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三大股指全线走强 权重股领涨成交量放大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9 16: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今日延续反弹态势,三大股指全线走强,其中沪指收盘上涨1.14%,收报2730.85点;深成指上涨1.41%,收报8248.12点;创业板指上涨1.10%,收报1392.40点。市场成交量略有放大,两市合计成交3198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石油、地产、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强势领涨。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安信证券:反弹窗口渐行渐近

目前市场对一些中期问题已经取得了一定共识,比如经济与企业盈利的波动预期,海外不确定因素等。但在考虑中期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市场边际变化及其可能带来的机会。

我们认为,伴随着稳金融政策的逐步落实,去杠杆预期趋向改善,货币政策向信贷领域的传导在持续推进,宏观经济保持韧性。当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企稳,预计市场很可能进入震荡修复阶段,反弹窗口已经渐行渐近。

2008年以来A股市场共出现过9次反弹行情,整体来看,反弹行情维持的时间平均在39个交易日左右,上证综指平均反弹幅度为15.7%。从结构上看,中小创个股在反弹过程中表现相对占优。

从风格板块来看,成长风格在以往的9次反弹行情中区间涨幅均领先于大盘,相对大盘涨幅平均值为12.67%。周期和消费风格指数在历次反弹行情中表现亦优于指数,但平均相对收益分别为8.36%和6.18%。

从市值角度来看,中小市值个股在反弹行情中更占优。以申万大盘指数、中盘指数、小盘指数来代表不同市值水平的上市公司,在之前的9次市场反弹行情中,中小盘指数表现明显优于大盘指数。其中小盘指数在7轮反弹行情中涨幅最高,而中盘指数在2012年12月和2013年6月的两轮反弹行情中表现最优,大盘指数表现则相对逊色。

从行业层面来看,反弹幅度与前期跌幅并无显著关系,但是从个股层面来看,前期跌幅较大个股往往在反弹行情中表现更好。我们将全部A股按照反弹前一个月涨跌幅分为五档,并计算反弹期间的涨跌幅。结果显示,前期跌幅较大个股在反弹行情中的涨幅较高。

从估值角度来看,反弹幅度与估值水平并无显著关系。以申万高市盈率指数、中市盈率指数、低市盈率指数来代表不同估值水平个股,可以看到,三个指数在历次反弹行情中的上涨幅度差别较小。相对来看,2012年以前高市盈率指数表现更好,2013年以来的历次反弹行情中,中市盈率指数表现更优。

我们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可以围绕两条线索进行布局:一条是从中期行业景气度出发,建议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新经济(新科技、新消费、新服务)领域,具体包括5G、医药、云计算、航空装备、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板块。

另外一条是从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角度出发,建议关注行业基本面有望改善的航空板块,以及符合外资偏好的白马股等。

个股层面,可以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基本面优秀公司的修复机会。为此,我们列举了五点标准以供投资者参考:1)3月23日以来跌幅超过25%,2)市值介于50亿元到500亿元之间,3)估值介于0到50倍之间,4)净资产收益率大于10%,5)2018年预测净利润增速大于30%。

广发证券:底部区域或得到进一步确认

如果市场在9月份的未来半个月延续弱势,则上证综指将迎来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季线“四连阴”。从A股市场以往走势来看,上证综指仅有过三轮季线“四根以上连阴”,分别是1993年三季度至1994年二季度的“四连阴”、2004年二季度至2005年二季度的“五连阴”,以及2007年四季度至2008年四季度的“五连阴”。可以发现,历史上的“季线连阴”都对应着市场底部区域:2005年(6月探底998点)和2008年(11月探底1664点)的市场大底都出现在“季线连阴”的最后一根阴线,而1994年的市场大底(7月探底326点)也仅滞后“季线连阴”不足一个月。因此,如果今年三季度上证综指收出季线“四连阴”,应是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一个重要依据。

除了“季线连阴”,我们对比最近一个月的市场特征与历史上几轮典型底部区域构筑完成前最后一个月的异同。结果显示,当前A股市场的相关数值虽然未达到历史可比底部区域时的水平,但也已经呈现明显的底部特征。以上周五作为考察基期,与2005年6月“998点”底部、2008年10月“1664点”底部、2013年6月“1849点”底部、2016年1月“2638点”底部前一个月、三个月以及六个月的市场特征进行对比,可以看到:(1)从上证综指日均跌幅来看,市场底部形成前最后一个月的上证综指日均跌幅在0.5%至1.5%之间,且相比底部形成前三个月、形成前六个月跌幅明显放大;A股市场最近一个月的日均跌幅为0.35%,比此前几轮市场底部的跌幅略小,但日均跌幅亦相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明显放大。(2)从下跌个股占比来看,之前几轮底部区域形成前最后一个月下跌个股占比基本超过70%,且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明显放大;A股市场最近一个月的下跌个股占比为60%,低于历史底部区域时的水平,但亦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明显放大;(3)从日均成交与换手情况来看,目前的“地量”特征与历史底部区域的水平较为接近。最近一个月上证综指日均换手率跌至0.32%,相较此前三个月、六个月进一步下降,且已低于历史上几轮底部区域形成前一个月的日均换手率(0.5%到1.1%)。

目前市场底部区域有望得到进一步确认,但后市走出底部演绎上攻行情仍需要等待相关政策效应的体现,建议密切观察社融、M1、低评级信用利差等数据的边际变化。

海通证券:继续磨底等待右侧信号

对比过去几次市场底部——1996年1月19日上证综指512点、2005年6月6日的998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2013年6月25日的1849点时,全部A股PE分别为16.6倍、18.4倍、13.8倍、11.5倍,PB分别为1.9倍、1.7倍、2.1倍、1.4倍。目前全部A股PE为14.3倍、PB为1.58倍,已基本接近之前市场底部时的水平。从估值分布来看,目前的估值结构比2638点更合理,与1849点时相类似。

在底部区域时个股破净数往往剧增,比如2005年底部区域时破净数占比为20.2%、2008年底部区域时为16.7%、2013年底部区域时为10.9%。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破净数达到377家,占全部A股的10.7%,也已经接近前几次底部区域时的水平。

之前四次底部阶段沪深300成分股股息率最高的15只个股过去12个月股息率均值分别为10.4%、9.5%、8.4%、6.1%,其中三次超过了信托、银行和国债的相应收益率,仅有一次略低于信托收益率。当前也不例外,目前沪深300前15只股息率最高的个股股息率均值为6.5%,而1年期信托收益率为8.1%、1年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为4.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

产业资本持续大规模增持均发生在市场底部时期,如2005年8月到2006年9月、2013年12月到2014年7月。8月产业资本罕见地净增持20.1亿元,为年内首次月度净增持。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的底部阶段,短期或将继续磨底,以等待右侧信号的出现。

申万宏源:10月之后预期有望提升

上周披露的8月金融和经济数据符合预期,金融数据方面,新增社融同比继续回落,结构上仍是信贷和债券向上,非标向下。经济数据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波动,其中制造业投资仍有韧性,房地产投资好于预期,民间投资继续回升成为亮点。8月宏观经济保持平稳,使得相关预期的验证被延后,进而政策预期的提升窗口可能在10月之后。

此外,海外不确定因素近来有缓和迹象。综合来看,短期A股市场不论向上还是向下都缺乏有效的催化因素,市场短期表现可能主要是中长期逻辑的映射。展望四季度市场,或将以横盘震荡为主,相关政策预期提升有望为市场带来“一把火”。

配置方面,我们认为成长方向仍将继续保持高景气,短期计算机和5G板块的震荡回落主要是消化微观结构和相对性价比问题,休整之后有望再出发;而大金融板块依然是当下布局年底行情的重点,首推保险板块,主要是因为保费增速回升,资管新规提升了保险产品的竞争力,保险行业的景气展望重回乐观。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如果年底政策预期升温,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当前进行布局的胜率较高。

此外,8月专项债发行4287亿元,后续财政支出和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相关验证信号的出现,建议从基建投资回升角度关注建筑、大炼化和5G领域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