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额商誉减值计提频现 多公司业绩爆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30 07:2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额商誉减值计提频现 多公司业绩爆雷)

1月29日晚间,多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预告,超过30家公司预告2018年出现巨额亏损。其中,部分公司因存在大额商誉减值计提,导致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此外,一些公司因债务逾期,已有订单交付不及预期等因素,业绩出现亏损。

商誉减值致业绩巨亏

计提商誉减值,成为多家公司业绩巨亏的主要因素。

高升控股的巨额亏损几乎都来自大额商誉减值计提。高升控股公告称,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约15亿元至2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莹悦未达到重组时所承诺的净利润数,出现明显减值迹象,预估计提商誉减值约5亿元至7亿元。全资子公司吉林省高升科技利润大幅下降,出现明显减值迹象,预估计提商誉减值约8亿元至13亿元。

盛运环保则公告称,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5亿元至25.0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3.18亿元。业绩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对担保和向关联方提供资金计提减值准备,约增加亏损15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增加亏损2亿元;部分到期债务未能清偿,可能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等,财务费用约增加亏损2亿元;兴业证券强制出售金洲慈航股票累计增加公司亏损约66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29日收盘,盛运环保总市值为24.16亿元。其亏损程度已超过市值。

一些公司则因计提商誉减值,导致业绩变脸。麦达数字1月29日晚修正业绩预告,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7909万元至1.13亿元,同比增长5%至50%。修正后,预计亏损3.8亿元-4.15亿元;上年同期公司盈利7533万元。报告期,公司需对收购三家数字营销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此外,麦达数字称,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部分客户经营状况开始出现恶化,存在无法偿还应收账款的风险,公司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影视类公司成此次业绩下修的主要领域。华录百纳预计2018年亏损33.29亿至33.3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亿元。公司称,下滑原因主要系部分综艺栏目因招商不达预期,出现较大亏损;内容营销收入大幅下滑,同时部分影视项目未到收入确认时点致相关营收减少;对资产组进行处置,相应冲减分摊至相关资产组的商誉,形成投资损失;部分客户经营状况出现较大变化及公司裁撤部分经营不善业务线,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

皇氏集团也因拟对并购皇氏御嘉影视形成的商誉计提5.4至5.6亿元减值准备而下修业绩,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为567万元至3404万元。修正后,预计净利亏损5.7亿元至6.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674万元。

招商证券认为,而自 2018 年年底起监管层关注现行减值测试法下存在的商誉减值问题,中国证监会于2018 年 11 月 15 日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商誉减值》,有助于规范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操作方法、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

但即便如此,招商证券认为,企业于每年年终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依然存在一定主观操作空间。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则表示,商誉摊销具体执行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对商誉占比较高的行业和公司保持谨慎。他进一步表示,商誉占所有者权益的比较高的行业和公司,从行业来看,主要有传媒、餐饮旅游、计算机、家电、医药等。

多家st公司再巨亏

一些ST公司在2018年度再现亏损,一些公司逼近退市边缘。

*ST众和1月29日晚下修业绩,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4亿元至6亿元,公司称,下修业绩主要原因是亏损纺织印染业务全面停工,2018年度纺织资产出售亦未有进展。鉴于纺织印染板块将持续亏损,预计可变现净值较低,为谨慎起见拟补提纺织板块相关资产减值、补提预计负债等。据了解,*ST众和股票因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连续三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14.4.1的规定,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即2018年度)出现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触及《上市规则》14.1.1 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情形其股票被暂停上市的,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等情形的,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中南则将2018年度预计净利润由亏损8000万元至1.5亿元下修为亏损18亿至27亿元。ST中南自2011年以来商誉累计约23.87亿元,因相关并购子公司业绩远低于预期,公司拟计提约15亿-1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金。

除业绩层面外,ST中南还涉及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原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并面临多起诉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