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集团孙明涛:实现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战略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4 10: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集团孙明涛:实现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战略升级)

东方集团董事长孙明涛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明确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通过投资、并购及合作等方式加快现代农业上下游产业链拓展,整合优质资源,实现产业战略升级,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培育成公司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打造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核心主业

记者:东方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投资控股型企业,请介绍一下公司各业务板块发展情况。

孙明涛:东方集团业务涉及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新型城镇化开发、金融、港口交通四大产业板块,主营业务为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公司上半年完成营收42.78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30.1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29%。

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方面,子公司东方粮仓为经营主体,业务涵盖了农业种植、食品研发、仓储加工、粮食贸易、品牌米销售等业务,建立了从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经营管理模式。上半年,现代农业产业板块实现营收39.8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3%,地位举足轻重,已成为核心主业。

新型城镇化开发方面,业务包括房地产二级开发、产业引进投资及运营、房地产一级开发。

金融产业方面,公司参股民生银行、东方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取得了持续良好回报。此外,控股子公司金联金服主要面对农业全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控股子公司金联金控是公司金融业务的管控平台,进一步拓展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范围。

港口产业方面,公司参股锦州港,依托其优势,巩固粮食贸易等主营业务,加快探索非主营业务,推动了临港产业发展。

记者:公司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主营业务,是基于什么考虑?

孙明涛: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更关心如何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消费升级势不可挡。从行业角度看,农业发展必定会从分散走向集中、从粗放走向集约。农业产业规模化正推动农业加速转型,这其中蕴藏着大量机会,是值得关注和投资的领域。

公司多次召开研讨会对发展战略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作为公司未来的核心主业,正式开启以“大食品、大健康”为核心理念的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发展新阶段。

我们通过延伸现代农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大食品、大健康”为导向,进入高毛利、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细分领域,通过投资并购与合资合作的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全产业链建设,成为中国餐桌健康食材的供应商。

资本运作打通现代农业产业链

记者:公司正在进行资产重组,请介绍一下相关事项进展情况。

孙明涛:本次重组是公司将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确定为核心主业后的关键一步。

与5月末公告不同的是,8月30日公布的重组方案,并购标的由厦门银祥旗下5家公司变更为厦门银祥豆制品有限公司1家公司,此外还新增了安徽燕之坊食品有限公司。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我们在重组谈判过程中,相关交易方案未达成一致,银祥饲料和海灵宝水产不纳入交易范围;而银祥肉业、银祥肉制品和银祥食品的审计评估尚未完成,相关工作完成后,再商讨进一步的合作。

正如公告所提,两家标的公司能有效提高公司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并且公司还能为两家标的公司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具体来看,公司产品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东北、华东及华北部分区域。而银祥豆制品在福建省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燕之坊的市场主要分布在华南和西南等区域。交易完成后,公司在产业链延伸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下游渠道资源和终端市场的把控能力,提高健康食品的产品销量,市场空间将有极大提升。

记者:公司提出“力争3至5年内打通现代农业的资源端和市场端,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的目标,怎么实现这一目标?

孙明涛:做好农业产业,特别是分食其中的高利润环节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一个成熟的产业里,已经形成了较为固化的梯队,后面进来的人很难获得有利位置。基于此,我们在延伸产业链的过程中,不会以新进者的姿态进入,而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通过资本运作,寻找与我们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优质资源和标的,借助标的公司先进的技术、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渠道优势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此前,公司收购了山东世粮粮油。这家公司是集小麦收购、储存、加工、粮油购销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公司,产品主销售区域包括东北、京津、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区。此项收购后,公司全面进入了米面油行业。

我们还与宜宾市政府实现战略合作,投资并购东方九牛公司,结合宜宾区域、资源优势发展肉牛产业,充分利用上市公司优势及全国食品、农副产品营销网络,不仅可以利用东方粮仓的物流配送、仓储加工等成熟的产品线销售东方九牛肉牛产品,还可以将东方粮仓玉米等农产品转化为饲料,形成农产品上下游产业链闭环。

公司近期投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东方优品,进一步整合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优质资源,打造健康食品业务平台,实现从传统农业及现代农业优质资源向健康食品供应商的产业战略升级。此外,正在进行的银祥豆制品和安徽燕之坊等并购项目,都是拓展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链的具体步骤。

所以说,我们并不是为了并购而孤立地去做并购,而是契合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上下游内在商业逻辑和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而且,我们并购的不是传统食品生产及销售企业,而是要有核心技术、有成熟渠道、有深厚客源基础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有助于实现公司在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领域品牌的树立和价值的提升,进而提高公司产品的毛利率、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此外,我们还与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基于大数据的现代农业运营新模式,升级公司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降本增效,提升产业化水平。此外,还与天津大学成立物流供应链研发中心,与江南大学合作成立食品健康研究中心。

我们要将传统的粮油贸易升级为农业贸易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从采购、物流、运输、加工等环节,全面植入金融、科技和信息化,并充分发挥金联金服拥有的全国首创农业合作金融牌照与农业金融租赁牌照等类金融牌照优势,大力开展农业金融和普惠金融,为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打造多层次农业产业结构

记者:请介绍一下公司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

孙明涛:集中精力和优势资源全力做好现代农业和健康食品产业,已经成为公司上下的共识。我们将以“大食品、大健康”为导向,进入高毛利、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细分领域,进一步丰富健康食品品类,着力打造金字塔型的产业结构,形成梯队效应,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有机互动。

位于塔基位置的是公司开展多年的大宗粮油贸易。要继续发挥好东北粮食主产区优势和公司港口贸易优势,在降本增效、优化贸易结构、与其他业务协同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粮油贸易利润率。

位于金字塔中间位置的是以五常有机绿色大米、九牛健康牛肉、无公害蔬菜等为代表的健康食材业务。这些质量上乘、安全健康的食材呈现了小品种、稀缺性和高回报的特点。这些优势恰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筛选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原产地,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夯实大食品、大健康产业的基础。

位于塔尖位置的则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产品。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通过科技攻关,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在保证安全食效、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率上取得新突破,真正获得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带来的巨大效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