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研发投入逆势增逾两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3 03:1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研发投入逆势增逾两成)

尽管2018年半年报营收、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同期双双回落,但A股研发投入逆势攀升。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2553.95亿元,同比增长25%。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较快,一个重要背景是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国内相关行业认识到自主研发问题的重要性。上半年,汽车、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等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费用在A股公司中居于前列。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

数据显示,A股29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研发费用情况,总金额达2553.9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205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上半年研发费用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34家,超过50亿元的有4家。上汽集团上半年研发费用居首,为61.6亿元。中国石油、中国铁建、中兴通讯3家公司研发费用也超过50亿元。

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34家上市公司中,仅7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速同比下降,其余27家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中国石化、华域汽车、上海电气、三一重工、均胜电子、复星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50%。

而从A股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有290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比超10%。国科微、朗新科技、信威集团、万泽股份、斯太尔等7家公司半年报研发费用占比均达到50%以上。神雾节能和国新健康两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超过上半年营业总收入。

多数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与净利润增长正相关。统计发现,上述2053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142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均与研发费用同步增长,占比七成,仅628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尽管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会降低当期利润,但不少上市公司愿意加大研发投入。以比亚迪为例,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37.19亿元,同比增长34.69%,直接推升营业成本。尽管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但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72%。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研发费用是费用支出,短期来看,研发投入增加导致业绩短期出现下滑是正常的。从长期看,研发投入增长,对利润和收入都会有较大幅度正向提高。

四行业龙头公司最大方

统计发现,研发费用呈现较为明显的行业特征。研发费用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中,汽车股占比较大。上汽集团、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福田汽车等多家汽车股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以华域汽车为例,公司报告期内共产生研发费用17亿元,同比增长57.86%。

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将研发能力的提升作为核心工作。目前,汽车内饰、汽车照明、轻量化铸铝、油箱系统等业务已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研发能力。

此外,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费用处于前列。中兴通讯、京东方A、工业富联、海康威视、紫光股份、烽火通信、三六零等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均超过10亿元。

以浪潮信息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研发费用6.98亿元,同比增长88.52%。主要是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所致。此外,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固定资产增加2.95%,主要是研发设备等增加所致;无形资产增加26.79%,主要是研发项目结束资本化转无形资产所致。

从A股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来看,计算机行业占据了绝对优势。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前100家公司中,49家公司属于计算机行业。上半年三六零研发支出超11亿元,研发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18.25%。研发投入给三六零带来许多成果,形成了专利和技术壁垒。截至6月末,三六零授权专利总量超过3200件,其中发明授权总量超2500件。

电子行业专家表示,相对其他行业,集成电路、半导体等行业研发投入比例本来就很高,属于研发密集型、人力资本高投入的细分行业。这些产业链和自身格局分化严重,研发保持较高投入,技术上具备一定优势,会处在行业较高位置,甚至有赢者通吃现象出现。

整体研发投入仍存差距

付立春表示,A股上市公司是各行各业的龙头,研发投入比例相对行业其他公司更多,A股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增长,说明龙头公司重视研发程度有所提升。此外,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比例有所上升,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在全球所占的绝对和相对比例都有所提升。

虽然A股上半年研发投入增长比较快,但相对欧美国家,整体研发投入还是有一定差距。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不足美国的22%,中国企业平均研发支出规模约为美国上市公司的13%。2017年美国上市公司总研发支出规模约为3310亿美元,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为2.1亿美元,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0.2%。

与全球半导体公司相比,国内芯片公司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仍显不足。英特尔连续3年研发投入都在100亿美元以上,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也在20%以上。中兴通讯上半年50.6亿元的研发支出,占A股“芯片国产化”板块总体研发支出比例超过一半。剔除中兴通讯后,49家芯片公司平均研发投入仅为1.1亿元。

付立春认为,这将直接导致很多传统领域面临产能过剩和附加值低的问题。如果不能实现产业链升级和附加值提升,抢占更高端市场,就会在细分领域面临更大压力。中国企业研发的投入比例和金额需要快速增长,这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