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第12家A+H券商来了!申万宏源上市

来源:券商中国 2018-11-12 09:3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1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多项公告,透露了公司赴港上市进程: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同时定于11月28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香港发行并上市的各项方案。

11月11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多项公告,透露了公司赴港上市进程:

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同时定于11月28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香港发行并上市的各项方案。

业内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通常来说,从董事会决议起至成功在港上市,流程大致需要9-12个月。以此粗略推算,申万宏源最快可于明年8月在香港挂牌上市。也有望成为第12家A+H上市券商。

申万宏源正式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申万宏源公告显示,公司于2018年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本次发行并上市方案具体包括:(1)发行股票的种类和面值(2)发行时间(3)发行方式(4)发行规模(5)定价方式(6)发行对象(7)发售原则。

据公告,本次发行的股票为H股,均为普通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

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最终发行数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法律规定、监管机构批准及市场情况确定。

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本公司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发行窗口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提请股东大会同意公司本次发行并上市的相关决议有效期为该等决议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

同时,申万宏源已定于2018年11月28日召开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香港发行并上市的各项方案。

上海一家中大型券商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通常来说,赴港上市的流程包括:董事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报中国证监会申请小路条,同时做香港所需的尽职调查和申请文件、向香港联交所报申请、中国证监会给最终核准发行的大路条、上联交所聆讯、发行。这个周期预计在9-12个月左右。

以此粗略推算,申万宏源最快可于明年8月在香港挂牌上市。

申万宏源前三季度自营表现亮眼

申万宏源已于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其上市路径要从申银万国证券吸收合并宏源证券说起。

申银万国证券是由上海申银证券和上海万国证券以合并的方式于1996年9月16日在上海市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宏源证券前身则是1993年以社会募集方式设立的新疆宏源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1月3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5000万股,于1994年2月2日在深圳交易所上市。2000年9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整体改组为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说,宏源证券为A股最早的上市券商之一。

2014年11月28日,申银万国证券通过向原宏源证券股东发行人民币普通股81.41亿股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和承接宏源证券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经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批准,公司以全部证券类资产出资,新设申万宏源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申万宏源西部 3 家证券公司,同时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投资有限公司、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5年1月16日更名为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形成“投资控股公司(上市公司)+证券子公司”的双层架构。

自2015年以来,伴随证券行业盈利持续下降,申万宏源的业绩表现也有所下滑。记者查阅过去三年的年报:

2015年,申万宏源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04.6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15.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5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9.60%;

2016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47.20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1.68%;归母净利润54.09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5.50%;

2017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33.68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15%;归母净利润4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4.96%。

不过,2018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5 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6 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0.76%。申万宏源成为32家(下半年增加了天风证券和长城证券)上市券商中仅有的5家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券商之一。

若看今年的三季报,申万宏源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3.66亿元,同比减少2.85%,在34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6;净利润为33.11亿元,同比减少7.6%,同样排名第6。

分业务看,申万宏源前三季度自营表现亮眼。根据“自营收入=投资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值变动的净收益”公式计算,申万宏源前三季度自营收入为35.55亿元,排名仅次于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且同比大增51.33%。

申万宏源表示,该项收入增长主要是投资收益增加,去年同期的投资收益为26.2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申万宏源的投资收益为36.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09%;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减少,是因为受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其他方面,前三季度,申万宏源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5.6亿元,同比下滑23.76%,排名第7;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4亿元,同比下滑43.64%,排名第10;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0.84亿元,同比增长5.67%,排名第7。

有望成第12家A+H股券商

若申万宏源此次顺利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将成为第12家A+H上市券商。

目前11家A+H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

申万宏源此次赴港上市募资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本公司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申万宏源的净资本584.38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