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下周看好6板块38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14 13: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行业:深化保障转型 边际改善明显 荐4股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文京雄 日期:2018-09-14

中报业绩整体符合预期,新单下滑影响明显。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2018中报业绩公布,内含价值增速为4.8%-12.4%,新业务价值增受年初新单调整,除平安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余三家均出现同比回落。受准备金释放和剩余边际摊销等因素影响,中报四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其中新华保险净利润增长率为79.1%。上半年市场较复杂,四家保险公司年化投资收益率下降至3.7%-4.8%,资产总体风险可控。

产品结构改善,健康险持续发力。

自保险回归保障以来,行业产品结构发生较大改善,理财型产品占比断崖式下跌,保障类产品尤其是健康险占比持续提升。18年上半年,四家险企披露的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比例较17年同期均有上升,其中新华健康险规模占比提升至32.75%,健康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比例上升19个百分点至55.5%,明显超过其他公司。此外,传统险占比总体维持上升势头,太保传统险占比提升至31.46%,传统险比例最高。总体上看,上市险企重保障战略基本达成一致,健康险未来仍是市场主力险种,值得高度重视。得益于高保障产品推广,各家险企新业务价值率也持续上升。

剩余边际增长,险企利润核心。

以中国平安为例,剩余边际摊销已成为其利润来源的最大贡献因素,对集团税前营运利润贡献比例高达61.9%。由于剩余边际及其摊销在保单销售后就已根据精算假设确定,因此不会受到外部投资环境影响,是稳健的保险利润来源。剩余边际的持续增长和剩余边际的稳定摊销是未来险企利润释放的重要因素。

市场波动冲击投资端,非标资产缩减。

上半年资本市场环境复杂,保险投资端表现也受到一定冲击。四家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4.8%,均出现下行趋势。从资产结构上看,权益类资产占比明显下降,现金定存类有所上升。同时,年初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新增债券投资收益受到影响。非标类资产占比为11.7%-31.8%,其中新华保险非标资产占比下降3.2个百分点。受上半年信用债等风险影响,险企非标类资产规模和比例未进一步上升,保险资金配置结构未大幅变动,整体保持抗风险组合。

人力团队规模总体维持,行业增员承压。

截止中报,四家上市险企代理人规模增速均放缓,中国人寿主动优化团队规模,解约低效人力,团队规模出现负增长。长期来看,提高代理人人均产能、人均件数和人均保额等指标,将是个险渠道转型的关键。

投资建议。

保险行业中报整体符合预期,保障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带动剩余边际增长,为未来利润释放打下基础。当前行业对应18年P/EV仅0.91倍,估值低位,推荐:中国平安、中国财险、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

人力增员低于预期,人均产能长期增长表现低于预期,短期利率波动超预期,投资端不可控系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