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的集团外资持股逾27% 距深港通28%的禁买线仅一步之遥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06 18:3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族激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继大族激光因外资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而被深港通暂停接受境外买盘后,美的集团正在接近这一限额。深圳交易所数据显示,截止3月5日,QFII、RQFII和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美的集团A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29%。

【相关报道】

外资竟把这只A股“买爆了”!

外资把这只股票“买爆了”,如今只许卖不许再买!这是A股市场第二例,上一次就发生在2015年牛市期间。

3月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而上只被关闭沪港通交易通道的股票要追溯到2015年牛市。2015年5月19日,上海机场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港通买入通道被交易所暂时关闭,成为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出现因境外持股比例超过规定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

可见,外资涌入A股凶猛,特别是在MSCI大幅提高A股权重——纳入因子从5%升至20%的背景下,外资正加速流入A股市场。而且更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和中盘A股纳入MSCI的进度,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外资流入会向创业板及中盘股进一步扩散,从近日A股走势和北向资金微妙变化即可看出:

3月5日,沪指上涨0.88%,创业板指大涨3.51%,而且,创业板成交额已经接近2015年牛市水平,成交量更是大大超出此前牛市水平;

3月4日,沪股通净流出8.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多达43.56亿元。整体来看,2019年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已超出沪股通,而2018年沪股通净流入金额高于深股通近700亿元。

从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外资(QFII/RQFII/陆股通投资者)持股数据来看,持股比例超过26%的沪市股票暂无,深市则有两只,除了大族激光,外资持有美的集团27.26%股份,距离28%仅一步之遥。

北向资金把这只股票“买爆了”

3月5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香港交易所网站于2019年3月5日发布公告,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002008)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B08(4)条,从2019年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根据深交所网站显示,截至2019年3月4日收盘,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量为3.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23%。

按照证监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一旦上交所/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进一步买盘即不获接纳,直至该沪股通/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

从北向资金持有大族激光股份占比来看,北向资金于2017年3月份首次持股占比超过2%,随后北向资金出现两次加速买入大族激光的情况,分别发生在2018年初和2019年初,均是在MSCI正式纳入A股或提高A股纳入因子前夕。

A股入摩如期扩容,创业板及中盘股纳入节奏超预期

3月1日,MSCI公布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结果, 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落实,分别在5月、8月和11月逐步提升,11月将中盘A股以20%纳入因子加入MSCI中国指数。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创业板股票首次入摩。

安信证券表示,创业板和中盘A股的纳入进度超出预期。12只创业板大盘股目前的增配时间仅剩3月-5月三个月,纳入比例为10%,可能导致外资在短期内加快配臵。而包括15只创业板股票在内的168只中盘A股需要在11月将纳入比例提升为20%。从节奏上看同样较为紧凑。

申万宏源也表示,与2018年9月MSCI预计节奏相比,创业板和中盘股的纳入节奏超出市场预期!根据2018年9月MSCI的宣布的纳入节奏,2019年5月创业板将被纳入可投资观察名单;而中盘股则计划在2020年5月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是这次MSCI宣布创业板大盘股将在2019年5月份即以10%的因子正式纳入,2019年11月中盘股会一次性以20%的因子纳入,所以纳入节奏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广发证券认为,预计今年下半年外资流入会向创业板进一步扩散。1)参考深股通案例,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后,1年内外资对深交所股票偏好明显提升;2)北上资金创业板持股比例近两年有提升趋势,且目前仍明显低于全市场创业板市值占比;3)参考韩台经验,外资对当地具有优势的新经济电子科技产业具有明显偏好。

北向资金发生微妙变化,深强沪弱格局或将形成

3月5日,北向资金再次实现净流入,金额达41.5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9.1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2.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交易深股通净流入金额都高于沪股通。特别是3月4日,沪股通净流出8.1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多达43.56亿元。而3月4日是正是MSCI宣布首次纳入创业板第二个交易日。

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高达1317.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56.1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61.8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金额已然高于沪股通。要知道,2018年北向资金净流入2942.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810.94亿元,深股通仅1131.24亿元,相差近700亿元。

从近期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来看,东方财富、信维通信、乐普医疗等创业板个股频频出现,而且出现大幅净买入。

安信证券表示,四五月或成下一次外资流入高峰期。预计在本次结果公布之后,3 月外资流入可能出现一个短暂的放缓,而下一次外资流入的高峰可能会在下一个 MSCI 会议节点之前,也即 4-5 月份出现。届时,年报业绩优秀的消费股和新被纳入的创业板股票有望获得外资的青睐。

外资A股“定价权”日益增强

国信证券认为,从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看,虽然整体目前仍是不到2%的水平,但该比例持续上升,说明外资持续布局A股的思路始终没变,其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也是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基金持仓占A股的比重在3%左右,当然这是全部基金的持仓占比,如果只看主动型偏股基金的仓位,占比大概在1.9%左右,而且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主动型偏股基金持仓占A股比重持续下降,按照这个趋势,2019年外资持股占比很可能会与国内机构势均力敌。

国信证券指出,从外资持股的行业分布上看,其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而且筹码仍在不断集中,和国内机构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相比,外资在其重仓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明显具有更强的“定价权”。总的来说无论是总量上还是结构上,外资在A股市场上的定价地位显然是越来越重要了。

外资整体持股不得超过30%

按照证监会要求,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投资,应当遵循下列持股比例限制:

(一)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

(二)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证监会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A股数额合计达到或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6%时,交易所于次一交易日开市前通过本所网站公布境外投资者已持有该公司A股的总数及其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

同时,证监会还对当外资持股比例超出规定时,进行了操作指引:

当日交易结束后,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超过限定比例的,合格投资者应当在5个交易日内对超过限制的部分予以平仓,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当日交易结束后,如遇所有境外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A股数额合计超过限定比例的,本所将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向合格投资者委托的证券公司及托管人发出平仓通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