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3家公司重要股东借款逾200亿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1 08:5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3家公司重要股东借款逾200亿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向政府求援,这是上市公司面临困境时的首要选择。事实上,尽管各地国资救市积极,但毕竟体量有限,不足以对所有存有风险的上市公司进行地毯式地施救,因此,自救便成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最主要的纾困方式。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统计,近两个月左右的时间,33家公司的重要股东以借款方式,直接向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金额高达210亿元(按额度上限计算)。前后对比可发现,10月份案例明显高于之前月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加入到了这一救援队伍之中。

此处所指的重要股东以控股股东为主,也有少量是创始人、5%以上股东、高管及其关联方。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借款涉及控股权转让,新的控股方积极给予上市公司流动性支持,本身属于转让交易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多数重要股东的借款利率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甚至是无息提供借款,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多家上市公司表示,重要股东提供的借款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缓解了流动性不足状况,确保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近两月提供

逾200亿元借款

在上市公司资金短缺之际,大股东慷慨解囊提供借款,该等案例一直都有,但近两个月有所增加,自救迹象明显。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时间(8月底至10月底),至少有33家公司发布向关联方借款的公告,少则数百万,多则几十亿,合计金额达到210亿元。相关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借款体现了股东的支持,缓解了流动性危机。

凤凰股份10月30日公告,为满足房地产开发业务对资金的需要,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拟在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向控股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集团”)借款累计不超过30亿元,单笔借款的借款期限及借款金额根据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确定,借款利率为同期银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凤凰股份称,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融资规模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是一大考验,此次关联交易一方面是正常经营所需,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控股股东严格履行重组时的承诺,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利率优于市场的资金支持。

像凤凰集团这样大手笔的还有招商轮船、北方稀土、泰禾集团、天沃科技和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所提供的流动性支持都在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以上。

最大手笔的是泰禾集团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在今年5月份,泰禾集团与泰禾投资续签《统借统还协议》,在该协议框架内,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12个月内,泰禾投资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含委托贷款方式)用于公司项目开发及补充流动资金,累计借款本息总额(发生额)不超过80亿元,借款余额最高不超过45亿元。

10月10日,泰禾集团公告,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预计与泰禾投资之间的累计借款本息总额(发生额)将增加至不超过130亿元,借款余额最高不超过45亿元,有效期与原预计日期一致,为2018年5月28日起12个月内。从中可以看出,泰禾投资对泰禾集团的资金支持力度增加了50亿元。

大多数公司的重要股东提供了数亿元的支持,且救援目标明确。例如,*ST皇台控股股东上海厚丰为了支持上市公司实现“双保”目标,提供借款2亿元;路畅科技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龙成集团,向上市公司提供借款3亿元,目的是满足公司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

亦有不少案例系控股股东直接向上市公司子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例如,溢多利控股股东金大地向溢多利子公司新合新提供借款1000万元,公司实控人陈少美还为新合新向银行机构融资提供不超过1.9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担保。类似案例还有ST坊展、金冠股份、创维数字、天津松江等,控股股东直接向上市公司子公司提供借款,支持其经营业务发展。

上市公司从重要股东处的借款利率大多参考同期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4.35%),如*ST皇台、宝通科技、路畅科技、*ST云网、国统股份、量子生物等;部分有适当上浮,如凤凰股份的借款在这一基准利率上上浮10%,汇金股份的借款上浮了50%,大部分在5.5%~7.5%之间;部分明显低于这一水平,如招商轮船(3.3%)、亚太实业(实控人旗下公司提供无息贷款900万元)、棕榈股份(创始人之一、股东赖国传提供无息贷款2亿元)。

新接盘方积极驰援

此轮重要股东驰援上市公司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新任控股股东多,部分还直接和控股权转让协议挂钩。较为典型的案例包括金一文化、*ST云网、ST准油、天海防务、天沃科技等。

金一文化前期因“1元卖掉控股权”而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新的接盘方海淀国资按承诺为其提供大量的流动性支持,一是直接提供30亿元的有息借款额度,二是为公司借贷提供担保。

今年7月初,钟葱、钟小冬将合计持有的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集团”)。碧空龙翔是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17.9%。

此次交易价格虽仅1元,但公告显示,海淀区国资中心、海科金集团以及海科金集团的成员企业将适时向金一文化提供流动性支持,额度不低于30亿元。交易完成后,金一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钟葱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海淀国资入主后积极兑现承诺。金一文化8月31日公告,根据经营和发展的需要,拟向海科金集团申请合计不超过30亿元的有息借款额度,年利率7.16%,借款期限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公司根据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在该有效期内及额度内连续、循环使用。本次借款事项无需担保。

进入10月份,金一文化又连发两公告,海科金集团拟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融资提供不超过40亿元额度的连带担保,海淀国资中心拟为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及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授信融资额度提供合计不超过30亿元的连带担保。两项担保期限是12个月,海淀国资均收取一定比例的担保费用。

和金一文化一样,*ST云网、ST准油在易主之前也存在较大的问题,新的接盘方到来之后展开了施救,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直接提供借款。

*ST云网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臻禧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臻禧”)向公司提供不超过1500万元借款,该笔借款利率4.35%/年,期限为3个月,公司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情况提前还款。

上海臻禧此前通过司法竞拍成为*ST云网控股股东,陈继取代孟凯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上海臻禧入主初期,并无法掌控*ST云网,经过多番投诉及努力,董事会已有多人辞职(包括董事长),改选在望。在此情况下,上海臻禧提供借款积极驰援上市公司。

ST准油原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存在暗保及抽屉协议,债务、诉讼缠身,所持股权同样遭司法拍卖,中植系旗下公司湖州燕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燕润投资”)斥资接盘。10月23日,ST准油公告,公司向控股股东燕润投资借款1500万元,期限12个月,利率12.98%。

其他案例中,拟接盘天海防务控股权的万胜实业拟向上市公司提供3000万元的借款,目的是维护上市公司稳定,满足上市公司资金需求。上海电气为天沃科技重要股东,且正在推进成为后者控股股东的交易,上海电气拟对天沃科技提供总额度为40亿元的担保,天沃科技向上海电气申请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借款,年利率不超过6.5%。天沃科技表示,此举为公司经营生产提供重要资金保障。

成立内部银行

已爆发流动性危机的企业积极谋求外援,而一些现金流目前较为充沛稳定的企业,也已开始着手通过注资财务公司,扩大“内部银行”,提高资金的运作效率。

8月7日,被称为“现金奶牛”的肉制品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汇集团”)也展开了注资财务公司的操作。双汇发展公告称,为扩大河南双汇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双汇集团财务公司”)资本金的规模,上市公司与双汇集团按各自持股比例对财务公司追加投资3亿元,投资额计入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双汇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8亿元。

公告显示,双汇集团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截至2018年6月底,该财务公司总资产为56.73亿元,净资产6.8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72.4万元。

“财务公司的作用就是整合集团的内部资金,使得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双汇发展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企业到一定的规模,下属单位多了,就有设立财务公司的需求。财务公司有点类似于企业内部银行。在日常经营中,大的集团难免面临有的分公司资金多了闲置,有的分公司资金少难以周转的情况。财务公司可以从中调配,也还可以开展一些金融业务。目前,双汇财务公司以内部调配为主。

大型集团企业近期增资财务公司的情况不是个例。

10月9日,河南另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宇通客车曾公告称,为提高郑州宇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宇通集团财务公司”)的资本金,增强外部融资能力,拓展汽车金融业务规模,拟由财务公司股东按照目前股权比例对其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至10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粗略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包括中国联通、中国中铁、中集集团、山东黄金、力帆股份、河钢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增资财务公司,增资规模达数百亿元。

其中,中国联通今年1月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下称“联合通信”)拟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下称“联通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各自在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联通财务”)的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向财务公司同比例增资,其中联合通信增资63.7亿元,联通集团增资人民币6.3亿元。增资后,联通财务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至100亿元。

而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财务”)在2016年将注册资本由8亿元增至15亿元后,力帆股份今年1月时再度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控股”)共同对力帆财务追加投资,使其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至3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追加投资7.35亿元,全部为货币出资,出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保持49%不变。

对于集团财务公司的增资,上市公司公告中表示,交易将有利于提高财务公司资本充足水平,满足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对财务公司资本充足率监管的相关要求,有利于增强财务公司抵御风险和响应业务需求的能力。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卖股融资、处置体外资产、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采访中不少上市公司均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面对企业资金困局,高管层都在积极努力化解风险,“能想的办法都想了”。

10月20日隆华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李占明、李占强、李明卫、李明强拟作价6亿元,将部分股份转让给杭州艺阳、杭州中策、世诚科技三家公司。转让后,三家企业分别持有公司5.49%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合计持股31.37%。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转让价格均为4元/股,较隆华科技10月19日4.21元/股的收盘价略有折价。

隆华科技公告表示,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资源,将对公司经营及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协议转让所得资金用于偿还个人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率,防范因股票质押引起的市场波动风险。

“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一方面是业务层面也可能会有交集,另外主要是对公司流动性形成协助。”隆华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目前公司股价较低的情况下,解决流动性问题方面没有更多更好的方式,还要好好做好实体经济。公司最近做了些并购,力争把材料板块做强,布局做大,以业绩为先导。“市场说变就变,我们不可能把重心放在市场流动性上,还是要做好基础。有合适的对接方,也可以考虑积极引入国资平台。”她说。

对于如何积极应对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杜道峰表示,正在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再融资、发债。目前发债已在积极推进,券商已经进驻,寻找担保,准备报会。同时,大股东也在考虑处置资产,但由于在目前市场环境中资产变现不容易,需要时间和契机,尚没有完全进入实施过程。此外,公司也会进一步寻求省级国资平台,寻求流动性支持。

在与金融机构协调的方式上,森源电气获得了不错进展。公司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积极沟通下,公司大股东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增加了6亿元的融资授信,对企业流动性补充起到了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