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VC/PE迎来清算退出大考 7月IPO审核回暖提振信心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06 15:1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份,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19家上会企业,其中13家通过,6家被否,过会率达到68.42%。据盛世投资合伙人李岩介绍,随着2009年中国创业板开闸,2010年前后一级市场迎来募资高峰期,不少基金纷纷成立。

(原标题:VC/PE迎来清算退出大考 7月IPO审核回暖提振信心)

点击查看>>>最新鲜的新股资讯新股申购表新股上会情况一览表

7月份,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19家上会企业,其中13家通过,6家被否,过会率达到68.42%。与上半年相比,IPO的审核节奏和过会率都在逐步回暖。这对于2018年正面临退出清算大考的一级市场来说,是一剂强心剂。

IPO审核回暖

提振一级市场信心

7月以来,IPO上会企业除第一周仅有3家之外,此后连续三周均为5家,最后一周为4家,共19家企业上会,是继今年1月后单月上会企业数量最多的月份,与前几个月情况形成明显对比。

今年二季度,IPO的审核节奏呈逐渐放缓态势。4月,发审委共审核17家企业;5月,上会企业降为13家;6月,仅9家企业接受审核,创下年内IPO单月审核数量“冰点”,直至7月才出现回暖状态。

与此同时,IPO过会率也有所回升。7月发审委审19过13,过会率升至68.42%,而6月份IPO过会率仅55.56%。对于近期IPO在审核节奏和过会率双双回暖,北京某PE机构合伙人表示,IPO是一级市场比较重要的退出途径,之前审核放缓趋严给退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目前的回暖迹象提振了市场信心。

清科研究的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PE机构共实现346笔退出,其中IPO退出113笔,是PE退出的主要方式之一。也就是说,一季度IPO退出在PE退出中占比约32.46%。而2017年,国内一级市场IPO退出占比约31.4%。

IPO退出占比在30%以上,是相对偏高的。新程投资合伙人王岱宗向记者介绍,在美国,50%以上的退出依赖于并购,30%-40%的退出依靠二级市场转让,IPO退出占比不到10%。“能成功IPO的企业毕竟是少数,以IPO为主要退出方式,会让退出更加被动和不可控,容易导致投退比失衡,存量资产不断增加,流动性受阻。”

清科研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内地的天使、VC、PE管理的资本总量超8.7万亿元。但过去十年间项目退出总数占投资总数的比例不到40%,投退金额比确实严重失衡。

VC/PE迎来基金

退出清算大考

实际上,今年IPO审核情况之所以备受一级市场关注,在于VC/PE迎来一个退出清算高峰。

据盛世投资合伙人李岩介绍,随着2009年中国创业板开闸,2010年前后一级市场迎来募资高峰期,不少基金纷纷成立。八九年过去了,这批基金正进入清算期。此外2014年的财政资金“拨改投”让政府引导基金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如今这批基金也陆续迎来退出期。

某金融机构研究所所长艾经纬将目前数万亿股权投资无法退出的情况,称为“一级市场堰塞湖”。他认为,这也是造成今年一级市场募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投资人都在眼巴巴等着上轮投资清算,怎么可能还会慷慨解囊?‘退’这最后一环出了问题,‘募投管退’的闭环连不上了。”

今年上半年,IPO审核趋严、速度较去年放缓,让原本退出就不够顺畅的一级市场雪上加霜。艾经纬认为,如果IPO通过率持续走低,没有新的流通渠道,加之当下募资难、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效应,一级市场堰塞湖的决堤效应难以想象。

IPO审核的暂时回暖,缓解了VC/PE的压力。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从严审核有所放松,只能说明近期IPO企业比较符合条件,在法律、财务、内部治理等层面规范性较高。

对于今年私募股权基金迫在眉睫的退出清算大考,不少投资机构在IPO之外积极寻求并购、老股转让等方式退出。2018年一季度,在清科统计的346笔PE机构退出中,有102笔为并购退出,与IPO退出数量相当,二者共同成为PE退出的两种主要方式。

今年以来,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转让升温,PE二级市场迎来发展机遇,不少机构纷纷试水。近期发布的《2018中国PE二级市场白皮书》显示,在买方数量逐渐增加、2011年前成立的大量基金面临退出、IPO审核愈加严格等因素下,PE二级市场快速发展在国内指日可见。白皮书预计,二手份额转让未来将成为VC/PE的主流退出方式。

IPO过会率回升 新股发审咬定“严”字不放松

大发审委工作10个月 发审节奏稳定健康

IPO审核节奏加快 因临期前集中审核

7月IPO批文发放维持“慢节奏” 环比下滑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