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天然气:积极进取的区域燃气运营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5 07:3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天然气:积极进取的区域燃气运营商)

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国有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商,陕天然气秉承“天然之气、厚德者兴”的企业理念,坚守责任与使命,目前已成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专业化公司。

日前,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陕天然气,证券时报副总编辑成孝海面对面对话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探讨公司作为区域垄断公用事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盈利增长的平衡之道。

天然气是深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因能源结构升级叠加环保需求,国内天然气需求量提升是大势所趋,天然气行业已步入黄金发展期。我国天然气发展总体目标为2020年、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及15%。有分析判断,以2020年我国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达10%静态测算,2018~2020年天然气消费增长率将至少保持13%的复合增长率,而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陕西省,管道天然气需求有望保持年均20%的高速增长率。

陕天然气是“气化陕西”工程的主要承担人,不仅大幅提前完成预定目标计划,而且公司积极倡导并践行“普惠气化”理念,为实现三秦百姓真正享受到公平、均衡的燃气公共服务做出了艰苦的努力。

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多地出现“气荒”现象,针对天然气冬季供给偏紧的市场格局,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表示,将全力争取气源气量落实,积极对接气源单位,做好协调沟通,并在应急、储存、储备等方面做更多扎实的工作,全力保障陕西用气,向下游用户展开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作为上市公司,陕天然气则用良好的业绩与可观的分红回报股东。今年正值陕天然气上市10周年。10年来,陕天然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建成投运天然气长输管道及支专线34条,总里程超过3400公里,覆盖陕西省11个地市、107个区县,总的输气能力达到165亿方/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营业收入从上市初的17.49亿元跃至76.43亿元,总资产从29.08亿元升至107.87亿元。此外,公司连续9年实现现金分红,在2015~2017年现金分红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7.9%、32.8%、84.4%。

借着天然气行业大发展东风,李谦益表示:“公司将围绕主业加快拓展步伐,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把产业做得更大更好。”未来陕天然气积极进取,一方面将继续利用并购重组、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打造长输管道与城市燃气双业并举、相对平衡的格局,另一方面向省外扩张业务,由区域龙头向全国性企业迈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