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迁京”失实纠纷未了 承德露露坦言南下之路受困

来源:投资者报 2018-12-03 07: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迁京”失实纠纷未了 承德露露坦言南下之路受困)

据承德露露(000848.SZ)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7%,净利润同比增长6.37%。公司称,其杏仁露产销量的市场占有率超90%,核心竞争力未发生变化。记者通过走访广州部分商超均未发现承德露露的相关产品,但被承德露露指为“山寨品牌”的汕头露露(由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生产)却在货架上售卖,在此背后,承德露露与汕头露露的品牌纠纷仍在持续。

成长性缺乏

承德露露的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植物蛋白饮料——杏仁露。公司称,承德露露是全国最大的杏仁露生产企业,公司现有承德本部、北京怀柔、河北廊坊和河南郑州四个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50多万吨,产品市场占有率为90%。

据公司出具的年报显示,自2015年至2017年,其主营业务杏仁露及其他产品的营收从27.06亿元下滑至21.19亿元,净利润从4.63亿元下降至4.13亿元。而在公司最新的2018年三季报中,报告期内公司的营收同比下降5.27%。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1.80亿元,同比增长13.61%。

承德露露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营收下降首先是受宏观经济及行业等大环境方面的影响,其次公司处于战略调整期,热饮款等新产品的推广和提升仍需加强。公司着重强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汕头露露持续生产销售露露牌杏仁露,与公司形成同业竞争,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发展,同时还阻碍公司开展再融资和技术改造。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的销售费用为2.43亿元,同比增长79.93%,研发投入为656.86万,同比增长18.11%。

公司以经典杏仁露为入口,在新品方面于2018年推出热饮款杏仁露产品,主打年轻白领人群,同时上市小露露等。公司表示,新推出的热饮产品主要投放于公司主要市场的地级以上城市,目前的销售情况进展顺利。

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承德露露主要有维他奶、维维、黑芝麻、养元等竞争对手。根据使用主要原料的不同,植物蛋白饮料可进一步细分为核桃露 ( 乳 ) 饮料 、杏仁露 ( 乳 ) 饮料、花生露(乳)饮料 、椰子汁(乳)饮料、豆奶(乳) 饮料等品类。

其中,养元饮品的核桃露 (“ 六个核桃 ”) 虽然市场起步晚,但增长快速。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8年数据显示,养元饮品在核桃乳行业的市占率为88%,承德露露仅为0.07%。维维食品在豆奶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超30%;银鹭在花生牛奶行业的市场份额达80%;椰树椰汁在椰子汁领域的市占率达50%。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杏仁露这个利基市场已经无法为承德露露带来更多的增长空间。而对于其他领域来说,承德露露又是一个“初级的小学生”,面临严峻挑战。成长性缺乏已经成为承德露露当前最大的问题。

内忧外患

记者通过走访广州部分商超发现,未曾见到由承德露露旗下四大生产基地生产的露露牌杏仁露,却可见由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生产的利乐包盒装露露牌杏仁露(汕头露露 ) 。 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 ,“ 大超市都买不到承德露露,只能上淘宝买 ; ”“ 北方的产品 ( 指承德露露)在南方买不到。”而承德露露向记者坦言,由于汕头露露的商标使用和相关纠纷致使南方部分省份市场的线下销售受到巨大影响,并重申露露牌杏仁露的合法生产者是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承德露露和汕头露露原隶属于露露集团 ( 现已更名为 “ 霖霖集团 ”) 。1996年,昔日的露露集团与香港飞达企业公司 (以下简称“香港飞达”)合资成立汕头露露。1997年,露露集团成立承德露露,并将汕头露露的51%股权注入到承德露露,使其成为承德露露的子公司。2001年12月25日,汕头露露因发生巨额亏损被承德露露剥离。

露露集团、承德露露、汕头露露和香港飞达在2001年及2002年先后签署《备忘录》和 《补充备忘录》,内容涉及注册商标和专利技术的使用,并指出广东、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区为汕头露露的独 家市场区域。 承德露露在2018年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

上述文件的签署均未履行任何审批程序,也未向全体股东公告,其内容与公司已经公告的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财务报告等内容相悖。

自2015年6月起,承德露露对汕头露露提起三次法律诉讼,一次结果为撤诉,另一次被驳回起诉后承德露露因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最后一次尚未开庭审理 。2018年8月 ,汕头露露就有关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一事起诉承德露露,目前该案尚未开庭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