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投票门”持续发酵遭大股东起诉 西藏发展上演“神仙打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舒娅疆 2019-01-17 09:0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料显示,李敏为西藏发展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04%的股权,并通过与第二大股东马淑芬签订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受托拥有10%的股权的表决权等权利,合计拥有西藏发展12.04%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公开资料显示,李敏与一致行动人马淑芬合计持有西藏发展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04%,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原标题:“投票门”持续发酵遭大股东起诉 西藏发展上演“神仙打架”)

西藏发展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1月15日晚间,西藏发展公告宣布,公司已收到法院传票,自然人李敏诉西藏发展,请求判令撤销公司2018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所作出的决议、并由上市公司承担该案诉讼费用及保全费用,西藏发展表示:“若法院最终判决支持原告诉讼请求,公司 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存在被撤销的风险。公司已聘请律师,将积极应诉。”

据悉,此次案件开庭时间为2019年2月27日。两方之间的诉讼大战,已弥漫出滚滚硝烟。

早在2018年12月25日,西藏发展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参会方围绕其中一位“股东代表”是否具备投票权产生了巨大分歧和争议。从当天14时5分宣布会议开始到接近次日凌晨会议结束,此次“投票门”事件被认为造就了中国证券史上耗时最长的股东大会。

西藏国资表决票遭剔除

根据西藏发展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上关于增补李敏为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增补沈贵明为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两项议案未获得表决通过,遭到否决。

资料显示,李敏为西藏发展股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04%的股权,并通过与第二大股东马淑芬签订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受托拥有10%的股权的表决权等权利,合计拥有西藏发展12.04%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

李敏方认为,在当天的股东大会现场,持股比例7.3%的西藏发展第三大股东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国资”)的代理人普桑收到被告证券事务代表发放的表决票,并按照表决规则填写并提交了表决票,且以“股东代表”的身份作为计票人进行了计票。然而,在计票结果尚未公布前,知情方已将表决结果泄漏给场外人士,场外无合法授权的人士肖图慈进入股东大会现场,滋扰生事,对普桑的代理人资格提出异议。当晚 11 时 47 分左右,监事会主席蒋敏毅宣读了“剔除西藏国资的表决票后的表决结果”,形成了目前已公告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显然,西藏国资表决票被剔除后的投票结果对李敏不利。“被告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程序、表决程序、表决方式以及错误表决方式统计出的表决结果违反了西藏发展《章程》的规定,被告本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应当予以撤销。”李敏认为。

深交所发函要求说明事实

“投票门”事件发生后引发了舆论和监管层的广泛关注。

西藏证监局在随后对西藏发展发出监管函。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公司发出的关注函则显示,西藏国资邮寄《关于剥夺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场投票权的申诉》称,西藏发展不尊重基本事实,恶意剥夺其投票权、违反《公司法》等规定,违反股东大会规则,提前泄漏表决结果。该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西藏国资申述事件经过是否属实、说明股东大会相关程序是否合法合规、说明公司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利用西藏国资一直以来参加股东大会的行为习惯剥夺其在本次股东大会上的股东权利的情形”。

上市公司对于西藏国资在申诉中提出的指责并不认同。

独立董事张泽华则表示:“西藏国资在本次现场会议召开时,明知己方股东身份证明缺失情况下参与现场会议投票存在瑕疵,仍未主动选择网络投票方式,其行为应自负。现场会议直到晚上11:45分才结束,长达十个小时的时间足以让西藏国资公司安排各种方式将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参会原件送达会场,而其未做这方面安排,据了解西藏国资在第二日后方送达原件至公司。”

上市公司隐患重重

围绕股东大会决议撤销纠纷的各方目前已陷入各执一词的状况,而业界人士认为,这是一场争夺西藏发展内部话语权的博弈。

公开资料显示,李敏与一致行动人马淑芬合计持有西藏发展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04%,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芜湖华融渝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则通过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0.65%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此前,为更好的解决上市公司所遇困难,西藏发展股东曾提议将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延期,在该股东大会召开前由李敏和华融渝展提出详细的规划方案、实施路径及对应工作举措,在此基础上团结一致、共谋共赢,然而,该提议遭遇公司董事会投票否决。

根据西藏发展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当天李敏和她提名的沈贵明进入董事会的议案均未获得通过,但由天易隆兴提名的徐骏、范利亚入选董事会议案却顺利获得通过。李敏方与华融渝展方“各自为政”的局面已然隐现。

此番西藏发展股东大会“投票门”纠纷孰是孰非、会议决定是否应当撤销,其结果将有待法律的裁决。但与此同时,西藏发展作为上市公司面临的种种忧患更加值得投资者关注——公告显示,截至1月15日,西藏发展共涉及10起诉讼(其中一起诉讼的原告已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公司3个主要银行账户和1个非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额度约2.13亿元(实际被冻结金额2.24万元)。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西藏发展持有的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西藏银河商贸有限公司、苏州华信善达力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状态为冻结。2018年12月的公告显示,公司前任董事长、总经理王承波,前任董事吴刚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拉萨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针对上述事件对于公司的影响,《证券日报》记者于1月16日向西藏发展发送采访函并致电询问,然而截至发稿时,公司并未进行回应。

“这帮子人整天瞎搞事情,不好好经营公司,害惨我了!”在股吧平台上,一位网友的发言,或许代表了当前西藏发展中小投资者们的心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