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罕见年末放“大招”! A股或迎巨变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1-28 10:2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迎来三大增量长期资金)

央行放大招!A股迎来三大增量长期资金

A股市场正迎来增量可期的长期资金。继险资入市资金再次松绑后,银行资金也开始积极行动。11月26日晚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先后发布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至此,中行、建行、农行、工行四大行的理财子公司悉数成立,合计出资不超过530亿元。这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给予市场很大想象空间。

笔者统计发现,当前A股市场可期的长期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银行、保险和养老金。

首先,陆续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为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10月19日银保监会起草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目前,中行、建行、农行、工行四大行都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合计出资不超过530亿元。加上此前已经宣布设立子公司的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合计最高出资资本金已达1140亿元。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其次,保险资金不断松绑,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近期,一系列促进险资入市的政策文件相继落地。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次日,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若按照30%的投资上限,粗略计算保险资金仍有约2.57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第三,养老金入市步伐加快,为股市再注入一剂强心针

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同时,三季报数据显示,养老金正在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整体来看,三季度养老金15个账户共计持有33只股票,持股数量再创新高。养老金加快入市的步伐,符合监管层不断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预期,对稳定市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笔者认为,未来,这些长线资金的陆续入市,将对维护股市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将起到示范性和风向标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化科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