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业务量增速逐季回升 静待业绩持续转好

来源:东北证券 2018-09-26 10: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66亿元,同比增长46.95%;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15.6g%;基本每股收益0.2837元,同比增长15.51%。

业务量增速逐季回升,单票快递收入降幅略有收窄。2018HI公司完成业务量28.14亿件,同比+24.5%,增速较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Q1业务量同比+21.2‰Q2+27.1‰公司市占率由17年底的12.6%提升至12.74%,经营改善效果显著。2018H1公司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3.57元,同比下降-0.06元(-1.6%),较17年l.g%的降幅略有收窄,我们认为快递单票收入持续下滑的原因可能有两点:1)电子面单使用比例的持续提升,2)总部为了支持加盟直发展,下调主转费的收费标准。目前快递单票收入下滑已成行业趋势,短期提升可能性不大。

持续投入核心资源优化网络,成本管控初见成效。2018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大对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以及运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自有运输车辆达1244辆,自有运输车辆占比快速提升,自有机队增加2架至12架。单票快递产品成本1.79元,同比下降0.03元(- 1%),其中单票运输成本为0.84元,同比-9. 32%,单票中转费为0.5元,同比一2.3%,成本管控初见成效。单票毛利0.39元,同比下降0.03元(-6.24%)。

费用大幅增长,投资收益减少,静待公司业绩持续转好。上半年公司净利增速15.5%(其中圆通国际实现归母净利3802万港元,同比+93.91%),低于毛利增速51.2%,主要由于合并圆通国际导致管理费用大幅增长2.34亿(+86.5%),且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约9000万。

投资建议:目前电商网购增速仍维持较快增长,我们认为快递行业长期20%+的增长趋势不改。圆通基本走出17年初的加盟商风波,并持续对物流网络进行投入,我们看好其在航空和国际业务上的先发布局,以及未来在成本端的有效管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5/0. 81/0.93元,对应PE分别为19x、16x、14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商网购增速大幅下滑,快递行业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