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奥瑞金2亿美元收购包装业务资产 降低红牛业务依赖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4 07: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瑞金2亿美元收购包装业务资产 降低红牛业务依赖)

奥瑞金(002701)12月13日晚公告,为提升公司在金属包装行业的客户服务能力,公司将自筹资金2.05亿美元收购Ball Asia PacificLtd.(波尔亚太)于中国包装业务相关公司股权。本次收购后,公司将持有波尔佛山100%股权、波尔北京100%股权、波尔青岛100%股权、波尔湖北95.69%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四家标的公司均主营包装金属管、盖等产品,与奥瑞金属于同行。但标的资产的盈利状况却难言优质,其中波尔北京、波尔青岛更是接连出现亏损状况。

具体来看,波尔北京2017年的净利润为亏损1624万元,2018年1-9月净利润为亏损624万元,同期波尔青岛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922万元和亏损2624万元。波尔佛山和波尔湖北虽然分别在2018年1-9月实现1374万元和326万元的净利润,但2017年这两公司均录得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539万元和3361万元。

不过,从净资产角度来看,上述四家标的公司的净资产合计约为15亿元,以本次2.0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来看,基本是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收购的。

对于这一收购估值,奥瑞金采用了市场法进行评估定价,以标的公司2018年预期实现息税折摊前利润美元1874万元为基础,目标公司全部股权价值介于美元1.9亿元至美元2.2亿元之间,籍此确定了2.0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

作为同行,奥瑞金对于为何要吞下波尔亚太位于中国的包装业务资产?公司表示,本次收购的主要目的为提升公司在金属包装行业的客户服务能力、优化客户和收入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本次收购后公司将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提升公司在二片罐市场的客户服务能力。标的资产所涉二片罐业务与公司目前的二片罐业务在布局上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其中波尔湖北、波尔北京分别补充公司二片罐业务在华中、华北区域标准类产品的空白;波尔佛山可以与公司肇庆生产基地实现增强式整合,并保留地处城市中心位置的原厂区土地增值机会;波尔青岛可扩大公司与啤酒客户的深度合作。通过上述布局的完善和整合,公司对二片罐客户的响应能力将明显提高,综合物流成本则有效降低,为客户提供全国性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优化客户和收入结构,有效降低公司对单一客户业务占比。公司目前对核心客户红牛饮料的业务占比仍然高达60%左右,存在一定的客户依赖风险。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承接标的公司的产能和客户,从而实现二片罐产能和收入大幅增加,因此公司对红牛的业务占比预期将大幅下降,公司的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得以明显优化。

三是在不增加行业产能的情况下,大幅扩大了公司的产能规模,提升了市场份额。目前,二片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幅下降,产业布局调整基本到位,而市场需求在啤酒罐化率稳步提升、纤体罐等新产品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下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趋稳,产品价格逐步回升,二片罐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步入良性回归的通道。通过本次收购,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有效提高。

e公司注意到,奥瑞金自上市以来,对红牛的业绩依赖一直是市场颇为关注的焦点,客户红牛一直牢牢占据着公司六至七成的营收比重。

为了进一步绑定红牛,奥瑞金更是与红牛结成了“亲家”。2010年9月,红牛的实际控制人严彬(华彬国际集团董事长)通过弘灏控股受让奥瑞金8%的股权,而奥瑞金所谓的“跟进式”生产布局模式,更是与红牛如影随形——奥瑞金在红牛等主要客户的灌装基地租赁产房进行包装,其中华彬集团充当了包租公。

2012年2月,奥瑞金方面与红牛续签了合作协议,并将合作期限延长为10年。不过,2013年至2106年期间,弘灏控股逐渐减持奥瑞金的股份直至清仓。

就在近期,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泰国天丝许氏家族方面声明称,已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确认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经营期限为20年,且这是终局裁决”、“仲裁庭认定合资经营期限于2018年9月29日届满”等内容。

对此,奥瑞金披露澄清公告表示,中国红牛已经公开发布声明,称泰国红牛、英特生物发布《联合声明》中关于仲裁庭“裁决确认本公司经营期限为20年”的表述与仲裁裁决内容完全不符。

奥瑞金同时表示,没有依据表明上述部分媒体报道的内容会对目前中国红牛合作双方的争议事态构成重大影响,因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亦不构成影响。公司将继续按照与中国红牛2012年签署的十年战略合作协议及其技术要求、订单计划等履行对中国红牛供货和综合配套服务义务。

虽然最终确认是“虚惊一场”,但奥瑞金显然已经意识到长期依赖大客户红牛的隐患。如今,公司与红牛的合作期限仅剩4年,而本次通过并购拿下波尔亚太的中国区包装业务,不排除也是在为将来的发展空间谋出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瑞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