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地方债发行或迎利好 基建行情将有望持续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8-30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地方债发行或迎利好 基建行情有望持续

行业及政策动态:1)8月21日中国证券报等媒 体报道,据知情人士称,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报道指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既定下线,即在总资本既定情况下,银行风险资本总和不得超过既定量。地方债风险权重调低后,在总资本不变情况下,银行可投资地方债总量增加。2)2018年8月20日,新华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局深度贫困地区,对深度贫困地区发放的精准扶贫贷款实行差异化贷款利率。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8.20-8.24)建筑行业(中信建筑指数)涨幅为-0.3%(HS300为2.96%),7月以来涨幅为0.78%(HS300为-5.29%),2018年以来涨幅为-20.77%(HS300为-17.50%)。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ST 毅达(+16.08%)、亚翔集成(+11.01%)、正平股份(+9.69%)、海波重科(+9.31%)、北新路桥(+7.49%);跌幅前5为弘高创意(-28.54%)、东方新星(-22.12%)、凯文教育(-10.76%)、百利科技(-9.91%)、赛为智能(-7.85%)。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8月24日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1.33倍,较上周(8.13-8.17)有所下滑,与年初相比行业市盈率下滑幅度约30%,接近2014年11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1.25,较上周(8.13-8.17)同样有所下滑。当前行业市盈率(18E)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6.16)、葛洲坝(6.17)、山东路桥(6.43)、蒙草生态(6.77)、安徽水利(7.39);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葛洲坝(0.80)、安徽水利(0.86)、中国中冶(0.86)、腾达建设(0.86)、浦东建设(0.90)。

    本周建筑行业指数(CS)涨幅为-0.30%,行业涨幅弱于沪深300(+2.96%)、上证综指(+2.27%)及深证成指(+1.53%),周涨幅在CS29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6位,自7月16日本轮基建行情启动以来已连续第2周(共6个交易周)跑输市场。本周剔除停牌公司外,建筑行业中共66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54%;

    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0.30%)的公司数量为72家,占比59%。与行业指数走弱相反,建筑行业个股已连续第2周呈现上涨家数及涨幅高于行业指数家数双双超50%的状态,我们认为其合理解释为行业由前期涨幅集中于部分大市值建筑央企至当前中小市值民企及地方国企,体现出当前市场的趋于谨慎心态及行情的扩散。本周个股中除*ST 毅达随ST 板块于后半周集体大涨外,中西部地区基建企业北新路桥、已发布中报较好业绩岭南股份(归母净利润yoy+93.06%)、东易日盛(归母净利润yoy+242.86%)、高新发展(扣非归母净利润yoy+417.47%)等表现较好。

    本周(8月21日)中国证券报等媒 体报道,据知情人士称,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报道指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 相关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既定下线,即在总资本既定情况下,银行风险资本总和不得超过既定量。地方债风险权重调低后,在总资本不变情况下,银行可投资地方债总量增加。地方债风险权重调至零,意味着在风险资产占比上,地方债将享受与国债、国开债同等待遇。地方债收益率高于后两者,对银行吸引力预计将显著提升。上述政策一旦实施或将对地方债带来大利好。上周(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7月23日国常会部署,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

    本周(8月20日)因筹划市场化债转股停牌近三个半月的中国中铁复牌。中国中铁此次拟以6.87元/股的价格,分别向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发行约16.96亿股,购买上述 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二局工程25.32%的股权、中铁三局29.38%的股权、中铁五局26.98%的股权、中铁八局23.81%的股权,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共约116.54亿元。而此前中国中铁发布的《关于引进投资者对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增资的公告》显示,拟引进中国国新等上述9名投资机构以债权和现金对上述二局工程等4家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合计增资人民币115.966亿元。根据中国中铁测算,预计此次市场化债转股完成后,公司有息负债静态直接减少约116亿元,根据该等债务对应的利率情况,年利息支出节约不少于5.8亿元(以公司2017年有息负债规模为基础)。此次亦为建筑央企首例市场化债转股方案。

    由于近两周建筑行业行情连续走弱,我们了解到部分投资者对于此轮行情的持续性产生担忧,我们认为在经历了此前连续上涨的行情之后,建筑行业已得到一定程度修复的估值需要进一步宏观及中观层面预期数据的确认,以及微观层面企业盈利状况的兑现。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建筑行业估值更多反映出景气度变化预期,而2018年以来建筑行业整体行情低迷主要反映出市场对于投资增速的悲观预期,即对于建筑行业需求端两大方向基建及房地产在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清理PPP 项目、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资管新规下表外融资的逐步缩减背景下增长边际的递减预期。此预期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大,但实质已在2017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内已得到了较为充分的消化。尽管5月以来的基建投资增速达到了近年的低值,但当前财政及货币均有望边际宽松的形势验证了此前我们对于2018年下半年投资增速、财政支出力度、企业信用及融资环境边际改善的乐观预期。

    进入8月以来,我们相继看到年内铁路投资或重返8000亿元,长春、苏州等部分地区城市轨交建设规划获批等消息,我们判断后续相关基建项目进度或有望密集、加快推进。同时在微观层面,我们观察到截止8月24日,已公布1H18业绩的68家建筑上市公司中,有56家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同比正向增长,占比82%;

    其中30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30%,占比44%。

    同时,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市场担心的政策收紧已经不复存在,?政策底?或?政策边际改善?的结论可下,有助于提升建筑行业的估值空间,助力建筑行业的估值修复;

    (2)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融资环境悄然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和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建筑企业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利率上行成本高企的冲击和缓解"融资难"窘境。

    (3)市场关注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预期有望提前改变,融资环境变化导致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建筑企业业绩增速下滑,一旦融资环节改善,建筑企业业绩增速有望止跌回升,建筑行业磐涅重生。我们积极看好下半年基建增速的修复,建议重点关注大建筑央企、地方路桥企业、生态园林企业等投资机遇。

    传地方债风险权重或下调降至为零,地方债发行或迎利好,基建资金有望获支撑8月21日中国证券报等媒 体报道,据知情人士称,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从原来的20%降至为零。报道指出,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既定下线,即在总资本既定情况下,银行风险资本总和不得超过既定量。地方债风险权重调低后,在总资本不变情况下,银行可投资地方债总量增加。地方债风险权重调至零,意味着在风险资产占比上,地方债将享受与国债、国开债同等待遇。地方债收益率高于后两者,对银行吸引力预计将显著提升。上述政策一旦实施或将对地方债带来大利好。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有条件的地方在地方债券发行前,可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库款。此前的7月23日国常会部署,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根据年初财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较2017年增加5500亿元,主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优先用于在建项目平稳建设。

    我们认为无论是此次市场流传的?降低地方债风险权重?还是上周财政部发布的专项债发行?意见?,均总体体现出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所要求的?稳投资、稳预期?的部署精神,可充分发挥地方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从?意见?提出?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等要求来看,应主要是考虑基建在下半年所适宜的开工季节因素;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在地方债券发行前,可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库款,则有助于提升专项债券发行、资金拨付使用的灵活性和效率,体现出?积极财政更加积极?的优势。

    李克强总理要求西部开发坚持基础设施与便利营商并举,统筹做好西部开发利于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据中国政府网8月25日报道,李克强总理8月21日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推进西部开发既要补上基础设施‘硬环境’这块短板,又要打造便利营商的‘软环境’。? 总理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既要坚持扩大开放,也要补短板扩内需,西部地区是我国扩大内需巨大的回旋余地,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巨大的潜力所在。?他强调,统筹做好西部开发工作,可以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有利于增强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支撑全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势。他特别强调,建设?补短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要创新机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更大释放社会和市场潜力。此前李克强总理7月26日考察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时指出?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们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我国目前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加快补齐这个短板,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

    我们认为,薄弱的基础设施是制约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现代化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影响到中西部地区生产要素的自有流动,也降低了中西部地区投资 吸引力及回报率,继而阻碍中西部地区经济规模效益的形成及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应对经济下行的重要途径,而在过去几年中,新疆、西藏、甘肃、贵州、安徽、云南、江西、河南、广西等省份投资增速均实现较快增长。我们判断在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及PPP 模式或有望成为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

    核心观点及投资建议建筑反弹仍在路上。当前建筑行情反映政策边际改善下的估值修复,未来建筑行情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政策持续回暖+行业基本面支撑+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重点推荐:

    1) 基建任务主要承担力量、估值及信用优势显著、累计调整幅度较深的大建筑央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等;

    2) 主要地方路桥建设企业,【安徽水利】、【山东路桥】等;

    3) 生态园林建设主要受益公司【东珠生态】(国家湿地公园第一股,现金流好,负债率低,业绩最确定)、【岭南股份】(?园林+?典范,文旅大有亮点,订单成倍增长,业绩持续释放,估值优势显著)等;

    4) 油价上涨趋势较为明确,油气开采服务及化学工程子行业或有望受益于相关石油、石化企业经营景气度提升趋势下的资本开支增加,建议关注【中国化学】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