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多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则稍逊色 港股上市银行还好吗

(原标题:多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则稍逊色 港股上市银行还好吗)

进入中报披露季,港股上市银行近期密集披露上半年业绩。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伴随着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港股上市银行们还好吗?

中报显示,港股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和净息差表现分化。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24.08亿元,同比增长24.95%;净利润325.47亿元,同比劲增22.39%。浙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64.86亿元,同比增长15.54%。在农商行中,广州农商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22亿元,同比增幅达26.68%。

多家城商行净利润增速则稍逊色,锦州银行、中原银行、重庆银行、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7.7%、1%、3.58%和4.23%。

从盈利能力看,截至6月末,广州农商行净息差为1.84%,同比提升0.11个百分点;浙商银行净息差1.88%、净利差1.66%,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13和0.09个百分点。浙商银行称,该行通过优化业务结构,加强产品创新和提升服务,受金融业回归信贷本源、息差企稳回升影响,上半年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

与此同时,不少银行净息差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例如,郑州银行净息差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0.72个百分点;青岛银行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锦州银行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对于净息差下降,不少银行均提到受实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影响。

青岛银行提到,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改变金融资产分类,确认利息收入的资产减少,确认投资收益的资产增加,计入生息资产的投资规模相应下降。另外,郑州银行称,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下降的原因还包括利率市场化导致发放贷款、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等主要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下降;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动导致应付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已发行债券等生息负债的平均成本率上升。

除盈利能力承压外,资本补充也是银行普遍面临的又一难题。当前多家“港漂”银行的“A计划”正持续推进。近日,青岛银行IPO闯关成功,成为今年以来过会的第四家银行;若后续顺利,将成为继郑州银行后又一家“A+H”城商行。

今年6月,证监会更新了浙商银行A股发行上市预先披露文件,A股上市工作稳步推进。邮储银行中报显示,延长A股IPO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在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行正有序推进A股发行上市工作。今年7月,在H股上市刚满一周年的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申请A股IPO。

业内人士指出,港股对金融股估值较低,银行在IPO后再融资会相对困难,银行补充资本需求仍很强,因此有动力回归A股进行融资。

除在A股市场排队IPO外,港股上市银行也在运用多种工具补充资本。例如,今年3月,浙商银行借助境外上市平台完成7.59亿股H股的发行,共募集资金约29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6月,浙商银行发行了总额为1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广州农商行7月发布公告称,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亿股的境外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