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7家上市金融公司抢滩区块链 与供应链组合成为主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7 11: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仍在磨合期

虽然市场上掌声一片,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地位。

理论上,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正对供应链金融的痛处。不过,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一些现实阻碍因素。杨智萍认为,现阶段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还是相当不成熟的。

她向记者援引了某项目方的观点。该项目方从市场角度阐述了现阶段“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存在的三个难点。首先,将平台上的数据都上链处理,需要核心企业的配合,需要核心企业与供应链金融企业之间先建立起高度的互信,或者商业利益上达成一致,否则平台很难将数据共享出来;其次,还要调动起平台上经销商的积极性,使其积极上链,在没有代币发行的情况下,如何吸引经销商作为节点加入到区块链系统上,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再次,针对一个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建立起联盟链系统,需要付出一定的开发成本。

杨智萍从宏观角度向记者补充了原因,她认为,一个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另一个原因是政策监管的风险。另外,区块链行业人才的稀缺也是重要原因。

而针对行业人才的稀缺,链塔智库合伙人、首席分析师于睿给出了更多解释。他表示,区块链的应用落地会改变行业原有的工作方式,牵扯甚广,落地的隐形成本不可忽视。企业需要相关人才配合,金融机构需要具备新知识的从业人员,同时也要求资金来源能够理解这种新的操作方式。这个牵扯到人才、时间等方面的成本,是区块链落地供应链金融领域甚至各个领域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

此外,于睿对“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叫好不叫座现象有着更深刻的解读。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落地,是通过技术的手段,将企业与资信、交易相关的数据,在线化、可信化,进而可交易化,这毫无疑问是一种更先进的市场和交易方式。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去上述落地隐形成本的问题外,“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落地还会遇到两个问题,分别涉及金融业的根本痛点和创新本身必经的示范推广过程。

金融业的根本痛点是过多的资金、过高的收益预期,对应太稀缺的优质资产。区块链对资产端进行透明化和可信化,只是对融资过程优化,但并没有对资产质量进行优化。于睿解释道,“这就导致虽然有一定数量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了相关的区块链,但实际上,可以融到资的企业并不会增加,反而会因为资产质量透明后寻租空间下降,导致融资成功率暂时下降。”

此外,区块链对行业产生积极作用,更依赖规模化、网络化,必须从更高维度推动。他表示,不单单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在整个区块链的落地过程中,一般要经历较长的示范推广阶段,即使进入推广阶段,也可能因为成本高昂和综合性能不够全面,无法有效应对市场竞争。“另外,创新者还要面对既有的制度风险和利益竞争风险。比如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应用区块链,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传统参与机构的利益分配格局。也会导致落地的时候遇到一定程度的反弹。”于睿进一步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