.32%。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负债有81.91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2017年同期的1.55亿元上升到3.5亿元,代表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分别为0.76、0.58,远低于正常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