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结算:资产证券化未来将迎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8 16:0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金融街十号论坛(第7期)8日在深圳举行。

本期论坛以“探析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为主题。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致辞时表示,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我国发展资产证券化和结构性融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在各方关注下已步入规模扩张、创新提速的高级阶段,未来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针对资产证券化市场出现的不少问题,陈刚明从健全法律制度等五大方面,提出建议。

“当前,我国资产证券化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加上大量存量资产亟待盘活、银行资产出表和企业融资需求迫切、投资者认可度提高,未来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信贷资产流转虽然一定程度上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但业务的标准化水平与透明度将提升,具有持久的生命力。”陈刚明表示。

他同时指出,当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法律制度有待完善,市场联通有待加强,风险事件有所露头,信息披露不够充分,流动性有待提升等。对此,他建议以便利、统一、合规、透明为切入点,多管齐下完善制度建设,弥补发展短板,打通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

具体而言,一是要健全法律制度,便利业务开展。陈刚明建议相关部门研究推进资产证券化相关立法,修订现行法规,明确提高证券化在破产隔离、税收中性方面的法律确定性。“可以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中国实际,由国家金融基础设施为证券化业务建立集中的抵押权登记机制,降低法律风险,简化操作程序。”陈刚明说。

二是促进市场联通,统一监管规范。他建议各方加强资产证券化跨市场流通方面的探索研究,协调监管,打通壁垒;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和国际趋势,推进托管结算基础设施统筹整合;逐步统一资产证券化监管标准,避免和消除监管套利。

三是坚持合规发展,加强风险防控。在陈刚明看来,业界在积极拓展证券化领域的同时,应明确基础资产边界,避免“泛证券化”,防范源头风险;产品结构设计应简单透明,遵循破产隔离和真实出售原则,确保穿透底层资产;存续期参与各方应加强风险监测,切实尽职履责,落实投资者保护条款。

四是严格信息披露,促进标准透明。“我们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对大类基础资产实行“逐笔披露”,并细化创新类基础资产的披露要求;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应进一步提升,以满足第三方估值机构的查询分析需求,推动信息对称。”陈刚明说。

五是完善二级市场建设,提高流动性。在这方面,陈刚明的具体建议包括:激励资产支持证券做市商业务,提高交易效率;银行间债市已推出三方回购,可促进信贷ABS成为一般回购担保品;鼓励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各类基金以及交易型金融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激发二级市场活力。

他说,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进一步与国内外机构紧密协作,深入开展制度研究,全面加强市场建设,积极推动产品创新,切实支持金融稳定,为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