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半数行业投资收益贡献净利逾两成 助推多家公司扭亏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3 04:2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数行业投资收益贡献净利逾两成 助推多家公司扭亏)

半年报披露完美收官。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上市公司业绩成绩仍较优异,近九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的构成中,投资收益的贡献不可忽视。

例如主营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的上海莱士,其业绩下滑的主因是受证券投资业务影响。公司表示,上半年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亿元,导致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类似的公司还有兰州黄河、西部矿业等。

这些非投资类的上市公司,利用大量资金进行投资的原因是什么?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怎样?本文将对上半年上市公司投资净收益情况进行多维度分析。

1 上涨行情中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意愿强烈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理财、证券以及其它对外投资获取收益,最早可追溯至A股市场成立之初。从近十年数据来看,参与投资的公司数量及投资金额整体呈上升趋势。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最早可追溯至2003年,深振业A投资了中洲控股、天健集团等14只股票,合计2.04亿元。2008年至2013年,参与证券投资的企业数量逐年上升,证券投资金额也逐年增加,2013年990家公司证券投资金额达5913.34亿元。2014年参与证券投资公司数量及投资金额均达到高峰,投资金额超过9400亿元。

2015年以后,参与证券投资的公司数量及投资金额均大幅下降。2015年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有460家,仅占市场总数量的16.43%,投资金额较上一年也减少近40%。虽然2016年及2017年投资金额有一定上升,但参与投资公司数量仍不高,且对美股、港股及三板股的投资金额较大。2018年上半年,269家公司证券投资金额3559.69亿元。较2017年相比,前者投资额不超过后者的半数。

市场表现上,除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沪指大幅下跌外,自2009年至2014年底,沪指上涨77.65%;而2015年年初至2018年6月30日,沪指下跌11.97%。结合投资金额,参与投资公司数量变化来看,投资金额与上证指数涨跌幅有一定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上涨行情中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意愿强烈,而市场行情萎靡时,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情绪较弱。

2 理财投资公司数量及金额直线上升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也成为近年来的一种主流投资方式。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记录最早可追溯至2011年,洋河股份和南山铝业分别购买13只和1只理财产品,合计金额25.3亿元。

2017年,有近1/3的上市公司认购了1.37万亿元的理财产品。而2018年1月1日至6月31日,1155家公司认购理财产品金额也有0.86万亿元,占去年半数以上。

3 投资收益成为带动利润利器

从近些年财报数据来看,上市公司投资带来的收益显著。

2008年,1300多家公司的投资净收益额为2058.71亿元,占当年总利润的25.96%。而近来年,随着新股发行加速,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投资收益总额也不断增长。2015年投资收益超过9000亿元,较2014年大幅增长54.54%;2017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首次突破万亿元;2018年上半年,3192家上市公司的投资净收益总金额超过2017年的半数。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以来,从投资净收益在净利润总额的占比来看,这一比值有逐渐上升趋势,2015年上市公司近四成的净利润来自于投资收益,2016年及2017年这一比值均超30%。

统计发现,自2010年至2018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与净利润之间相关性达到0.93,毋庸置疑的是投资收益的增加会大概率带动净利润的增加,投资收益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带动利润的利器。

4 半数行业投资收益贡献净利逾两成

统计显示,除非银金融、银行及房地产这些以投资为主的行业外,投资净收益额过百亿的有5个行业。

规模最大的是汽车行业,151家公司共获得330.67亿元的投资净收益;其次是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行业,分别获得投资净收益180.79亿元和162.19亿元。另外商业贸易和化工行业投资净收益额也超过百亿元;投资净收益额最低的是国防军工及休闲服务行业,均不超过10亿元。

从投资净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投资净收益/净利润)来看,14个行业的投资收益贡献度超过20%。其中综合、通信、商业贸易及汽车行业的投资收益超过净利润的50%。值得一提的是,传统行业的农林牧渔,上半年获得投资净收益31.29亿元,对净利润的贡献度达40.42%,这主要得益于行业内新希望、罗牛山、天邦股份及中粮糖业等对外投资获得了大额收益。

从投资净收益同比增长的20个行业来看,商业贸易板块投资净收益翻倍,达117.37%,采掘、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行业的投资净收益增幅均超30%。净利润增幅方面,商业贸易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大,达55.41%,其余4个行业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事实上,上述20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上半年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

进一步对净利润增长速度进行分析发现,扣除投资收益后,有17个行业的净利润增幅小于原净利润增幅。如综合、商业贸易及通信,扣除投资收益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97%,13.04%和-86.42%,而原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56%、55.4%和-69.04%。

上述17个行业中,有3个行业原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是扣除投资收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分别是综合、电子及传媒行业。这说明在投资收益的带动下,这些行业的净利润得到较大改善。

5 八成个股投资收益为正

3192家有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中,投资净收益为正的有2688家,除非银金融、银行及房地产行业外有2504家,占比近八成。其中上半年投资净收益超过10亿元的有31家,过亿元的有262家。上汽集团投资净收益高达170.87亿元,位居首位;中国石化、苏宁易购及广汽集团投资收益均超过50亿元。

投资背后往往蕴藏风险,有成功必然也有失败的情形。统计显示,499家公司的投资净收益为负数,拖累上市公司净利润。其中计算机行业有46家,化工行业有39家,医药生物行业有36家。

值得一提的是,非银金融行业也有4家公司上半年投资净收益亏损,分别是中国银河投资净亏损超3亿元,安信信托亏损0.72亿元,渤海金控亏损0.54亿元,鸿特科技亏损103.98万元。另外,房地产行业有25家公司投资净亏损,合计亏损3.42亿元,包括金科股份、金融街、云南城投等。

6 传统行业为何热衷理财

相关资料表明,传统行业存在产能过剩、技术创新慢、仪器人工成本高、资产回报低等问题,若利用好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会在一定程度带动企业的经营发展。

从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来看(不考虑非银金融、银行及房地产行业),2504家投资收益为正的公司中有346家公司的贡献度超过50%,154家的贡献度超过100%(上半年盈利),60家贡献度超过200%,这说明这些企业的投资净收益已远远超过其净利润。

这其中包括腾达建设、中远海控、博晖创新等,其中腾达建设的投资净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度高达7655.74%,后两家公司的贡献度超过20倍。从行业分布来看,传统行业公司数量较多,机械设备、商业贸易行业公司数量居前。

7 77家扭亏公司投资净收益同比增加

统计显示,77家公司投资净收益同比增加,且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不考虑非银金融、银行及房地产行业,含7家去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为0的公司),计算机、机械设备及建筑材料行业公司居多。

例如轻工制造行业的美利云去年上半年亏损349.87万元,今年上半年盈利2511.01万元,其中投资净收益1064.5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77家公司中投资净收益增幅超过净利润增幅的公司共有46家。具体来看,重药控股上半年投资净收益同比增长75054.84%,净利润同比增长67.39%;新筑股份上半年投资净收益同比增长548.85%,净利润同比增长135.19%;易成新能、韩建河山、海航创新也同样上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振业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