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半年A股公司整体负债率稳步降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孟庆建 2018-08-31 10:2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杠杆”以来,A股整体平均资产负债率逐步下行。至今年上半年,A股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41.25%,较2015年底43.56%的数据稳步降低。

分行业看,供给侧改革中受益的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从2015年底至今年年中,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也在下降通道。房地产行业负债率还在波动上升,尤其高资产规模的房企的净负债呈较明显的上升趋势。

A股整体负债率下降

根据数据计算,2015年底A股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3.56%;去年上半年A股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41.37%。截至8月30日,已经披露今年半年报的3267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1.25%。

政策指向的重点行业负债率有明显下降。8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五部委联合印发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市场化债转股,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其中国企去杠杆仍是重点内容。

国有企业降低负债率方面也有不错表现。数据显示,当前A股市场合计有1024家上市国企。2015年底,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2.62%。至2017年中报1024家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0.85%;而今年上半年,已经披露中报的906家国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9.42%,负债率稳步下降。

记者注意到,当前国有企业采用去包括使用定增融资等权益类手段、注入优质资产、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降低负债率。比如川化股份、江苏国信选择破产重整,注入资产解决负债问题;三钢闽光等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降低了财务风险。

民营企业方面,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表现略有波动。数据统计,当前A股共有民营企业2165家,2015年A股民营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8.81%;2017年上半年该数据为36.30%;至今年上半年,A股民营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7.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钢闽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