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市公司中报“八宗最”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1 04:0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2018年上市公司中期财务报告披露落下帷幕,据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3540家公司除ST长生外均已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对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员工薪酬、存货周转率、中报股息率、研发费用占营收比和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等八项财务数据进行盘点,分别对各项数据排名居首的贵州茅台、欧亚集团、佳沃股份、康力电梯、宜宾纸业、晨鑫科技、农业银行、神雾节能等8家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贵州茅台 每股收益25.15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于“信息不对称”和“缺乏专业支撑”的情况下,通常很难从上市公司发布的报告中找到判断投资风险的依据,从而增加投资风险。每股收益通常被用来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衡量普通股的获利水平及投资风险,是投资者等信息使用者据以评价企业盈利能力、预测企业成长潜力、进而做出相关经济决策的重要的财务指标之一。

截至8月份的最后一天,《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沪深两市共有355只个股每股收益不低于1元,其中贵州茅台每股收益为25.15元,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收益王。

该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显示,从指标看,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39465.40吨其中茅台酒基酒30422.48吨,系列酒基酒9042.92吨;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营业利润228.80亿元,同比增长41.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从市场看,不断优化策略和服务,着力提高供给的有效性,较好地平抑了供需矛盾,维护了市场平衡。上半年,茅台酒市场反应总体符合预期,酱香系列酒持续稳中向好,整体发生了可喜变化。从长远看,坚持科学统筹、分类施策,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补齐短板、增强后劲、提高实力”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

对于该股,东兴证券表示,着眼未来四个季度,公司仍是把握“提价+控价”两条主线。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826.35亿元、992.87亿元、1286.7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33%、20.15%、29.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0.10亿元、480.21亿元、629.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0.37%、26.34%、31.16%,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赵子强 徐一鸣)

欧亚集团 每股现金流净额5.6446元

在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背景下,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较大的行业具有更高的景气度和抗风险能力,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含金量也就相对较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1733家公司2018年中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改善(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以及ST公司),其中,105家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以上,其运营环境的改善和经营能力的提升得到集中彰显。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欧亚集团、中交地产、吉比特、万华化学、黔源电力、青岛啤酒、顺鑫农业、中国重汽、鄂尔多斯、海螺水泥、步长制药、老凤祥、扬农化工、绿地控股、海航科技、华菱钢铁和华发股份等1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在2元以上。

除贵州茅台之外,欧亚集团今年上半年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较高,达到5.64元。公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6.22亿元,同比增长13.91%,销售毛利率为22.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28亿元,同比降低3.64%;基本每股收益为0.81元。公司表示,在行业景气度趋弱,内需增长继续下行压力的不利情况下,公司实现了由线到面的战略布局,企业规模优势突出,区域地位强势。

从股东变动来看,截至二季度末,欧亚集团合计43家机构持仓,持仓合计7778.12万股,合计占流通股比例达50.20%。其中,中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4家保险、1家基金合计持有2442.6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74%;股东户数16053户,上期为16096户,变动幅度-0.27%。

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继续收购西宁百货41%股权,收购完成后持股比例超90%,通过收购低成本拓展异地市场,稳步推进中三星战略。随着小三星战略格局成型,预计将向中三星战略拓展,重点布局中原地区。各项估值指标处于行业低位,从二级市场和产业资本角度,均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目前32亿元市值对应预计的2018年收入154亿元和净利润3.12亿元,市盈率仅10.2倍,均处行业较低水平,对应合理价值区间29.4元-35.3元,给予“优于大市”投资评级。(任小雨)

佳沃股份 营业收入同比增逾千倍

昨日,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作已全部完成,《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共有272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其中152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翻番。具体来看,佳沃股份(308587.24%)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000倍,在两市中居于首位,中际旭创(3902.91%)、维信诺(3778.62%)、宁波东力(3410.92%)、博信股份(3383.92%)、荣丰控股(2140.17%)、东方银星(1938.55%)、 新潮能源(1747.47%)、*ST金宇(1209.97%)、ST锐电(1157.68%)等9家公司上半年营业也均同比增长逾10倍。

结合净利润情况来看,上述152家中报营业收入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中,共有5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实现同比翻番,其中,中际旭创(7884.94%)、紫天科技(2626.81%)、鲁亿通(1982.43%)、通源石油(1511.42%)、建新股份(1330.72%)、我爱我家(1189.71%)等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包括北讯集团(922.77%)、红相股份(746.08%)、 鸿特科技(732.40%)、天山生物(711.53%)、广汇能源(694.67%)等在内的9家公司中报净利润也均同比增长500%以上。

对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高的佳沃股份,公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保持战略聚焦在进口海鲜为代表的高端动物蛋白领域,坚持“全球资源+中国消费”的战略路线,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积极加速业务融合,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中高端海产品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北极甜虾进口分销商,是中国海关总署北极虾进口报价的数据提供者;中国市场最大的狭鳕鱼加工及出口销售商。公司较上年同期合并范围增加了国星及沃之鲜两家子公司,使得整体营业总收入较上期大幅度增加。(王 珂)

康力电梯 股息率达11.01%

相对于普通股票而言,股息率应该是越高越好。普通股的股息率越高,该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普通股股东分得的利润也就越多。《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康力电梯股息率达11.01%,在已公布分红实施方案或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比例居首。

丰富的产品线或是公司能够立足于行业前列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司从智能制造发力,依托研发实力和人才优势,在控制系统、曳引系统、门机系统、人机界面、轿厢系统、上下部驱动、桁架系统等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将机器人工作组、物联网云平台及公司柔性制造能力相融合,致力于产品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信息化,不断拓宽产品线、提高性价比,持续优化产品型谱,强化核心竞争力,包括KLK2蓝豹、金豹系列高速电梯,KLK1金燕、银燕乘客电梯,KLKS新凌燕乘客电梯,KLW无机房电梯,KLG观光电梯,KLJ家用电梯,KLB医用电梯,KLM凌秀型自动扶梯,KLF嶺秀型自动扶梯,KLT公共交通扶梯,KLXF重载交通型自动扶梯,KRF自动人行道等,广泛应用于住宅、商场、酒店、公共设施等诸多领域,产品系列丰富齐全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有利于对客户展开全面营销,满足楼宇、公共交通的电扶梯产品各类需求。

机构持仓方面,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股票被险资持股数量达1844.14万股。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持续震荡回调的态势下,跟随机构布局相关标的不失为一种更稳健的投资策略。

综合来看,分析人士指出,每股收益、股息率两大指标是衡量公司经营性、成长性的重要因素,通过筛选数据指标选取投资标的能更好在当前市场中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

(徐一鸣)

宜宾纸业 净资产收益率达85.54%

通常来看,一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的多少不仅直观的反映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作为诸多估值指标的分母,其也是市场衡量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近期A股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在此背景下,盈利能力出众、成长性突出的绩优股有望继续担当行情的主角,强者恒强,并在后市实现出色表现,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260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报净资产收益率超10%(剔除ST公司),宜宾纸业(85.54%)、紫光学大(83.38%)、国际医学(46.76%)、四川金顶(45.35%)、锐科激光(41.13%)、亚星化学(40.12%)、寒锐钴业(39.54%)、韶钢松山(39.32%)、天目药业(38.54%)、福建水泥(32.92%)、山西焦化(32.36%)和开能健康(30.99%)等公司今年中报净资产收益率均超30%,显示出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

宜宾纸业中报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净资产收益率达85.54%。公司中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96亿元,同比增长41.29%;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增长65.06%;每股收益为2.07元,预计公司2018年1月份-9月份累计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业绩变动原因:公司主要产品市场继续延续良好的趋势,经营性利润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宜宾纸业表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纸品市场稳中趋好,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主要产品市场继续延续良好的趋势,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单位产品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从而经营性利润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任小雨)

晨鑫科技 存货周转率656.85次

存货周转率是衡量上市公司资产管理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这个指标,人们能看到企业的产品从购入原材料、投入生产、销售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状况,成为企业资产运作效率的直接体现。一般来讲,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存货的占用时间越短,流动性越强,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2291家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以及ST公司),1072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存货周转率较2017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晨鑫科技、凯文教育、顺利办、南极电商、广东明珠、深大通、博信股份、宁波东力、黄山旅游、洲际油气、三五互联、荣丰控股、我爱我家、网宿科技等公司2018年上半年存货周转率较去年同期增长均在10倍以上。

晨鑫科技2018年中报存货周转率为656.85次,同比增长664056.32%,周转明显加快。公司中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84.09万元,同比增长4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83.70万元,同比增长140.82%;基本每股收益0.060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库存周转率提升,直接体现了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增厚,进一步促进股价的上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述公司因景气度回升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任小雨)

农业银行 应付职工薪酬近400亿元

从职工薪酬整体情况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两市共有3518家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了职工薪酬情况,综合来看,共有91家公司报告期内应付职工薪酬总额达到10亿元以上,其中,农业银行报告期内应付职工薪酬总额最高,达到3936100.00万元,中国平安(3025400.00万元)、建设银行(2866500.00万元)、中国银行(2812500.00万元)、工商银行(2546700.00万元)、中国石化(1246700.00万元)、兴业银行(1196200.00万元)、中国联通(1102991.91万元)、中国石油(1067900.00万元)、中信证券(1061748.46万元)等9家公司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也均达到100亿元以上。

对于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最高的农业银行,平安证券表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PPOP增速显著,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经营成效稳健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持续下行,关注、逾期贷款率较年初双降,同时拨备充足且资本补充完毕。根据公司半年报,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7.5%、11.2%,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王 珂)

神雾节能 研发费用高于营业收入

研发费用方面,共有8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研发费用相关数据,其中,中国石油(608400.00万元)上半年研发费用居首,超过60亿元,中国铁建(543763.80万元)、中兴通讯(506062.40万元)两家公司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也均达到50亿元以上,中国交建(477441.12万元)、中国中铁(431651.80万元)、中国石化(408000.00万元)、中国中车(402665.40万元)、比亚迪(207916.90万元)、潍柴动力(175113.25万元)、上海电气(146051.90万元)、中国中冶(144786.70万元)等8家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总额也均超过10亿元。

而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共有291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此项数据,其中,有289家公司上半年将10%以上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活动中,神雾节能(1544.26%)研发费用占比居首,甚至高于当期营业收入。国科微(68.69%)、朗新科技(67.57%)、信威集团(67.56%)、万泽股份(63.73%)、斯太尔(51.96%)等5家公司中报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均达到50%以上,此外,神雾环保、天和防务、四维图新、海特高新、贝达药业、沃森生物、恒生电子、*ST保千、冰川网络、广生堂等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也均超过30%。

对于上半年研发费用占比最高的神雾节能,公司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推动力,通过不断构筑核心技术,强化公司技术壁垒,创造行业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构建了较为全面的技术研发体系,以确保在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流程再造等领域不同的项目需求,能够为客户提供全套系统的解决方案;此外,公司还具备核心技术设备的研发能力,可真正实现核心设备与整套工艺的集成和联动,达到最佳的节能环保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