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金悄然布局新兴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8-08-10 13:2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个月以来,尽管美欧股市仍整体上涨,但由于货币政策收紧、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涨幅明显放缓。新兴市场主要股指近期持续走强,部分指数创阶段甚至历史高位。

更为重要的是,新兴市场结束此前资金净流出趋势,各路资金开始悄然布局新兴市场。如果美股“牛途”出现变数,这些资金期望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最佳的投资机会。

新兴股市跑赢欧美

最近一个月以来,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明显好于欧美等发达市场。

在亚洲市场,菲律宾综合指数累计上涨8.82%;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累计上涨7.91%;泰国证交所指数累计上涨6.13%;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累计上涨5.82%,多次刷新历史高位;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累计上涨4.5%。在美洲新兴市场,最为重要的股指巴西圣保罗综指累计上涨5.52%。此外,中东几个主要股指累计涨幅也均超4%。

然而,形成对比的是,同期欧洲主要股指累计涨幅仅在1%以下;美股三大股指仅有道指累计涨幅超3%,标普和纳指累计涨幅分别为2.6%和1.7%。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首席投资官史蒂芬·多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新兴市场跑赢全球并不意外。

在很大程度上,目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协调增长,已很久未见这样的良性态势,全球企业正享受收入和利润双增长。“新兴市场整体经济增长强劲,去年新兴市场增速已赶超发达市场。这是个积极信号,后续很可能继续保持。”

资金提前“找下家”

业内人士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股指走强背后是各路资金开始悄然布局,此前净流出趋势已逆转。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经历两个月资本外流后,7月新兴市场非居民资本投资出现119亿美元净流入。其中,新兴市场股票流入79亿美元,债券市场流入40亿美元。

分地区看,拉丁美洲在股票和债券市场资金流入最多,达72亿美元,主要是巴西和墨西哥国内外形势改善吸引大量资金。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入规模为54亿美元。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全球资金仅回流新兴市场,同时流出其它所有市场。具体而言,在连续7周净流出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5.9亿美元净流入,此前一周为净流出5.6亿美元。美国股票基金转为净流出4.1亿美元,此前一周为净流入41.3亿美元。日本股票基金净流出11.1亿美元。欧洲股票基金连续第11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规模为9亿美元,高于上周的净流出4亿美元。

EPFR首席经济学家卡梅隆·布兰特认为,目前美股处于“绝对高位”,美联储持续加息已几无变数,欧洲、日本经济不确定性不减反增,这些发达市场股指均有可能回调。各路资金“找下家”的目标可能就是经济基本面回暖、此前表现相对落后的新兴市场股市。

机构乐观情绪升温

目前,业内机构对新兴市场整体的乐观情绪有所升温。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表示,从基本面而言,对新兴市场未来6至12个月保持乐观预期。他强调,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前者需求有望保持强劲,将拉动新兴市场出口继续得到支撑。

道富集团环球投资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瑞克·拉凯表示,进入下半年,他依然预计经济增长稳健和通胀得到控制会继续支持对风险资产投资,特别是新兴市场,因为欧洲和日本将难以重现去年的强劲表现,资金将出现“分流”。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根据IMF最新预测数据,全球经济复苏基调并未动摇,新兴市场复苏稳固。2018年,从经济增速预期看,发达国家总体被小幅调降,新兴市场总体保持不变。从贸易增速预期看,发达国家总体下滑0.5个百分点,新兴市场总体逆势提速0.2个百分点。在阶段性压力下,新兴市场经济基本面改善更为强劲,较发达国家具有相对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