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信建投中国人保魔性十足 H股还在地板上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3-07 14:2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疯狂溢价!一只10天8涨停,另一9天7涨停,中信建投中国人保魔性十足,H股还在地板上

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今日又双双涨停!

连日来,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A股不断创新高、刷涨停,中信建投10天8涨停,中国人保9天7涨停,成为A股非银板块难得一见之景,“妖气”十足。

2019年以来,中信建投A股股价上涨225%,位居券商股涨幅榜首,3月6日收报28.33元(H股7.92港元);中国人保涨幅117%,远高于其他保险股涨幅,3月6日收报11.66元(H股3.79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者的AH股溢价高启,中信建投A股溢价3.2倍、中国人保A股溢价2.6倍,就算是两家公司在香港市场的认知度不及内地市场,如此溢价,也被调侃“不是同一家公司的股票了”!

这背后有何内外因?多位市场及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两只股票呈现一定的共性是炒作资金偏好:都属非银、都是次新股、流通盘小、流通股中都没有证金持股。

从两只股票的各自基本面看,也各有可以炒作题材。

比如说中信建投是跟随市场变牛,券商板块整体向好;科创板相关背景下,储备项目较多;中国人保则是因为车险严监管利好财险板块,人保在保险股中最受益;市场行情回暖,险资投资获益等。

但是股价疯狂,往往和基本面无关,看资金是否追捧,题材只是噱头。

涨停刷屏:10天8涨停+9天7涨停

3月7日,中信建投和中国人保再度双双涨停。

中信建投成为本轮券商股的绝对涨幅龙头,在自2月22日来的10个交易日内,实现8个涨停。

保险股中,中国人保出现了与中信建投堪称同步的连续涨停情况。中国人保自2月25日来,9个交易日拿下7个涨停板。

从总市值来说,中国人保已经从去年A股上市时的不足2000亿,涨至4400多亿,超越了中国太保的市值,在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上升至第三位。不过,较中国人寿的8000亿以及中国平安的1.3万亿市值,还有距离。

经过今日的再度涨停,中信建投A股市值接近2000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是第二大市值A股券商。

齐发股价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

由于股价连续大涨,中信建投、中国人保3月5日晚均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第二天由于纷纷继续涨停,6日晚两家公司再度双双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估值高于行业数据,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信建投5日晚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19年3月1日、3月4日、3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已达到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经公司自查并书面询证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及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6日晚,中信建投进一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自家股价市盈率比行业高近一倍,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中国人保5日晚称,本公司A股股票于2019年3月1日至3月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经本公司核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6日晚,中国人保风险提示公告称:

1、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5日,保险行业7家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0.3,本公司静态市盈率为28.16,公司静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

2、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未经审计)为121.18亿元,同比下跌16.34%。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未经审计)为120.70亿元,同比下跌16.45%。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未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须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形。

AH股大幅溢价:中国人保2.6倍,中信建投3.2倍

数据显示,3月6日,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的A股对H股均大幅溢价,前者溢价2.6倍,后者溢价3.2倍。

对两只金融股的A股溢价,有股民称,真是“活久见”。

市盈率:人保36.1倍保险股最高,建投70.2倍高行业近一倍

中国人保的市盈率、市净率都已高于其他保险股。市盈率36倍,是中国平安的3倍;市净率达3.4倍,远高于其他4家同业。

中信建投方面,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6日,申万证券II指数公布的证券行业41家A股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TTM)为35.8倍,本公司静态市盈率(TTM)为70.2倍,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近一倍。

为啥涨疯的是这两只?

春节过后,特别是进入2月下旬后,A股市场好似一下从冰点到沸点,先是券商股集体上演一波领涨行情,期间保险股、银行股也有间断性的行情出现。金融股中最突出的莫过于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

为何疯狂的是这两只股票?两只股都有以下共性:非银金融、次新股、流通盘较小、证金公司未持股。

非银金融

目前,在市场回暖加MSCI扩容的情况下,非银金融被认为受益。方正证券3月3日研报即称,MSCI扩容利好非银,积极把握低估的保险+进击的券商。在MSCI大中盘A股所有成份股的市值中占比13%,其中保险、券商、多元金融子板块分别占比7.0%、5.5%、0.5%。增量资金按市值等比例测算,非银板块或可获得增量资金584亿元,保险和券商板块分别316亿元、247亿元,将尤其获益。

事实也证明,券商股作为股市行情的先行指标,一直贯彻着“牛市到来时提前上涨”的原则。春节后这波“猝不及防”的牛市中,券商股成为两市领涨板块,表现非常抢眼。

次新股、流通盘小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这轮行情起源于监管放松,所以是游资主导的行情,游资喜欢流通盘小的次新股,次新还有个优势,那就是没有套牢盘,有利于炒作。

“这两只是非银中的次新股,流通盘小,既然大家看牛市,那么资金就往次新里堆积。”一位金融股研究员表示,这类股票没有那么多套牢盘,上攻容易。否则,流通盘大,要拉起来需要耗费的资金量多,对手盘多时,容易成为接盘侠。

中信建投去年6月20日在A股上市,流通A股仅4亿股,在券商股中属于较低者。

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中信建投A股流通市值是34.84亿元,在41只券商股中,仅高于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南京证券的流通市值,位列倒数第四。此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的A股流通市值都超过千亿,前者更是超过1500亿。

至3月6日,中信建投的A股流通市值已经增至113.32亿元,在券商股中排名倒数第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此时的A股流通市值均超千亿,中信证券已经超过2600亿。

中国人保也是去年11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的次新股,流通A股仅10.11亿,远低于其他几只保险股,且股价在保险股中最低,使得其流通市值远小于其他保险股。

相较其他4只保险股流通市值多在千亿以上,中国人保今年1月1日的流通盘仅54亿元,即便涨到现在,流通市值也仅100多亿元,与行业其他公司不是一个量级。

流通股中没有证金公司持股

上述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2015年股灾时,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证金公司及其基金专户开始持有很多上市公司的流通股。那时中信建投、中国人保未在A股上市,所以不在证金公司持股之列。

证金公司持有流通股,对于炒作资金而言,是双刃剑。“证金公司的职责是维 稳,若股价涨幅超出合理范围,它们可能就会出手卖掉一些筹码,随便一出手这些炒作资金就受不了。”市场人士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中信建投的十大流通股东为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个人等。“证金公司不在其流通股东之列,也是炒作资金青睐的原因。”市场人士表示。

中国人保也属于同类情况。

基本面有何支撑?

除了资金因素外,两家公司的基本面如何?有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中信建投基本面属于“优质”,特别是投行强,受益于基本面,从趋势投资的角度有涨的理由。作为业内优质券商之一,中信建投各项业务排名均靠前。

其中,投行业务是中信建投的一大优势。在科创板如火如荼的当下,哪家券商将分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哪家券商会饮头啖汤,都被市场所密切关注。中信建投证券目前共有154家在IPO审核申报期内的项目,在投行中排名第二。

中国人保方面,属于保险业大型集团,从各个业务层面来看,有一定利好因素。A股回暖利好险资投资;车险进入严监管周期,利于龙头,而人保集团以财险为主,获益或最大。旗下人保财险,1月份人保财险承保数据大增30%以上,增速远高于其他同业。

不过,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果说中信建投的投行储备项目多,市场对其科创板业务预期较高外,那么人保的基本面支撑较少,A股资金行为使然成分更多。

资金疯起来,不看估值、不看基本面

尽管能够尝试对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的上涨“硬”给出一些理由,但是受访的几乎所有人士都认为,对于这种上涨已经“看不懂”,“只有敬仰的眼光”,“非理性上涨无疑”。

特别是在与两家金融机构H股股价作对比的情形下,这种上涨更难理解。

“就公司方面而言,资产是同一个资产,且同股同权,没有差别。”中信建投方面称,只是两地投资者投资行为不同,导致股价差异比较大。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与港股对比和估值对比是一样的,都是价值投资思路。但资金炒作时,往往没有价值投资的逻辑,不看估值,不看AH对价,不看基本面。

也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信建投、中国人保近期的大涨“完全是资金驱动,属于忽视估值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