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1 07:3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全靠国有企业,一定要有相当多的民营企业,中国现在的任务是培养大量的、新的民营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一篇有关“要大量培养民营企业”的演讲,引起热议。厉以宁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全靠国有企业,一定要有相当多的民营企业,中国现在的任务是培养大量的、新的民营企业。

诚然,国家培养、发展民企的大方向毋庸置疑。党的十九大已为民营经济指明发展方向: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作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论断。这对于促进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从并行发展转化为融合发展、共进共退、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炒作“国进民退”或“国退民进”的个别言论也具有正本清源的积极作用。

回望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和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等多个阶段。诞生出了如华为公司等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崛起为世界级企业。在此过程中,民营经济也早已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数据显示,民营企业用近40%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同时也应认识到,随着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强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发展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民营经济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环境,在高速发展后,如何使民营经济未来获得更好发展亦是各界关注话题。各界普遍认为,努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是民营经济获得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这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民企在一些市场准入方面存在壁垒。对此,十九大报告曾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笔者相信,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将会得到尊重,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定会被充分激发出来。

二是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民营企业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一方面是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信贷资源流向实体企业受阻。另一方面是劳动力、资金、资源、土地等要素价格不断上涨,高成本进一步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这需要加快转变金融机构的经营和服务理念,引导商业银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建立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补偿机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等。

三是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创新能力不足,重视程度不够,陷入了低端竞争陷阱。应该说,创新是企业前进、社会进步的原动力,政府应鼓励民营企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例如,在一些民营企业所处的传统产业领域中,需要加快用好新技术来改造提升,加快转型升级。把握新技术革 命带来的转向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才有望在未来发展逐步壮大。

四是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仍需改善。我国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在不断完善,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政府信用缺失、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些民营企业家缺乏安全感和方向感。“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家们?主要是政府对所有企业在法律上一视同仁。”厉以宁也在上述演讲中指出。一些专家学者也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民营企业产权的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要细化政策措施,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提高政府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