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涨跌 考验价值投资观的坚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3 16: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最大的几个话题,应该是茅台的跌停,以及金庸、李咏等文化名人的去世了。看起来一个是金融界的事,一个是文化界的事,没什么关联,但如果以“价值观”为关键词,两件事其实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价值观坚守的重要性。

说起茅台,恐怕没人不知道这个国酒品牌。茅台酒历史源远流长,好喝卖得贵,但依然是市场上的稀缺货。它见证了很多人甚至国家的成长,走到现代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它也有着独特的经营之道,所以至今品牌价值积累越来越高,多年稳居“国酒”品牌而不倒。

今年前9个月,贵州茅台的营收522亿元,净利润247亿元。且不说增长率,就数字来看,一家酒厂能这么赚钱,真的是流淌的“黄金”啊。据了解,茅台在高端白酒领域成为了“卖方”市场,也就是说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和话语权。一直以来,茅台的经营非常稳健,即便是“跨界”扩张,也是基于其自身的优势进行有步骤的扩张,不搞“花里胡哨”的噱头。所以,贵州茅台一直是价值投资近乎完美的投资对象。因为它最符合投资者对于“好公司”的价值判断——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到行业第一,清清白白,不急不躁,按照自己的步伐,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不断向前。

其实别说是公司了,就是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里,拥有这种品质的人通常被认为是具有成功的特质的人。金庸先生的小说里,优秀的主角“英雄”,基本也是这样的性格——在“术”的追求上达到极致,比如拥有天下第一的绝世武功,而在“道”上,能坚守自我,不为世俗羁绊,也不会受到流言蜚语的鼓惑随便动摇。即便愚钝如郭靖、幼时悲惨如杨过,以及萧峰等,都是这种性格。金庸认为这种人能当英雄,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同。

在笔者看来,金庸先生不仅小说走红,与其他作家相比,能得到更多世人的尊重,这其中比较关键的一点,就是他传递的价值观符合国人对于是非、好坏、成败等标准,简单说就是三观够正。金庸先生去世,很多人感叹“一个时代的去世”,其实也是在为一个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承者的逝去而伤感。

坚持自我、不怀疑、不放弃挺难的,在价值投资上的坚持更是难。当自我怀疑加剧,价值观出现混乱,便连曾经心中最完美的公司也不信了,于是便有了茅台的跌停。当贵州茅台跌停后,市场纷纷紧急分析原因,最后得出了“三季度增速大幅低于预期”的判断。其实茅台的基本面有问题吗?显然没有。低于3%的三季度增速真的很低吗?放在全行业对比,或者跟茅台自身比,会发现能有这个增长实属不易。那么跌停的根源,不在于茅台,而是投资者在怀疑自己。

市场涨涨跌跌变动起伏,信心最重要。可以看到,各方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强市场的信心。从各地纷纷出台了救市的措施,到11月1日,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的表态,以及中美贸易的新进展等,这一周,每天都有政策面的利好消息传来。这些政策目前为止给市场带来的直接效果,是令投资者的信心逐渐恢复。11月2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板块也是一片红彤彤。

茅台在一周之内跌停到后来几天的连续上涨,也有投资者能低吸高抛,他们赢在了对价值判断的坚持。其实茅台还是那个茅台,但是否能够坚守自己才是关键。当时茅台跌停的时候,有不少专业人士对市场行情有更加悲观的预测,甚至有个热议的命题是“下一个跌停什么时候到来?”笔者认为,这个问题不用去质问茅台的管理层,而应该问问投资者自身:你对茅台的信心能坚持到几时?你对你的投资判断是否足够自信始终如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