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 等待破而后立的反弹机会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9-10 08:0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460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42亿元,观望气氛浓厚,激进型资金不断减仓,现金类仓位相对充足。交易频率下降,静观外部环境的进一步明朗化。家电、酿酒类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市场中期底部仍需时间完成。机构和活跃型资金的现金类仓位相对充足,市场机会更多出现在左侧,投资者可等待破而后立的反弹机会。

(原标题: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 等待破而后立的反弹机会)

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460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42亿元,观望气氛浓厚,激进型资金不断减仓,现金类仓位相对充足。交易频率下降,静观外部环境的进一步明朗化。家电、酿酒类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市场中期底部仍需时间完成。机构和活跃型资金的现金类仓位相对充足,市场机会更多出现在左侧,投资者可等待破而后立的反弹机会。

一、融资盘持续流出、观望情绪仍然浓厚

上周沪指跌0.84%,中证800跌1.4%,创业板指跌0.69%,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增加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460亿元,较前周净流出约42亿元,降幅约为1.4%,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28亿元,深市净流出约14亿元。全周流出逐步增多,周一、周二合计净流出4.4亿元、周三、周四合计净流出5.3亿元,周五净流出约32亿元。

上周本栏提到:“近期市场维持箱体震荡,中期底部仍需时间完成。大盘下跌抵抗力增强, 投资者可小仓位逢低参与绩优蓝筹的反弹行情。”上周大盘先扬后抑,周二反弹后,成交量再度跟进不继,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下半周再度回落筑底,融资市场交易频率下降,净流出态势仍未扭转,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

上周四,证监会就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提出修法建议,扩大了回购情形的范围,简化了回购的决策程序,增加了库存股制度,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积极性。结合此前的推出的进一步改革退市制度、扩大国际投资者准入等等,A股的制度改革完善正在路上,投资者信心有待增强。

周末消息面已近明朗,外部环境冲击已经持久化,我国经济韧力十足,前8月外贸进出口增长9.1%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7.7%。A股大盘仍然处于缩量震荡格局,政策面的有力支持增强市场的稳定性预期。9月份市场仍处于磨底期,不少激进型资金也持币以待,防守反击的机会可能更多一些。

二、激进型资金不断减仓,现金类仓位相对充足

上周融资盘继续净流出约42亿,较前周的47亿元有所减少,是5月最后一周以来的连续第15周净流出。8月份融资盘净流出341亿元。六月沪指跌破3100点平台后,融资盘合计净流出1460亿元。从1月30日计起,至上周五,融资盘累计净减仓2323亿元。融资余额跌破8500亿元。是近两年来的最低点。与2015年峰值的2.26万亿元比较,已累计减仓1.41万亿元。2016年的2638点以来,共133个交易周,低于8500亿元的只有11个交易周。当前市场的杠杆比例较低,处于近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近半年来,激进型资金不断减仓,总仓位也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从数据看,私募基金总体仓位在五成左右。从半年报来看,公募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货币基金的规模不断迅猛增长,市场的现金仓位相对充足。在信心不足产,趋势未逆转的情况下,市场机会可能出现在左侧,投资者可等待破而后立的反弹机会。

三、交易频率下降,静观外部环境的进一步明朗化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973亿元,日均值为195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减少6.9%。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2.3%,较前周的2.4%略有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5%,较前周的7.6%略有回落。缩量震荡,成交清淡,融资盘开仓力度处于年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上周偿还额为1015亿元,日均值为203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减少7%,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徘徊在234%左右,负债质量水平仍处较低水平,融资盘偿还速度未减。当前融资盘已进入2016年以来的低仓位区间。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1988亿元,较前周减少7%,交易频率下降,观望为主,静观外部环境的进一步明朗化。

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850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23.4%,较前周的25%继续回落,处于人气极低迷阶段,拉锯战中观望心态占上风。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12927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5.4%,较前周的15.7%略有回落。近两个多月来,市场处于箱体震荡,等待趋势变化。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75亿元,较前周减少2亿元。过去一个月来,融券余额在68亿元至75亿元之间波动,融券增速有所下降。

四、家电、酿酒类板块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板块融资盘流入最多的是:家用电器2.66亿元,酒2.03亿元,通信设备1.77亿元,地产1.41亿元,芯片0.89亿元,钢铁0.53亿元,医疗服务 0.47亿元,电商互联网0.36亿元,水泥0.25亿。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格力电器2.89亿元,贵州茅台 2.46亿元,保利地产2.13亿元,中国联通1.79亿元,东方财富1.71亿元,卫宁健康1.33亿元,海特高新1.32亿元,分众传媒1.18亿元,万科1.16亿元,北方导航1.11亿元,招商蛇口0.93亿元,欧菲光0.9亿元,海螺水泥0.84亿元,北方华创0.62亿元,招商银行0.61亿元,二三四五0.59亿元。

五、后市研判

市场中期底部仍需时间完成。机构和活跃型资金的现金类仓位相对充足,市场机会更多出现在左侧,投资者可等待破而后立的反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