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供给收缩还是需求下滑?机构聚焦黑色系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3 06:2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给收缩还是需求下滑?机构聚焦黑色系投资)

近期,随着汾渭平原环保行动的全面开展,煤焦走势被市场普遍看好,价格也持续走高。对比有色金属价格,如何投资煤焦等黑色系产品,市场关注度极高。在昨日“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上,各方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有机构预测,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加上整个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可能对钢铁和原材料市场有负面影响;但从供给端看,因为环保因素影响,成本的推升对价格有正面影响。在这两个因素的相互作用下,黑色系行情走势是有反复的,但是仍短期振荡、中期偏空。不过,焦煤将比铁矿更悲观一些,因为焦煤的价格浮动在成本之上的空间更大。

煤焦钢产量还要缩减

“如果中国达到美国、欧盟的环保标准,我国煤焦钢的产量甚至还要减到70%到80%。这么大的幅度,对我国煤焦钢的发展影响非常大。”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节能环保中心主任刘涛在昨日“2018中国国际铁矿石及焦煤焦炭产业大会”上表示。

按照国家PM2.5的标准,未来国内煤焦钢的产量还要削减一半。怎么实现削减,是目前很多煤焦企业的焦虑,也是近期焦煤、焦炭价格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

刘涛介绍,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党中央国务院文件里面首次把钢铁超低排放写在国务院文件里。超低排放不仅是污染治理的手段,更是要通过超低排放来倒推产业升级,倒推供给侧改革。但是,现在的超低排放,离国家的二级标准还差一大截。

“钢铁将长期处于阶段性、结构性供大于求矛盾的状态。此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者产能置换包括布局调整,不会对产业造成打击。而且事实上,这几年国内焦炭的产量逐步上升,占世界焦炭产量的比例从53.3%提高到68.6%,焦炭产量处于高位。”刘涛认为。

“2018年计划完成退出1.5亿吨煤炭产能,预计2018年底产能退出将达到7亿吨以上。”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认为,从利润分布看,利润主要集中在行业前20家企业,大多数企业盈利水平比较低,少数企业还在亏损状态,可见煤炭行业整体实现脱困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行业上下要继续坚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

杨显峰表示,煤炭企业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继续做好煤炭中长期合同工作,一个是继续扩大煤炭中长协(中长期协议)的比重。二是继续推动签订3~5年的中长协。三是继续扩大中长协的范围,包括煤钢企业长协、煤与水泥建材企业长协以及与其他工业用煤企业签订长协。四是探索地销煤中长协方案。

供求两端矛盾突出

“煤矿产能受到限制的情况下,煤炭供应可能偏紧。”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敦仕表示,受安全生产检查以及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环保督查力度加大的影响,部分煤矿产能可能受到一定限制,煤炭价格将高位企稳。

中国铁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华表示,国内煤炭调出省份越来越集中到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地区,而其他传统的贵州、黑龙江、河南调出量越来越少,且已变成净调入区。在全国3000多个货运站,煤炭发送量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的300多个车站,而到达地点也同样集中在沿海和东部区域。从煤炭生产增量看,90%将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地区,这限制了煤炭向外运输总量的扩张速度。

相对于国内政策研究机构侧重在供应端分析,市场研究机构更侧重于对需求端下滑的担忧。最典型的观点来自于花旗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廖忺。她表示,今年以来黑色商品供给受到国内环保政策影响,表现强势,而有色商品价格更多受到需求端影响,大多冲高回落。随着后期在需求端的影响向国内黑色产业链传导,黑色系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料端的价格将面临挑战。

廖忺认为,其他一些跟中国相关的商品,比如说有色,今年铜价已经从7000美元/吨以上跌到最新的6000美元/吨上下,基本面较好的镍也从每吨1.5万余元跌到1.3万余元。“但是黑色的价格完全跟这个趋势相反。这就让我们反思,钢铁行业什么时候才能(反映)需求下滑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