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8亿元产能竞标遇“乌龙” 三钢闽光称资金已退回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5 08: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183.44%的溢价率竞拍到手的超18亿元产能指标,遭遇了“乌龙”不得不解除交易。2018年11月16日,三钢闽光以18.14亿元的价格,成功通过网络竞拍,获得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已申请破产清算)所属钢铁产能指标(铁:122万吨、钢:135万吨)。

(原标题:18亿元产能竞标遇“乌龙” 三钢闽光称资金已退回)

三钢闽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183.44%的溢价率竞拍到手的超18亿元产能指标,遭遇了“乌龙”不得不解除交易。

1月23日,三钢闽光一则解除竞标交易的公告引发了行业内外关注。根据公告,由于竞标对象山钢莱芜新疆公司上报产能与实际不符,产能指标无法办理转移。

对于此次竞标乌龙事件,行业内外也有不少疑问,三钢闽光的尽调是否充分专业?产能指标不符具体什么情况?解除交易对于三钢闽光和福建亿鑫钢铁的后续合作是否还能继续?

1月24日,三钢闽光新晋董秘胡红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交易双方都是国资背景企业,在交易前,三钢闽光也对交易方按程序进行了尽调,此事发生确实在意料之外,目前,交易资金已经返回三钢闽光账户。其进一步表示,受此事影响,和亿鑫钢铁的合作存在不确定性,但双方仍将探索其他合作方式。

2018年11月16日,三钢闽光以18.14亿元的价格,成功通过网络竞拍,获得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已申请破产清算)所属钢铁产能指标(铁:122万吨、钢:135万吨)。

对于此次竞标,三钢闽光认为,对于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发展十分有利,能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而参与产能竞标的背景是,国家为了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钢铁产能指标不断缩减,钢铁产能指标受到国家严格管控,在此情况下,产能置换是实现严禁新增产能和结构调整有机结合的重要手段,所以产能指标成为国内钢铁企业购买的“稀缺”标的。

胡红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产能指标对三钢闽光而言,是符合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发展需求的。近年来,三钢闽光坚定不移做强做优钢铁业务,致力于打造全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在上述竞拍成功之后,三钢闽光已于2018年11月27日,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划转全部交易价款,取得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产权交易凭证。

不料煮熟的鸭子也飞了。

三钢闽光在1月23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12月29日,喀什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山钢莱芜新疆公司上报的产能指标与实际不符,钢铁产能指标转移无法办理的情况,双方协商一致,同意解除所签订的《资产交易合同》。

胡红林则认为,此前,公司此前按照程序对交易方进行了尽调,对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复核结果也在意料之外,而目前交易资金已经返回上市公司账户。

对于此次竞标交易合同解除的影响,三钢闽光表示,山钢莱芜新疆公司应支付违约金并赔偿相关损失,本次合同解除对于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资金安全不存在影响。

不过,解除产能指标资产交易合同,将导致公司与福建亿鑫钢铁的后续合作存在不确定性。2018年12月12日,公司与亿鑫钢铁签订《关于钢铁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拟以购买的山钢莱芜新疆公司钢铁产能、现金等资产出资,与亿鑫钢铁进行合作,占合资公司51%股比。

近年来,三钢闽光频频进行资本整合运作,在2018年完成收购三安钢铁(更名为“泉州闽光”),2019年1月15日,宣布拟以现金收购控股股东三钢集团所持的福建罗源闽光钢铁100%股权。据披露,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约为10.06%至55.02%。

而此次事件则直接导致三钢闽光整合亿鑫钢铁后续合作的不确定性。

对此,胡红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此事导致三钢闽光和亿鑫钢铁合作存在不确定性,但并非合作不能继续,双方拥有广泛合作基础,仍然可以继续创造条件,积极促成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