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敏感时刻券商接到重要通知 神奇指标透重大暗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9-11 10:2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敏感时刻券商接到一份重要通知:不许晒牛股、严禁花式拉票)

敏感时刻券商接到一份重要通知:不许晒牛股、严禁花式拉票

甭管大盘怎样、不论个股多惨,时至9月,雷打不动的最佳券商分析师评选又要开始啦。当然,考虑到今年的市场行情,分析师们可能多数都有点臊眉耷眼。

毕竟,“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指数”今年的跌幅是21.29%,比创业板指数还多跌了那么一点。

要知道,这个指数可是在当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推荐的股票池中,按一定标准选取100只成分股编制而成的。

不过,即使考虑到行情因素,今年的分析师评选似乎也有点忒“冷”了,没有泳装秀、没有美颜照、没有藏头诗……往年的花式拉票竟已无影无踪,而究其原因,可能就是那么一份通知。

来通知啦

本月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向众家券商下发了《关于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就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提出了八项要求,其中,第三及第四项要求最为详细、具体,也是业内热议的重点。

第三项要求:各家券商应建立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人员参加有关评选活动各个环节廉洁自律的内部控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严禁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等人员以各种形式向投票人请客送礼、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旅游、红包、娱乐健身等利益,或者以其他变通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第四项规定:严禁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等人员以各种形式刊载或发送拉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类自媒 体上刊载或以邮件形式发送拉票信息,以微信名、微博、博客名或昵称附注形式显示拉票信息,或在提供研究服务时附带发送拉票信息等。

通知还要求券商、分析师、研究销售等人员外发的介绍材料客观、真实,并经过公司合规审核,不得以过去推荐的某一只或部分证券走势、涨幅证明自己的过往业绩。

通知还提出,券商应建立合理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综合考虑研究质量、客户评价、工作量等多种因素,设立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人员的考核激励标准,以维护证券分析师职业独立性等。

评选变味

包括《新财富》《证券市场周刊》在内的不少财经媒 体每年都有对券商分析师的评选活动。其中,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是券商及分析师们最为看重的奖项。

按“行规”,卖方证券分析师分为三类:新财富第一、新财富上榜、新财富未上榜。

排上新财富前七的算入围,前五算上榜,上榜与未上榜者的收入有云泥之别。如新财富榜单上排名第一的分析师年薪可达数百万。

在利益驱使下,分析师对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这一头衔趋之若鹜,并在参加评选的过程中使出浑身解数拜票。

从总结过去一年成绩单的综述性报告,到请太太撰文诉苦博同情,再到秀美照、拼段子、送购物卡、豪华国外游等……为了上榜,分析师们可谓用心良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如某知名券商多年前曾邀请各大公募基金经理观摩了一场豪华内衣泳装秀。

温柔可爱的女分析师则充分发挥性别优势,身着飘逸汉服,通过视频直播路演拉票,迅速跻身金融“网红”,刷足了存在感。

文艺范分析师则作诗拉票:“股海辛劳又一年,频调研,勤路演,四月推酒,报告短信繁。纵使三更仍未眠,出周刊,紧翻研。”

还有分析师另辟蹊径,推出开学季献礼之《上海幼升小、小升初全解读》,内容涵盖了幼升小、小升初各种升学政策、学校划片、报名流程等,以期通过此文帮助基金经理们解决家庭大事,唤起好感,狂增服务分。

有意思么?

针对如此种种,外界看法不一。

“我感觉(变味的评选)意义不大。” 沪上某中型券商医药分析师认为,从结果看,公道自在人心。应该说,新财富每年评选出来的行业前三名分析师的研究水平基本尚为市场认可。

但也有分析师凭借巨额送卡、发红包而登榜。传闻某分析师靠自掏腰包“混上”心仪的第十三届x行业探花席位,并在拿到这一奖项后火速跳槽,收入犹如坐火箭般蹭蹭上升到年薪300万。

光怪陆离的拉票行径备受争议,也让不少券商质疑这些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拉票套路之外,分析能力和研究成绩在评选里究竟能占几分?中金公司早在数年前便已从新财富评选“退群”,中信证券也在前两年表示不再参评。此外,国金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也对参评新财富意兴阑珊。

事实上,监管层早在去年就开始加强对新财富评选的管理,对部分机构存在的越线拉票进行点名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下发的通知还要求券商引导分析师客观、理性看待评选结果,券商和分析师应自觉抵制存在利益冲突、缺乏公平性的严重影响分析师独立性的评选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斯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