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老板电器上半年净利增10.47%原材料价格高企毛利率下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8-08-23 09:3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期以来,老板电器(002508)都深耕于厨房领域,主营业务包括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综合服务的拓建,提供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净化水槽等厨房电器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

但在2018年上半年中,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影响,厨电行业整体呈现出低迷态势。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的增长比例分别为-9.77%、-7.94%、-14.86%。

在此背景之下,8月22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半年报,伴随着厨电行业的低迷却实现逆势增长。今年1~6月,老板电器完成营业收入34.97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10.47%;由于销售额增长及各渠道回款良好,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1.22亿元,同比增长60.52%。

对此,老板电器表示,上市公司主要通过渠道下沉、生产效率提升、高端品牌建设,以此实现了稳定增长。对比来看,老板电器所有产品增速均优于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自年初确立嵌入式蒸汽炉为第二主打品类以来,成效显著,市场份额领先优势已相当明显。

在零售渠道方面,2018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在一二线城市,新建厨源店58家,厨源店增至103家;三四线城市,新增专卖店383家,新建城市公司58家。截至2018年6月底,老板电器共有专卖店3253家,城市公司155家。

根据奥维线上零售市场监测月度数据,老板品牌厨电套餐的线上占有率为28.4%,稳居行业第一;工程渠道老板品牌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为39.8%,位居行业第一;同时,该公司以中央吸油烟机为突破口,巩固与绿城、万科、碧桂园、滨江、首创等多家地产商合作紧密度,提升工程渠道溢价能力。

在生产上,老板电器指出,上市公司订单交付周期、库存周转率、生产效率三个重要指标均有明显改善,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0天、自制产品库存周转率提升21%、生产效率提升17%。

从细分产品来看,吸油烟机完成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长8.24%,这仍是老板电器最为重要的核心产品,其营收占比达到54.49%。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蒸汽炉、烤箱、洗碗机、净水器分别完成营业收入1.29亿元、1.02亿元、0.51亿元和0.45亿元,而这四款产品同比增幅分别高达53.46%、33.4%、83.77%和197.69%。

但需要提醒的是,老板电器主要原材料为不锈钢、冷轧板、铜、玻璃等,其价格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其产品成本。

自2016年年初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老板电器虽有做一定的原材料价格锁定,但是原材料涨价依旧处于高位,确实对其毛利率造成了一定影响。2018上半年,老板电器核心产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毛利率分别为56.57%和54.65%,同比下降6.96%和7.93%。

而2018年半年报里,老板电器还进一步对今年前三季业绩作出预测,预计1~9月有望实现净利润10.1亿元~11.5亿元,同比增幅为5%~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