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权重领跌沪指险守2700点 盲从劣质股“狂欢”易成“韭菜”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06 11:1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权重领跌沪指险守2700点 盲从劣质股“狂欢”易成“韭菜”)

周三,沪深两市缩量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沪指在银行、钢铁等权重股领跌中退至2700点门口,并失守20日、10日和5日均线,创业板指早盘一度翻红,无奈大势不佳,最终击穿10日、5日均线。值得注意的是,A股中级下挫中,绩差、有退市风险等问题的劣质股却逆势 “狂欢”,业内人士表示,投机资金主导了近日的劣质股炒作,需警惕炒作后股价“一地鸡毛”,盲从投资者势必会被“割韭菜”。沪指2700点“告急”

A股周二的反弹在昨日戛然而止,沪指低开后,军工等板块早盘拉升冲高,但银行、钢铁等权重股则走弱压制指数,沪指早盘持续围绕开盘点位2741点一线弱势整理,随着做多力量逐渐消弭,军工等板块出现回落,银行、钢铁等权重股又加速下行,沪指早盘尾盘起持续震荡下挫,以全体最低点位收盘,失守20日、10日和5日均线。

深市走势与沪指类似,只有创业板指在电子竞技等部分板块走强下,早盘呈现低开后震荡回升态势,并成功翻红并站上10日线,但市场整体弱势下,短暂坚持即陷入单边下行的泥淖,同样以最低点位收盘,击穿10日、5日均线。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68%,报2704.34点;深证成指跌幅1.78%,报8402.51点;创业板指跌1.74%,报1430.24点。量能出现萎缩,沪市成交1072.69亿元,深市成交1514.27亿元,合计较周二减少约92亿元。

两市个股多数下跌,仅474只个股逆势收红,其中51只个股涨逾5%。板块上几乎全墨,题材股仅有ST飘红,行业板块也只有公交、通信服务和视听器材等寥寥数个未跌。不过传媒、军工、养殖业等板块早盘走强,虽冲高回落,但跌幅较小。

总体看,权重股表现更差,上证50指数跌幅高达2.37%,沪深300指数跌幅也接近2%。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造纸、建材等周期股,以及银行、饮料等跌幅均垫底。

两市齐跌中,北上资金出现31.09亿元的大额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4.2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87亿元。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外部扰动因素又可能发作下,需保持谨慎,关注2700点位支撑性和量能变化。

劣质股逆势“狂欢”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中级下挫中,劣质股却逆势“狂欢”。昨日,中报巨亏11多亿元的乐视网早盘高开后跳封涨停。另一个“难兄难弟”,处于退市边缘、近日A股市唯一“仙股”中弘股份也涨停,而且股价站上了关键的1元关口。

随着乐视网、中弘股份的涨停,绩差、有退市风险等问题的劣质股纷纷有样学样,也带动ST板块比较活跃。如上市仅一年便业绩大变脸的高斯贝尔涨停,凯瑞德、千山药机、*ST尤夫等也先后涨停。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劣质股炒作妖风颇强,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昨日是乐视网连续第三个涨停,而乐视网自8月20日创下2元低点以后,整体持续反弹,以昨日收盘价4.15元计算累计涨逾100%。尤其是8月29日来6个交易日,乐视网涨势加强,从29日的涨近5%,到后面5个交易有4个涨停,一个涨逾9%。

8月15日起彻底沦为 “仙股”的中弘股份,在8月29日起也躁动起来,当日涨停,接着连续两天大跌,最近三个交易日又连续涨停。

实际上,记者梳理截至昨日处于交易状态的连续上涨股发现,涨幅靠前个股除了低价特征之外,乐视网、凯瑞德、中弘股份、千山药机等纷纷挤入前20,还可以看到,广东甘化、新日恒力等绩差或有问题公司身影。

警惕劣质股炒作“一地鸡毛”

对此,刘云峰昨日向记者表示,投机资金主导了近日这些劣质股的炒作,尤其是近日游资对于乐视网有联手锁仓迹象。记者也注意到,如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乐视网、凯瑞德、中弘股份这三家公司买入、卖出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

刘云峰进一步称,一方面是近日A股再度下探2700点下方,资金抱团的白马股很多也开始出现下跌,磨底短期还看不到结束,于是投机资金开始把目光投向近日股价跌至较长阶段甚至历史低位的个股,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劣质股,期冀所谓的超跌反弹。另一方面,投机资金博这些劣质股所谓的利空出击甚至重组、卖壳这样的“起死回生”机会,像之前中弘股份闹出与加多宝绯闻也给了这些投机资金遐想空间,而且这些公司今年跌幅巨大,市值低,容易操纵。

因此,刘云峰认为,这些投机资金并不是真正看好这些劣质股前景,就是来“割”盲从投资者“韭菜”的,可以预见,这波劣质股炒作之后,其股价会是“一地鸡毛”。而且,如今,监管层对个股不理性炒作强化了监管,尤其是对炒差炒壳的监管并未放松,使得这些劣质股炒作空间被大大压缩,不排除监管层后续可能对当前热炒的劣质股会有监管动作。同时,建议监管层应出台更多措施,限制炒差炒壳的投机行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化科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