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长生上演“地天板” 32个跌停刷新A股记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30 15:1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出最长A股连续跌停纪录的ST长生(002680)今日终于开板,盘中涨停上演地天板行情,截止收盘,公司股价报3.43元,成交额4.91亿元,换手率超37%。此前已连续32个交易日跌停,刷新A股跌停纪录,不过总市值较连续跌停前已蒸发超8成。

ST长生2分钟演地天板

因疫苗造假事件,ST长生自7月16日复牌连续32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大多数跌停日换手率均在0.1%以下。32个跌停也刷新了A股史上最长的连续跌停记录(算上今天33个)。

8月30日,ST长生依然以跌停价3.11元开盘,不过盘初即涌入多笔大买单,9点54分随着一笔3.12元的近10万手大买单将股价由跌停板砸开,该股终于开板,股价瞬间直线拉升,一分钟后翻红,两分钟后攻上涨停价3.43元,期间多次反复,截至10点半,该股仍告涨停,一个小时成交4.3亿元,换手率高达33%。

深交所互动易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ST长生共有股东24817户,考虑到该股因突如其来的假造事件连续一字跌停,股东户数或变化不大。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机构是ST长生的减持大户,海通证券南京常府街营业部、光大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金科路营业部也是成功甩卖的主要席位之一。

相比巨大的卖盘,买盘寥寥,复牌初期机构专用席位与深股通专用席位曾象征性少量买入,而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财富证券邵阳隆回桃洪路营业部也一度接飞刀。

实际上,在A股市场中,在连续多个跌停后开板并出现地天板行情的现象并不鲜见,不过后续投资者跟风抢反弹的风险极大,不排除少数股票会有短期数日的反弹,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很快将重归跌途,而且今年多数连续跌停个股开板后次日表现依然低迷,典型如*ST保千在30个跌停后同样出现地天板行情的开板行情,但次日又是一字跌停,其后两个交易日也是跌停,最新股价较当时的开板价也接近腰斩,火中取栗的抢反弹者很难全身而退。

仍存在几大风险

1、无法按时披露半年报

8月21日晚,ST长生公告称,公司原定于8月31日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由于狂犬疫苗事件被调查,导致公司半年报编制工作陷入停顿,公司预计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半年报。

公司表示,将与有关部门协调,在保证狂犬疫苗案件正常调查的基础上,尽早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同时,公司提示风险称,根据国务院会议指示,没收长春长生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2、机构仍维持0元估值

疫苗事件发生后,多家机构纷纷下调对ST长生的估值预测,甚至多家基金将其估值直接打上大写的“0”字。近期,随着疫苗事件调查结果的相继披露,将ST长生调整为“0”估值的机构队伍还在壮大。

8月25日,华夏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公告称,自8月24日起,旗下基金对ST长生按照0.00元进行估值。

3、深交所提示风险

由于ST长生存在被退市的风险,近期,买入该股票金额较大的账户都会收到深交所的风险提示。

上周,深交所对买入高风险股票“ST长生”和“乐视网”金额较大的12个账户进行了风险提示。上上周,对买入高风险股票“*ST百特”、“ST长生”和“乐视网”金额较大的18个账户进行了风险提示。

再往前,深交所已多次向买入金额较大的投资者提示风险。

4、上市公司继续忙撇清

疫苗事件发生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短期内股价波动较大,批量紧急澄清与ST长生没有业务往来。

而当半年报还未正式发布之前,医药类公司与ST长生这颗“雷”是否真的存在关联,投资者仍然放心不下。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仍有投资者关心此话题。

8月22日,辰欣药业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和长生生物没有关联,也不从事疫苗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基本面一切正常。

部分投资者拟要求索赔

据报道,在ST长生被证监会立案之后,已有部分投资者准备状告该公司,要求公司向中小股东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监管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及利息损失)。

有律师表示,如果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最终认定该公司构成虚假陈述,那么疫苗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行政、民事责任。具体责任尚需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8月23日,ST长生公告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结论性调查意见或相关进展文件。

疫苗事件调查进展

8月15日,国务院调查组公布了ST长生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不合格百白破联合疫苗处置工作的进展情况。

该公司生产的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涉及同一批次的201605014-01和201605014-02两个批号的产品,共计49.98万支。

其中,长春长生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百白破疫苗共有252600支,全部销往山东省,已使用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批号为201605014-02百白破疫苗共有247200支,其中销往山东223800支,封存10000余支;销往安徽23400支,损耗、封存3277支。

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1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已按照今年2月6日的补种工作通知进行了补种。截至目前,已完成应补种儿童总数的76.2%。尚未补种的后续剂次需根据受种儿童的实际接种情况确定间隔时间。

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5014-02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的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已作出部署和安排。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并作出相关处置决定。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务院调查组已查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和生产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主要事实,涉案企业唯利是图、逐利枉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

会议确定:

一是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依据《药品管理法》,由相关方面依职权没收长春长生公司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以儆效尤。

二是抓好补种、保障合格疫苗供应、督促企业整改等后续工作。在目前已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围绕质量安全开展排查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细查,发现问题及时公告、及时处理。

三是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最严格的药品监管体系,完善疫苗全链条监管和电子追溯等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推动国产疫苗技术升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8月16日晚上,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强调,坚决拥护中央对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同日,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会议分别决定,对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不力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作出组织处理。

8月17日下午,卫生健康委召开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性质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会议要求,要认真汲取此次疫苗案件的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对于媒 体、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要认真核查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