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加仓创业板谨慎规避高质押标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5 04:1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加仓创业板谨慎规避高质押标的)

自10月份以来,全球股市经历震荡,上证综指一度跌穿2500点,不过在月末开始反弹。同期,互联互通市场成交活跃,北上资金净卖出触及高点后,在上周迅速反转,净买入屡次走高,并在11月2日创下史上最高纪录。整体来看,各个板块均获北上资金加仓,创业板龙头获增持速度最快,但资金谨慎规避高质押比例标的。

资金走向反转

统计显示,10月8日至26日,伴随主要股指持续下探,通过沪、深港通的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高达193亿元。10月29日,上证综指当天依旧收跌,但是北上资金率先进场,净买入近28亿元。随后大幅加仓,11月2日北上资金净买入达到174亿元,创下了自开通以来单日最高纪录。当天,1385只沪、深股通标的收涨。与此同时,港股通中也有436只标的收涨,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5.4亿港元。市场分析认为,近期政策层面频频释放利好,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市场忧虑。

A股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上交所日前正式发布沪伦通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对沪伦通中国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持续监管、跨境转换,以及全球存托凭证基础股票上市、跨境转换等事宜作出了集中规定。申万宏源分析指出,在基本面整体下行趋势不变的情况下,11月份A股市场风险偏好存在修复预期,大盘会存在结构性的反弹机会,建议投资者短期可以重点关注政策发力方向的基建股、大金融及前期超跌的优质成长股。

加仓创业板

在大盘急剧震荡期间,北上资金逆向加仓了沪、深主要板块,其中创业板成为加仓幅度最大板块。据统计,环比9月份,北上资金持有创业板标的平均持股比例从9月不足0.39%环比提升至10月份最新0.42%,推算期间增持金额接近10亿元。

进一步来看,北上资金重点增持了创业板龙头股之一温氏股份,成为期间增持速度最快个股。自10月8日以来,温氏股份逆势上涨7.24%,北上资金精准踩点,期间持股在流通股占比从此前0.05%提升至0.34%,最新持仓市值已经达到4.61亿元。

据东方证券分析,温氏股份今年业绩下滑主要受猪周期影响,尤其是二季度低迷的猪价使得公司单季度亏损。三季度随着猪价的提升,公司业绩明显改善,生猪养殖方面,由于“十一”以后国内多省份又出现疫情,生猪跨省调运限制将会持续,叠加12月消费旺季以及公司出栏量的增加,预计公司四季度业绩将持续改善。10月,温氏股份密集接待机构调研。对于非洲猪瘟对明后年生猪出栏量影响,公司高管表示现在不好做详细的预估,会按照原来的计划推进养猪业务,目前产能未达到满负荷生产。

创业板医药板块中沃森生物、智飞生物也获增持超过1亿元,其次中际旭创、三环集团等也获较大力度增持。与此同时,也有多只电子股被北上资金减持,特别是苹果概念股被密集出货,信维通信累计遭减持约2亿元,蓝思科技也被减持近1亿元。

规避高质押

统计显示,北上资金加仓速度最快的创业板中,选股风格普遍远离高质押率标的,在近期北上资金增持的前30大个股中,股东质押比例普遍偏低。

据统计,增持前十大创业板标的中,大股东质押比例全部在45%以下;而前十大减持标的中,万达信息、聚光科技质押比例较高,北上资金减持力度也较大,均超8000万元。

从近期成交特点来看,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在引领一场A股流动性分层。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来,北上资金持仓规模逐季度递增,整体平均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0.46%提升至三季度末0.67%,继续重仓行业龙头股,全部揽下了当季超过7成以上资金配置,其中,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中国平安等蓝筹股持续霸占外资头号成交活跃股,并获外资深度参与反弹。

据统计,10月贵州茅台累计下跌约28%,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52亿元,创下该股成交最高纪录。但在10月29日贵州茅台跌停后转为净买入,此后净买入屡创新高,伴随着股价走高,日均成交占比均突破4成。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上,北上资金也出现了类似操作。作为成交活跃股,北上资金介入中国平安日均成交比例,从今年年初约11%提升至最新近24%,招商银行最新成交占比也达到45%。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10月密集加仓了金融股,约半数进入了增持前30大个股。据统计,10月8日至11月2日期间,北上资金增持力度最大个股为招商银行,推算金额超过26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以及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股与中国太保等,也密集获北上资金加仓。

相较而言,医药股龙头恒瑞医药遭减持金额最大,据推算超过21亿元,其次是海康威视。汽车板块也普遍遭减持,包括华域汽车、宇通客车、潍柴动力、福耀玻璃、比亚迪以及上汽集团等,普遍减持金额在1亿元至4亿元区间。兴业证券指出,今年三季度,金融板块中银行表现突出,收入和利润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