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半年净利润1607亿 增速4.5%创近年同期最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30 17:4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工商银行30日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半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商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长稳定,实现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4.5%;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2807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增速均为近年来同期最高。净息差(NIM)较上年上升8BP至2.3%。

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在继续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情况下,上半年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增量均位居同业第一;大零售营业贡献占比同比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5亿美元。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率较年初下降1BP至1.54%,连续6个季度下降。上半年贷款逾期率、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间的剪刀差均连续8个季度下降,其中剪刀差下降39.1%。

同时,该行加快潜在风险资产退出,上半年重点关注的潜在风险融资较年初下降1041亿元,连续9个季度下降,使工商银行的整个资产更加洁净,基础更加坚实。该行抓住当前盈利增长平稳、财务实力较强、拨备基础较好的“窗口期”,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77亿元,同比多处置166亿元。拨备覆盖率上升至173%,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客户存款较年初增加1.26万亿元,存量和增速在同业中位居“双第一”。全量客户战略加快推进,上半年公司有贷户总量突破10万户,个人客户净增近2000万户,未来客户、年轻客户占比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新投放信贷总量1.68万亿元,其中新增6268亿元,收回移位再贷1.05万亿元,信贷投放较为合理均衡。非信贷融资与地方债投资新增3515亿元,较好发挥了大型银行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信贷布局进一步优化。该行继续加大对“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上半年项目贷款新增2105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的65%。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等新市场贷款增加685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增量的21%,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契合度进一步提高。

此外,该行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树立“工商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理念,银保监会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6.8%,新发放普惠贷款的利率稳中有降,较好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和人民银行MPA考核要求;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236个,覆盖全行75%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数字普惠”,提升小微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率,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余额约2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