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1700家公司现金分红 股东分红包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9-12 08:4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半年报披露期已收官,部分挂牌企业则借权益分派展示自身实力,这样一出分红“大戏”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全国股转公司介绍,今年以来,新三板实施分红的公司同比增加了17%。今年信息技术、资本货物等行业均有超400家挂牌公司进行分红。记者注意到,现金分红的企业普遍存在持股较为集中的现象。

(原标题:新三板逾1700家公司现金分红 大股东分享“红包”)

新三板半年报披露期已收官,部分挂牌企业则借权益分派展示自身实力,这样一出分红“大戏”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全国股转公司介绍,今年以来,新三板实施分红的公司同比增加了17%。今年信息技术、资本货物等行业均有超400家挂牌公司进行分红。记者注意到,现金分红的企业普遍存在持股较为集中的现象。如天地壹号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2.97%,因此3亿元“红包”中近2.8亿元被前十大股东收入囊中。在这部分实施分红的企业中,利润增幅较大且短期没有大额资金支出安排的挂牌公司,往往会通过高分红使股东实现投资收益。

同比增加了17% 年内逾1700家新三板公司实施现金分红

国内资本市场,现金分红非常稀缺,高比例分红更成为“稀有物种”随着市场成熟,现金分红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

新三板也有分红慷慨的公司,其中,天地壹号(832898)挂牌三年就向全体股东分红超过了13亿,10多年前卖猪肉的北大学霸董事长陈生拿走10亿。

据全国股转公司介绍,今年以来,新三板实施分红的公司同比增加了17%。今年信息技术、资本货物等行业均有超400家挂牌公司进行分红,金融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就分红金额排名前列。

从利润分配看,多数新三板挂牌公司倾向于现金分红,今年已有1725家公司采用“纯现金”的实施分红方案,近300家公司选择“现金+送转”方式,近80%挂牌公司的利润分配实施方案中涉及现金分红,已派现金额达266.7亿元,平均每股股利0.3元。

部分挂牌公司以送股+分红回馈投资者,以伟立科技为例,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60股;美源达每10股转13股;华卓精科每10股转增10股。此外,有些挂牌公司既派发现金红利又送转股份,或送股同时转增股本。以美通筑机为例,公司中期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国泰人防中期预案拟以资本公积每10股送转11.5股,同时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红股10.5股。

持股集中度较高公司热衷分红大股东分享“红包”

在分红金额排行榜中,最为“豪气”的当属天地壹号。去年8月10日,天地壹号发布半年报的同时披露了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7元。按照目前的总股本4.288亿股计算,天地壹号将派发超过3亿元的“大红包”,稳居新三板半年报分红榜首位。自2015年挂牌以来,天地壹号每半年必分红,而且每次分红后公司股价都会拉升。

记者注意到,现金分红的企业普遍存在持股较为集中的现象。如天地壹号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2.97%,因此3亿元“红包”中近2.8亿元被前十大股东收入囊中。分红金额排在第二位的华图教育派发的2.8亿元分红,有近七成被前十大股东拿走。

从分红比例来看,天泉药业暂夺第一。该公司于8月21日发布半年报及利润分配方案。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泉药业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2.02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05亿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5元(含税),预计派送1.75亿元(税前)。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司所有股东均为一家人。公司股东邓国权、王美英、邓志平、邓志明、邓志清分别持有公司28.28%、24.29%、15.81%、15.81%、15.81%。邓国权、王美英为夫妻关系,邓志平、邓志明、邓志清为兄弟关系。

另据记者统计发现,366家企业中,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超过90%的高达287家,占比近八成;前十大股东占比为100%的企业数量为172家,占比达到46.99%。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负责人彭海认为:“新三板大部分挂牌企业都为发展中的中小微企业,股权集中度相对较高,分红集中在大股东手里的现象也属正常。”但他同时提醒,分红也要视情况而定,“如果企业发展较成熟,分红是对股东的回馈;如果公司处于发展期,更适合把利润投入扩大再生产,而不是现金分红;如果企业经营业绩下滑,仍要任性分红,则会让投资者对企业失去信心。”

投资收益兑现快挂牌企业倾向分红

在这部分实施分红的企业中,利润增幅较大且短期没有大额资金支出安排的挂牌公司,往往会通过高分红使股东实现投资收益。自2013年12月新三板扩容以来,挂牌公司先后实施8766次分红,共计派现752.79亿元。一些企业选择派发现金方式,使投资收益较快兑现。如天地壹号自2015年8月20日挂牌,每半年分红一次,7次累计派近13.09亿元;成大生物2014年至2018年间累计派现达11.10亿元;齐鲁银行2014年至2018年间累计派发现金近14.06亿元,惠及4000多名股东。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观点认为,2018年信息技术、资本货物等行业均有超400家挂牌公司进行分红,金融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行业就分红金额排名前列。从利润分配看,多数新三板挂牌公司倾向于现金分红,近80%挂牌公司的利润分配实施方案中涉及现金分红,已派现金额达266.7亿元,平均每股股利0.3元。

回顾2017年度,新三板市场共有2040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82亿元,其中分红过亿元的31家公司,总计分红61亿元,占全部现金分红的比例约22%。截至8月15日,新三板市场平均股息率1.87%。

自2013年12月份新三板扩容以来至目前,挂牌公司先后实施8766次分红,共计派现752.79亿元。一些企业选择派发现金方式,使投资收益较快兑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