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市场处于“上下可控”状态 基建产业链聚集赚钱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9 08: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场处于“上下可控”状态 基建产业链聚集赚钱效应)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1.27%,报收2744.07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14%。盘面上,除去钢铁、石油等周期品种,其他行业板块大多飘绿。而白马权重股也未能延续周二大涨态势,继续回调。

分析指出,当前市场处于“上下可控”状态。一方面,估值水平、政策预期改善趋势等提供底部支撑,指数快速杀跌、强势股持续补跌等,也表明悲观情绪在加速出清。另一方面,从历史看,市场情绪修复、风险偏好提升等都需要较长过程。短期市场将在消化部分不确定因素过程中继续震荡磨底。

强势股处补跌格局

强势股补跌往往被认为是市场的最后一跌。7月底以来,前期的强势品种如贵州茅台、风华高科、恒瑞医药等都呈现出单边下跌态势。格力电器股价已跌入去年7-10月的平台整理区间,青岛海尔股价也基本回到去年10月时水平。

事实上,类似情况在历史也曾多次出现。2005年强势的交运、白酒股自5月补跌,2008年强势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股自10月补跌,2012年强势的白酒、医药、电子股自11月补跌,而当前A股是二季度强势的家电、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自7月补跌。

“以历史上三轮熊市的最后一年为分析区间(2004-2005年、2007-2008年、2011-2012年),强势股补跌的现象在历次熊市尾声均存在。”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熊市最后一年的前三季度涨幅居前的40只个股的平均涨幅分别是52%、81%、62% ,这批股票在熊市最后一个季度平均跌幅分别为19%、52%、21%,相对上证综指超额负收益分别为0.3%、14%、16%。

那么本轮强势股补跌到了哪个阶段?广发证券表示,历史强势股的调整幅度看,行业指数和强势个股的补跌幅度通常在20%-30%之间(2008年市场持续走熊使行业调整幅度超过40%),本轮白酒和家电指数自6月中旬起的调整幅度已在20%上下,可见未来继续下跌的空间亦有限。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强势股补跌”传递出两层意思,一是市场悲观情绪加速出清,二是打破市场原有运行风格特征,防御策略的思路将从行业属性(典型防御行业如消费)转化为真实的安全边际(估值底线),因此短期市场风格多会切换。

需经济数据验证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上证指数7月20日-24日收出逐级放量的三连阳走势,而进入8月份以来指数却有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另一方面,尤其是随着前期强势股的持续下跌,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不断向下。政策面也不断传来积极信号。市场为何迟迟不涨?

“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氛围与2012年有一定相似性:一是全年‘淡化风格’;二是没有‘板块效应’;三是‘紧信用’环境在下半年逐步变‘宽’。2012年A股市场体现出了明显的政策调整领先于市场底的情况,政策在年中就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边际转向,但是在年中经济数据偏弱的背景之下,市场整体表现仍然较弱,直到2012年底前后的经济数据与预期的提升之下,最终市场才迎来了明显的反弹。”一市场人士指出。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表示,市场未来还需要数据的持续验证,而接下来的经济旺季或许就是第一个值得关注的验证时期。从PMI和目前的高频数据来看,经济整体目前仍然处于短期景气之中,7月份PMI的回落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同时,工业企业盈利仍然保持高位,预示着中报增速可能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分结构来看,需要密切关注出口数据与投资数据的变化情况。从中观数据来看,目前经济数据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此外,流动性未来几个月也将进入到数据的验证期。目前整体流动性并不紧张,长债收益率与银行间收益率均处于较低位置,市场更需要关注信用端的变化情况,尤其是社融数据未来几个月的变化情况。

秦培景表示,近期部分消费数据不佳,经济后周期消费走弱的预期被强化,前期强势的消费和医疗股出现明显补跌,加剧市场忧虑情绪。

关注顺周期行业

近期,政策面预期改善为市场提供博弈机会,基建产业链品种持续活跃,聚集了当下市场的主要赚钱效应。那么,市场短期还有哪些博弈机会?中期又该如何布局?

广发证券表示,伴随政策边际变化,下半年改革提速预期增强,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国企重组整合主线。二是,国企混改主线。重点关注盈利迫切性较高的铁路、军工等领域。三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主线。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意味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数量将扩围,重点关注江苏、广东等近期组建动作较大的地方国企。

长江证券表示,从短期博弈市场反弹的角度来看,顺周期行业值得关注。由于目前市场的主要机会是来自于对政策预期改善的博弈,因此受益于此的顺周期无疑会是逻辑上阻力最小的方向,前期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逻辑。同时,周期行业短期景气也同样处于高位,根据目前的中报披露情况,钢铁、轻工、化工等行业业绩增速环比上行,同时从绝对增速角度,周期行业表现更为突出。从目前估值的角度来看,顺周期的板块也大多处于底部位置。周期板块目前估值要显著低于历史平均区间,虽然近期相对市场有一定表现,但是距离均值恢复还有相当的距离。分行业来看,目前采掘、钢铁、建材估值相对较低。大金融板块作为顺周期板块中的配置品种,目前估值也同样处于低位,适合作为底仓品种配置。

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从产业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转型制造业值得关注。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一个中长期的时间维度上,投资于正在成长中的行业,其平均回报与获胜概率都要显著高于其他行业,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找到一个正在成长的方向,才是中长期最值得关注的事情。展望未来,在政策大力推动之下的经济转型,将继续是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而新制造在这一进程之中,也将伴随着经济一起成长,或许仍然将是下一阶段最值得关注的成长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