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双十一来了!快递公司忙调价 北上资金超百亿增持大消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6 09: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十一来了!快递公司忙调价,北上资金超百亿增持大消费)

随着网络平台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网购,如今双十一,俨然成为“购物节”的代名词。目前距离双十一已不到一周的时间,资本市场上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有哪些新动态呢?

支付宝交易额9年增长3363倍

从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是淘宝首届双十一,短短一天创造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2010年的双十一销售额达到9.36亿元,同比增长1772%;2016年和2017年的双十一支付宝的成交额均在1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速均超过30%,平均每秒的成交超过115万元。如果继续保持30%的增长速度,今年双十一支付宝成交额将高达2186亿元。

网购推动快递股业绩增长

网上购买的发展极大的带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从A股市场的3家快递股来看(圆通速递无数据),顺丰控股2016年11月份快递业务量达到2.87亿票,2017年11月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及顺丰控股分别为5.53亿票、4.67亿票和3.42亿票,均达到当年高峰期。按照当前的数据趋势估计,今年双十一的业务量或再次刷新纪录。

从上述快递公司以及在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百世集团的业绩来看,近年来净利润基本上保持持续增长。尤其是2016年,5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大幅度增长,顺丰控股和韵达股份净利润实现翻倍,这一方面与借壳上市前后的会计结算有关,另一方面受消费的推动。

从2018年度业绩预告来看,随着快递公司对中转费及派送费的调价,以及业务量的增长,快递公司净利润增速似有上升。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预计今年净利润增幅中值仅有0.83%,这与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包含公司处置部分股权带来的一次性收益有关。

七成消费股三季报净利增长

目前,网购已经全面普及到了消费的主体“衣食住行”。网购平台提供消费渠道,消费促进网购平台的健康发展。关于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话题,自涪陵榨菜、顺鑫农业披露中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将大消费概念指数与沪指对比,截至11月2日,大消费指数年内下跌23.24%,同期沪指下跌20.07%,前者跑输后者3.17个百分点。指数的大幅下跌,代表相关成份股走弱,在一定程度说明了消费有降级趋势。

从大消费概念的90只成份股的业绩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的有68只,占比超七成,其中智飞生物、光线传媒及新和成等7股净利润翻番。

从披露年报预告的24家公司来看,16家2018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如从事营养品、高分子材料生产的新和成净利润增幅中值为85%;科伦药业净利润增幅中值为70%;洋河股份净利润增幅中值为25%。

净利润下滑股包括上海莱士、丽珠集团、牧原股份等。公告显示,业绩下滑的因素多为消费以外的自身原因或不可抗力。例如上海莱士业绩主要系证券投资失败,牧原股份主要系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因素。

北上资金超百亿加仓大消费板块

上周沪指大幅上涨2.99%,而大消费概念指数涨势更为猛烈,涨幅达5.44%。个股方面,除去5只停牌股外,其余95股平均上涨5.73%,其中72股上涨,占比85%。19股涨幅超过10%,涨幅较大的有三七互娱、美年健康、完美世界等;食品饮料股中的青岛啤酒、泸州老窖及海天味业等股涨幅也较大。

上周五大手笔买进174亿元,创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最大单日净买入额。据统计,90只大消费股11月2日相较于10月26日合计获增持135亿元,其中有54只获北上资金增持,占比近超六成(不含停牌股及乐视网、商赢环球),增持金额近144亿元。

从获增持股的行业属性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股数量较多,分别有16只、8只及5只。从增持金额来看,以最新收盘价来计算,食品饮料获增持74.79亿元,规模最大,其次是家用电器及医药生物,获增持金额均超过20亿元。

具体到个股,前期跌幅较大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及恒瑞医药等6股获增持金额超10亿元,贵州茅台获北上资金增持38.63亿元,后2股分别获增持16.56亿元和14.2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小幅下跌,但上周后4个交易日这2股涨幅均接近10%。另外,电器股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及青岛海尔等也获得大手笔增持,前2只增持金额均超1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