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还有130亿债券未到期 浙江女首富创业40年最大危机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26 20:1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风险持续发酵,连浙江女首富的民营公司都开始发生债务危机!

昨天,大型民企新光控股旗下两只发行总额为30亿元的债券发生违约。对此,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有信心度过难关。公司已计划9月27日召开债权持有人首轮沟通会。但业内表示,后续百亿压顶,新光将迎来不小的困境。

同时,大家都很关注其传奇创始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近期所说的“从头再来”。据了解,周晓光17岁开始白手起家,完成了从地摊妹到亿万富翁逆袭。

总计30亿元债券违约

9月25日下午,新光控股集团旗下1笔发行总额20亿元的公司债券未能按时偿付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 1笔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按约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上海证券交易所9月25日下午公告,发行总额20亿元,票面利率6.5%的“15新光01”本预计于2018年9月25日进行回售,应兑付回售金额17.4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但截至9月25日,公司尚未将债券回售资金划至指定银行账户。

新光控股预计将在9月27日召开沟通会议。

2、发行金额为10亿元“17新光控股CP001”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也于9月25日到期。上清所称,仅收到部分本金及全额利息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公告里,新光集团给出的原因是:“由于受宏观降杠杆、银行信贷收缩、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司流动性出现了问题。”

对此,新光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军向媒 体表示,发生此次违约,除企业自身在流动性管控方面存在欠缺外,主因首先是受金融形势、环境和政策变化的影响,民营企业融资遭遇普遍困难;其次,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恶化了浙商群体的金融生态;再有,前不久突然发生的一些负面事件等意外因素,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多项重大融资计划的进展。

他提到,“今年以来,公司已如期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陡增,流动性不足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不过他表示有信心度过危机。新光集团此前发行的各只债券及银行借贷均如期兑付,市场口碑一向良好;作为创立二十多年的大型多元化集团企业,公司在多个业务板块均具备完整产业链,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公司作为当地民营企业标杆,在营商环境、产业转型方面持续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公司持有的股权类资产变现能力较强,旗下优良资产众多,核心业务板块有较强增长潜力,整体偿债能力可观。“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基本面依然良好。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深刻汲取教训,着力加强流动性专业化管理,坚决实施资产瘦身计划,积极化解金融风险,继续专注于主业和实体经济。”

此前多只债券频繁出现异动

早在2017年下半年, “11新光债”就被机构怀疑其主体流动性危机,随后价格一路下跌,今年1月15日,11新光债因为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当日下跌40.82%,临时停牌前报58元。

从7月20日开始,新光控股发行的多只债券频繁出现盘中大跌,包括11新光债、15新光01、15新光02等,不过当时新光控股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流动性情况良好”。

而基金君查询数据显示,新光集团目前仍在存续的债券还有11只,其发行规模合计160亿元(扣除上述30亿违约,还有130亿)。

9月25日晚间,新光集团债务危机正式爆发。联合信用评级公告称,鉴于新光控股目前公司资金非常紧张,到期兑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联合评级决定下调公司主体和“15新光01”和“15新光02”信用等级由AA+至CC,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而此前,相继有评级机构上调了新光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部分债项信用等级。

今年3月大公国际出具的《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中》,将新光集团信用等级由此前的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将“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的信用等级维持A-1。

浙江女首富的传奇

从地摊妹到亿万富翁

新光集团是浙江大型民营企业,早起主营小饰品,后涉足地产、金融等多个行业。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总资产约800亿元,有员工近万名。

提起新光集团,就不得不提创始人之一周晓光。(持股51%)

周晓光曾经被成为“最励志的女企业家”,从摆摊卖绣花开始,开饰品厂,成了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

知名媒 体人杨澜这样评价她:“起初只是一棵小草,却有顶破石板的顽强力量。当今天转为一棵大树,不忘播撒更多的阴凉,这就是周晓光的人生,一个女人的传奇。”

此前有媒 体称,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原型之一就是周晓光。

究竟周晓光的人生有多传奇?基金君给你简单介绍一下她。

周晓光,绍兴诸暨人,1962年11月出生。

70年代末, 17岁的周晓光刚刚高中毕业,为了全家的生活,就走上四处讨生活的行商之路,经常是白天摆地摊做生意,晚上坐车赶路,就这样6年之间,拿着一本中国地图,周晓光竟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结果,周晓光赚了2万元。

1985年,周晓光嫁给了同样卖绣花样的东阳人虞云新,在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了一个摊位,成为最早一批在义乌摆摊设厂的人。

周晓光的眼光很准,她看到东北女子喜欢戴花花绿 绿的头饰,就选定了经营饰品。几年下来,他们在义乌最好的住宅小区买下了新房,在市中心朝阳门买下了店铺。

1995年7月,夫妻俩拿出700万元投资办饰品厂——新光公司。从1995年办厂开始到1998年,几年时间,新光饰品厂以连续翻番的速度发展,并在全国建立了自己的产品销售网络,一举成为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1995年10月,周晓光投资40万元在广州饰品一条街开办了分公司。当时广州街上的女士都爱佩戴丝巾扣,分公司发现后立即将信息发回公司本部。仅3天时间,公司就组织设计人员开发出了几十款品种投放市场,结果,新光饰品在广州一炮打响,遍地开花。

从2000年起,“新光”连续三年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亚洲时尚饰品展。并曾在韩国举办的国际畅销产品博览会上被评为国际最高金奖。

2004年,夫妇二人察觉到其他产业财富更快增长的新机遇,确立了由单一饰品经营向多元化转型的思路,并成立了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浙江万厦,正式跨界房地产。之后便一发不可收,短短十年间,新光集团发展壮大为一家集实业、地产、投资、商贸等多元业务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有21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近百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达200多亿元。

2016年4月,新光控股集团借壳控制了A股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董事长周晓光等4位敲钟人一同敲响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宝钟”,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重组更名挂牌上市。

违约前两天曾说:从头再来,我还是能站起来

违约前2天,9月23日,新光集团公号转发了周晓光最近做客访谈节目的文章。其中有一段问答引发大家不少关注。

主持人问,回眸40年创业路当年的磨炼和苦难是否成为今天前行动力时,周晓光表示如果重头再来的话,也能重新站起来。

“我觉得现在也是一样,想想那个时候一无所有,我觉得我现在哪怕是什么没有,从头再来,我还是能够重新站起来,我对我自己很有信心。所以不管怎么样,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都会去面对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光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