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能源安全备受关注 中国石油创近4个月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4 07:3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安全备受关注 中国石油创近4个月新高)

周四,A股各大指数全线反弹,成交量放大。昨日,石化双雄的上涨,对大盘的拉动功不可没。其中,中国石油表现更加亮眼,早盘高开高走,至收盘涨3.14%报8.53元,创近4月以来的新高。若以前复权价格来看,中国石油股价已创出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

数据统计,截至9月13日,年K线能保持阳线的股票只有约300只,占A股总数不到10%,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在列。中国石油的走强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自6月22日见底7.17元以来,在大盘连续下跌中逆市上涨了近20%,期间中国石化也上涨了超过10%。

石油股的上涨主要得益于油价的强势,布伦特原油价格自2016年1月份的29美元附近一路震荡上涨了2年多,近期虽略有调整,但仍维持在70美元以上的高位震荡。而中国原油期货也是一路上涨,昨日盘中一度创上市以来新高。油价的上涨也刺激了石油类股的业绩好转。以中国石油为例,其盈利也是自2016年一季度首亏以来逐季转好,最新的2018年半年报业绩继续同比增长了114%。

徽商期货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油价起到支撑作用的还有不少。其中,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执行期为11月4日,在此之前,大部分欧盟及亚洲国家已开始削减从伊朗进口原油,伴随着制裁的临近,伊朗宣布将封锁霍尔木玆海峡进行反制,这可能会导致油价继续出现上涨。

能源安全问题近期受到大量关注,国家政策不断出台,石油企业积极布局。8月初,中国石油、中国海油集团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实现原油年产量2亿吨目标。8月25日,中石油集团官网报道,大庆油田、长庆油田、新疆油田、西南油气田等各大油气田相继迎来上产“最忙季”。围绕全年原油1亿吨稳产和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上产目标,中国石油持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前7个月油气产量超进度完成全年计划57%和59%,新井完钻数完成全年计划80%。

9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进行“包产到户”,明确责任主体。并再次明确指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以上。而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只有1474亿方,离目标还差500多亿方。同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发布消息,在陇东地区发现首个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达318亿立方米的大气田-庆阳气田。

这一系列政策与措施或将进一步提升石油股的估值水平。从历史来看,油气企业的产量和资本支出是呈正向相关的。根据中国石油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资本支出746.18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支出583.61亿元,同比增长28.8%。同时,2018年全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的资本支出由年初1676亿元上调至1748亿元。中国石化2018年半年报也显示,2018年上半年资本支出236.87亿元,同比增长48.5%。其中,勘探与生产板块资本支出107.62亿元,同比增长56.7%。

而石油企业资本支出的增加令油服行业率先受益。2018年上半年上市油服公司业绩改善明显,步入复苏通道。其中,陆上油服率先复苏,*ST油服扭亏为盈,专用设备类公司业绩增长最明显,如杰瑞股份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10%,并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600%-650%;通源石油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511%。而海上油服和工程类公司表现稍差,半年报出现亏损,但环比来看,二季度单季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和石化机械等都实现了扭亏。

川财证券表示,受政策驱动,勘探开发及储气调峰将成重点方向。预计下半年三桶油资本支出继续增长,促使油服和油气设备制造商进入行业景气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