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阿里带头推进 IPv6规模化落地可期 7股未来可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7 14:3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阿里带头推进 IPv6规模化落地可期

新一轮组织调整之后,刚刚受命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的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剑锋将“第一把火”烧向了IPv6。他昨日宣布,阿里巴巴已全面应用下一代互联网连接协议(简称“IPv6”)。与此同时,包括三大运营商、终端在内的产业各界也在积极推进IPv6落地。业界预计,在阿里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从“端”到“路”的上下游联动有望加速我国IPv6产业的规模部署。

面对有效IP地址的枯竭耗尽,IPv6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甚至有能力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地址,这也是物联网IoT能否实现的基础。阿里从2017年开始投入IPv6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打响了全行业推进IPv6落地的发令枪。

事实上,今年“双11”期间已经有数千万淘宝APP用户通过IPv6网络参与其中,这也是IPv6技术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在运营商的协助支持下,阿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支持IPv6的技术部署及优化方案,截至2018年12月,已为超2000万用户提供IPv6服务。“我们基本完成了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系统的IPv6化。”张剑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完成IPv6生态建设。”据介绍,淘宝、天猫、优酷以及高德地图等多个用户过亿的应用均已实现IPv6技术改造。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利好的产业信号。他告诉记者,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是关乎各个环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国家政策推动,更需要产业与市场驱动,所以当前我国IPv6规模部署最重要的是激发产业主动性。

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到2018年末,超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排名前5位的内容分发网络(CDN)、排名前10的云服务平台50%的云产品必须支持IPv6,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不低于20%。

距离这一节点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产业各界已经在冲刺。网络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电信日前宣布,将在2018年底完成基础网络全面支持IPv6。此外,IDC按照国家要求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的占比超过90%。中国移动的全部骨干网及LTE网络已完成改造,并开启了IPv6承载功能,改造的IPv6网络已经覆盖6.7亿用户。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昨日表示:“IPv6是互联网演进的必然趋势,阿里巴巴的率先推进具有积极的行业示范意义和生态带动作用,希望阿里巴巴能够引导更多用户和流量向IPv6迁移,为我国IPv6规模部署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