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基金杨爱斌:迎接大变革创新谋发展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2-05 13:0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鹏扬基金杨爱斌:迎接大变革创新谋发展)

2018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式进入大变革时代的一年,也是中国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二十周年。展望2019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新篇章的掀开,中国基金行业第三个大发展的十年也将正式开启。鹏扬基金作为行业第一家“私转公”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将继续秉承“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和流程创新”的经营战略,坚持“合规经营第一、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力求在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走出鹏扬特色的成功之路。

资管行业大变革给中国基金业带来挑战

也是发展机遇

2018年4月27日,代表着中国大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随后银保监会相应制定并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配套监管法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四家国有大行等等的理财子公司相继获批。这些新型资产管理机构进入公募行业,凭借巨大的品牌、渠道、客户以及产品优势,必然对现有的行业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程也明显提速,2018年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放宽至51%,并将在2021年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目前,已经有富达、贝莱德、瑞银、施罗德等海外资产管理行业巨头纷纷通过其在中国的外商独资企业(WOFE)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形式进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一些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方股东也正在积极谋求尽快提升股权比例到51%。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进一步开放,海外资产管理行业巨头们将会加速布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

不仅如此,中国基金行业的对内开放也开始加速。2018年,中国证监会共批准了12家新公募基金牌照,其中大部分是由具有丰富基金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控股,全行业由专业人士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16家。

毫无疑问,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从20年前起步时期的高度垄断和政策呵护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激烈竞争时代,我们每一位基金从业者都必须要思考,未来基金公司的定位和方向是什么?

另一方面,中国基金行业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这种机遇首先体现在长期占据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地位的银行理财产品要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实现净值化转型和打破刚性兑付的变革,高达24万亿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未来将转向何处?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养老三支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8月,中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启航,这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或许就像美国401K计划一样,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将深刻改变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我们认为,在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第三个十年,挑战与机遇并存,责任与希望同在,在每一个挑战中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创新是中小型基金管理公司

突围的必由之路

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成立135家基金管理人,管理公募基金5147只,总规模约为13万亿元人民币,但全行业前10大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市场份额(按照非货币理财规模计算)占比超过40%,如果考虑货币基金,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到50%以上。

从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强者恒强”的格局是普遍规律。因此,在当前行业大变革时期,作为中小型基金管理公司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只能在创新上做文章,通过创新谋发展是必由之路。

2018年是鹏扬基金成立后完整运营的第二年,作为一家以固定收益业务为主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在年初不仅要面对债券市场长期熊市后的冰点发行市场,还要面对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机构委外资金持续赎回的巨大压力,下半年股票市场大幅回落导致股票型基金也陷入极度低迷。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我们必须沉下心来思考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业务机会和出路。得益于我们团队对固定收益市场多年的经验积累,我们准确预判了金融去杠杆和资管新规出台后商业银行金融同业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经营策略的重大变化,及时调整公司的战术方向,率先推出了以利率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券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纯债基金产品,满足了机构的投资需求,快速募集了接近70亿的管理规模。

同时,抓住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期缺少替代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降资金流出的机会窗口,重点对我们2017年前瞻布局的净值型短期债券基金开展持续营销,到年底鹏扬利泽基金的管理规模迅速增长至112亿元。

2018年末,鹏扬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279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221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82%,从规模排名来看,剔除货币基金口径的规模排名第51位,较年初排名上升了32位,排名增速连续两年位居行业前三。

坚持产品创新,我们必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只有这样持续推进产品布局,中小型基金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但好的产品策略推出绝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这背后需要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来提供支持。我们都知道,资产管理行业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人力资本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有形实物资本的作用。

这方面,鹏扬基金从筹备之初,就设计了核心团队员工持股和前台投资研究与市场营销人员按照贡献大小,分享公司经营成果的激励约束制度,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有着“公募平台+私募机制”的基金管理公司,吸引行业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公司、留在公司,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并实现个人与公司共同的成长价值。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机制创新,鹏扬基金吸引了一批有着丰富投资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加入公司,这是公司未来最重要的发展基础。

坚持“客户至上、合规为先”

是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石

作为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建设,提高基金产品的投资回报水平,持续提升广大持有人的获得感,为客户资产保值增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认为,经营一家基金公司必须时刻树立“客户利益第一、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只有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众多的合作伙伴。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年初,在债券市场陷入冰冻期但最有投资价值的时候,鹏扬基金逆势发行2年封闭的定开债券基金,为客户抄到了债券市场大底,获得了超过10%的投资回报。2018年也是债市违约风险爆发最频繁的一年,鹏扬基金坚持利率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策略,全部组合以“零违约、零下调评级”完美收官,为我们的客户有效防范了信用风险。

在二季度初,我们判断股票市场风险加大,公司决定停止全部股票型基金的销售推荐,积极向客户推荐低风险的短债产品,帮助客户实现了可观的投资收益,极大提升了客户的获得感。正是这样持续客户利益至上的营销取向,鹏扬基金正在一点一点地逐步建立起在行业以及投资者心目中的良好口碑。

不仅如此,鹏扬基金也是一家具有良好合规文化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股东、董事会以及经营管理层都始终一致认为合规经营是公司长期发展最为重要的保障,视合规管理为重要的生产力,从成立至今公司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合规管理记录。

譬如,针对很多中小基金公司发展之初较为倚重的货币市场基金,公司却始终把风险管理,尤其是遵守流动性监管要求放在首要位置。我们的货币基金,不考核规模,不考核收益率排名,只考核基金经理的偏离度。虽然坚持这样的风险与合规管理,我们的货币基金在特殊时点将不得不面临一定的规模压力,但却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正偏离,存量客户的利益始终得到了有效保护。我们认为,只有持续坚持合规为先的经营理念,才有可能打造一个基金行业的百年老店。

展望2019年,相信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中国资本市场也将持续健康发展,成为能够为广大投资人带来长期收益的重要市场。

鹏扬基金全体员工,将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期望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公司的发展愿景——成为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有影响力的、能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公司!

作者系鹏扬基金公司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