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秋冬季钢铁限产方案发布力度再加码 4股望井喷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07 13:3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华菱钢铁:受益于制造业投资复苏的中南地区板材龙头

华菱钢铁 000932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姚洋 撰写日期:2018-08-01

中南地区板材龙头,湖南省内一家独大。2017年湖南省钢材供给缺口约800万吨,钢价长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华菱钢铁是中南地区板材龙头,产量占湖南省75%以上,一家独大。公司全方位降本增效,产量、盈利均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快速下降。随着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周边地区工程机械、汽车、装备制造等制造业发展迅速,钢材需求旺盛并持续增长。预期注入阳春新钢铁280万吨长材产能。阳钢稳居广东一线品牌之列,2018年上半年,利润约6亿元。按照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年内阳钢股权或资产有望注入,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规模、增厚公司业绩。

三大产品量价齐升。1)中板盈利创8年新高。华菱湘钢是全球最大宽厚板生产基地(440万吨产能);我们认为中厚板供给短期内难有增量,造船、石油管线、工程机械等重要下游需求回升,未来中厚板将持续高景气。2)减半征收半挂车车辆购置税,淘汰违规轿运车,将刺激半挂车、中置轴轿运车替换需求,预计拉动用钢需求约90万吨,利好华菱涟钢及汽车板公司相关产品销量。3)石油价格回升,“三桶油”资本开支增加,后续“煤改气”工程和石油管线建设将带来钢管及管线钢增量需求。2017年,华菱钢管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钢管模拟毛利较2017年提高522元/吨,若保持上半年利润水平,将增厚公司业绩7.67亿元。

制造业投资复苏,公司下游需求向好,预计未来新增用钢需求约862万吨。1)航运走出低谷边际回暖,预计船舶制造相关新增钢材需求362万吨。近几个月我国新接船舶订单量增长,国内船板价格达到近几年高位。我们预计2018年造船业用钢将增长5%,新增约76万吨钢材需求;2018年1-6月,我国金属集装箱累计产量同比增长32.5%,假设全年维持此增速,将增加用钢量约286万吨。2)油气行业资本支出增加,管道建设将量质齐升。预计“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间,中国油气管网主干道总投资将达到16000亿元,新建10多万公里管道,拉动钢材需求超过500万吨。3)工程机械淡季不淡,全年高销量可期。挖掘机8-10年的使用寿命集中到期,2011年前后多数品类工程机械销售高峰带来的更新换代需求将持续释放;同时,环保政策趋严,部分设备或将提前淘汰,未来1-2年工程机械将维持较高景气。机械行业占钢材消费量约18.18%,仅次于建筑行业,是板材最大的下游需求,公司作为板材龙头将充分受益。

估值与评级:暂不考虑阳春新钢铁资产注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05、66.04、68.17亿元,实现EPS分别为2.22、2.19、2.26元,按7月31日收盘价计算,2018-2020对应PE分别为4.5、4.6、4.4倍。我们按照可比公司估值水平中位数给予华菱钢铁2018年6.6倍PE估值,目标价14.63元,对应约45%上涨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贸易战等外部风险;制造业用钢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