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再融资审核加设“一道坎” 高比例股权质押成关注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碧玉 邵好 2018-08-28 09:3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要股东质押风险,正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核的“一道坎”。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8月24日披露的再融资反馈意见显示,该部在核查喜临门再融资方案时重点关注了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比例股权质押一事,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质押所获资金用途、是否会导致控制权变更等情况。

喜临门是被问及股东质押情况的最新案例之一。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9家公司在再融资反馈意见环节被问及质押事项,占发行监管部同期发出再融资反馈意见的三分之一;在发审会环节中,则有5家公司被现场询问股东质押情况,这在此前是极为少见的。

有投行人士表示,部分股东遭遇股权质押风险是今年市场的变化之一。虽然这是股东行为,可一旦发生将对上市公司产生不小的影响。监管层在再融资审核过程中对该事项予以关注,是希望防患于未然,在提示风险的同时,敦促相关股东降低质押比例。

高比例质押“一问到底”

梳理上述39份提及股权质押风险的再融资反馈意见,不难发现监管机构将股权质押视为重要风险点之一。很多反馈意见直接点出质押比例,要求相关股东说明质押所获资金用途,是否有平仓风险,是否可能导致实际控制权变更。

例如,北特科技6月2日披露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67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件转型升级技改项目。在8月份发出的反馈意见中,发行监管部除了关注募投项目收益、与现有经营业务协同等事项外,还专门提及控股股东质押一事。鉴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靳坤及其一致行动人靳晓堂累计质押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6.95%,发行监管部要求保荐机构和律师核查控股股东股票质押的具体用途、还款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对其控股地位是否存在不利影响。

从数据来看,被问及质押风险的公司股东,大多存在质押比例较高的情况。例如,张家界控股股东经投集团质押股票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超过70%;通达股份控股股东马红菊直接持有公司7404.75万股,占总股本的17.25%,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合计6008万股,占所持股份的81.14%;佳都科技实际控制人刘伟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份数为2.38亿股,占其合计所持股份数的69.48%。

从询问角度来看,监管机构几乎是“一问到底”,从质押比例较高,到是否有平仓风险,再到是否导致控制权变更,甚至相关股东解决可能出现的危机的能力,层层递进,将股权质押可能演进的相关问题全部展开。

发审会上“爱问”非定增交易

除了在再融资反馈意见环节中询问,发审委在审核会议上也多次对股权质押风险直接提问。

例如,华微电子配股方案在8月6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上获通过。会上,发审委主要提了两个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鹏盛将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进行了较高比例的股票质押,故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最新的财务状况和股份质押情况,质押融资款的最终用途,相关股权是否存在质押平仓的风险,并要求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发行可转债的美晨生态也被问及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情况。发审委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张磊累计质押其持有的美晨生态股份约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95.27%,故要求说明个人股份质押的相关情况(包括具体用途、是否存在平仓风险、违约风险等),还款来源是否有充分保障,是否会影响发行人现有实际控制人稳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